如果古人也晒春游照,他们的朋友圈应该是这样的

旅行时,每次看到不同的风景和人

我们总是忍不住拍照秀到朋友圈

如果古代诗人也爱在旅行时拍照

又会是什么样的场景呢?

又是一年春游时

野外的花都开好了

一向喜欢春游的白居易

果然又是第一个跑出来发朋友圈的

科普时间:

白居易与元稹、刘禹锡都是好友。白居易带弟弟一起去忠州时,在黄牛峡巧遇元稹,此处后被称为“三游洞”。

他的弟弟白行简,跟白居易关系更好。不仅一朝为官,甚至连文风都很相似。

白居易的母亲是看花时坠井而死,白居易后来又写“赏花”诗和“新井”诗,有人据此上书诽谤白居易的行为有违孝道,白居易因此被贬为江州司马。其实真正的原因是,白居易爱写讽喻诗针砭时事,因此得罪了朝中的权贵。

樊素、小蛮和春草,都是白居易的家妓。

施肩吾真是一个世间少有的人物

考上状元后,因为淡泊名利

没等到官印下来,他就飘飘然离开了京城

去澎湖列岛开发落后地带去了

科普时间:

施肩吾与白居易、张籍等人都是一个圈里的好友。

张籍曾写诗夸赞施肩吾:知君本是烟霞客,被荐因来城阙间。世业偏临七里濑,仙游多在四明山。早闻诗句传人遍,新得科名到处闲。惆怅灞亭相送去,云中琪树不同攀。

施肩吾高中状元后,新城和分水知县都在争抢,都认为施肩吾属于自己的县内。这是因为,当时朝廷为了鼓励各地多出人才,规定凡高中状元的县,县官可连升三级,该县百姓可免税三年。因此两地知县争论不休,最后还是皇帝做了和事老,两县都升迁,百姓都免税三年。

年老后,施肩吾住到江西新建(古十二真仙羽化之地),在那里筑室隐居,潜心修道炼丹,被称为华阳真人,俗世成为“施状元”。

王涯身为宰相

居于高位,享受着荣华富贵

最后却遭遇甘露之变

王涯被腰斩,家人被灭门

其中悲惨无法言说

科普时间:

王涯与妻情笃,“不蓄妓妾”。

唐宪宗在位时,士大夫们结党营私,互相倾轧,而王涯独以“孤进自树立”,深揖唐宪宗信任,“数访逮,以私居远,或召不时至,诏假光宅里官第,诸学士莫敢望”。

“甘露之变”发生,王涯等人仓惶逃出中书,在永昌里茶肆被禁军抓获,腰斩于子城西南隅独柳树下。他的全家遭诛灭,家产被没收,田宅入官,直到唐昭宗天复元年(901年),王涯等人才被平反昭雪,追复其爵位。

女婿渭南尉、集贤校理窦紃因是故宰相窦易直之子,没有被宦官杀害,贬循州司户参军。

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诗人朱熹

也是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

 朱熹是“二程”(程颢程颐)的三传弟子李侗的学生

他与二程合称“程朱学派”

虽然醉心于学术

朱熹偶尔也会发个朋友圈刷一波存在感

科普时间:

绍兴十八年春,刘勉之将自己的女儿刘清四许配给朱熹。同年三月朱熹入都科举,中王佐榜第五甲第九十名,准勅赐同进士出身。

绍兴二十三年夏,朱熹赴同安(上任途中,受学于延平李侗。绍兴二十八年,朱熹重新踏上求师之路,决心拜李侗为师,因得承袭二程“洛学”的正统,奠定了朱熹以后学说的基础。

吕祖谦至信州鹅湖寺(今鹅湖书院),陆九龄、陆九渊及刘清之皆来会,史称“鹅湖之会”。鹅湖之会的直接动因是吕祖谦想利用这个机会调和朱、陆学说之间的矛盾。

徐俯7岁能作诗,为舅父黄庭坚所器重

他是宋代江西派著名诗人之一

徐俯晚期诗歌的风格平淡

最具代表的就是下面这首诗

描绘出了一幅雨后山乡春景图

科普时间:

靖康元年(1126),金军围攻汴京(今河南开封),次年攻陷东京,张邦昌僭位称帝,建立傀儡政权。徐俯不屑与奸佞为伍,愤而辞官回家。当时朝廷有的官员为避张邦昌讳,连自己的名字都改掉了。徐俯听说这件事,气愤难忍。他反其道而行之,故意将家里的婢女取名“昌奴”,遇有客人来访,就大声呼唤昌奴前来驱使,以此表示对张邦昌的鄙夷。

早期诗风受黄庭坚影响,崇尚疲硬,强调活法,要求“字字有来处”,提倡“夺胎换骨,点铁成金”。

清代谢启昆《读全宋诗仿之遗山论诗绝句》一诗赞道:“横塘春绿满东湖,不肯因人作步趋。风节谓阳真不愧,闺中有婢唤唱奴。”诗的前二句说的是作诗,后二句说的是为人,短短四句,对徐俯的诗风人品作出了极为精当的评价。

1918年的春天

一个日本女人福基,寻遍了杭州的庙宇

最终在一座叫“虎跑”的寺庙里找到了自己出家的丈夫

那个会作诗、会填词、会书法、会作画

会篆刻、又会音乐、会演戏的李叔同

从此成为弘一法师,世间再无李叔同

科普时间:

1897年,李叔同奉母之命,与天津卫芥园俞家茶庄的茶商之女俞氏成婚,生下葫芦(产后即夭折)、李准、李端三个儿子。

1905年,叔同生母王氏病逝。同年秋,叔同东渡日本留学。1907年,与日本女子福基相爱。后随李叔同返回中国,定居上海。李出家为僧后她返回了日本。

他是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者,所创作的《送别歌》,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名曲。同时,他也是中国第一个开创裸体写生的教师,先后培养出了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

佛门弟子奉其为中兴南山律宗第11代世祖。

看完这些大神的朋友圈

瞬间觉得连朋友圈本圈都逼格高起来了有没有?

又是一年春游时

没去出门拍个照Po张图的盆友们

还不快向古人们学习,各大景点走起?

毕竟连白居易大人都说了

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

春天来了还不知道出门去玩的人

怕不是个傻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认真一次 慢慢的 很认真很认真那种 以前的错误都不再范 慢慢地在一起 慢慢地了解你 慢慢地爱上你 让我们给每一...
    人生本来如寄阅读 210评论 0 1
  • 原来睡觉真的可以让人清醒很多,明白了很多一些自己想不明白的事情,比如我一直认为爱是一个时刻必须碎碎念的东西,必须在...
    换氧阅读 127评论 2 0
  • 这个周末,本是稀松平常的,却因为两个快递包裹的到来,变得惊喜梦幻,让我这个吃货欢呼雀跃,不仅再次品尝到童年的美食,...
    blue不惧阅读 254评论 0 0
  • 他总说, 你要乖, 默默登上舞台, 为她吟唱古今词牌。 素手兰花踱步, 此情可待, 转身, 她却离开。 或是爱一个...
    干煸马鲛鱼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