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迷雾:摸鱼摸出人命案(一)

童年相约去摸鱼


乡村孩子比较“泼皮”,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经得住饥饿,扛得住疾病,耐得住寂寞。二是非常调皮,十分捣蛋,属于熊孩子序列。

我小时候就毫无悬念地归属于泼皮序列,在熊孩子堆里算是头号人物。

事实表明,小时候越是调皮捣蛋的越是聪明,如果是闷葫芦,老师说啥就是啥,家长叫干啥就干啥,自己毫无主见,这样的孩子长大可能缺乏创新能力,很容易随波逐流。

其实顽皮是孩子的天性,不能用成年人的眼光和标准来衡量一个孩子的好坏。譬如我,撵鸡孵蛋、爬树撒尿、窝藏女同学裤带、扮鬼吓人等等,都属于“合法”范畴,既未犯法,也没涉及道德问题,因而本质不坏。

毋容置疑,人来到这个世界,从生到死,最多三万多天,人生苦短,岁月绵长。面对神奇的人间、繁杂的世界,探索其中的奥秘,是每个人的权力,任何人都无权说三道四。

我小时候就经常被人说三道四,比如有个算命瞎子算出我活不过四十,且因情场失意而上吊自杀,事实情况是,我已经“过五”了依然活得潇洒,可见瞎子算命一路鬼话是有事实佐证的。

又比如,我在土路上埋“地雷”调戏看电影的乡亲,有人就说我长大一定能当官,而且是个大官!究竟有多大?起码能领导一亿人以上。

而现实情况是,我当“官”没错,但加上我自个儿,也就关键的几个人,实在羞煞人也。

有人根据我童年顽皮程度,说我长大能经商挣大钱,而事实是,我性格温柔,害不得别人,“奸”不了,也“贱”不了,成不了气候,所以始终不是块正儿八经经商的材料。

收回胡扯,还回到童年旧事上来。我没想到自己摸鱼还能摸出人命案来。这究竟怎么回事?让我慢慢道来。

南方水多,沟渠纵横交错,是逮鱼摸虾的好去处。为了解决温饱问题,10岁的我也毫不犹豫地加入到逮鱼摸虾的行列。

我一丝不挂,瘦骨嶙峋地暴露在阳光下,欣慰的是没有人瞧我,对我排骨一般的胸脯和夹板一样的屁股丝毫不感兴趣。

我专心致志地扛着罩笼,在水不太深的河沟里摸鱼。那是个夏天,水温有些凉,不时有蛇在水中游来游去,我努力不去招惹,只想快点摸几条鱼回家填饱肚子。

在摸到两条鲫鱼、一条黄鳝、三只大虾之后,我的罩笼出现异常,罩笼无法落到水底,凭感觉我罩住了一条大鱼。

我不到四十斤重量的身体全部压了下去,但罩笼还是落不到水底。

我趴在罩笼上,两只手从罩笼上方探进水中,在里面来回搅动。

里面的东西呈长条状,摸上去有些柔软,如果是鱼就应该游动挣扎,但它就是一动不动。

我大声呼叫站在岸边的大哥。告诉他有情况,请求帮助。试图分享胜利果实的大哥极不情愿地下到水中,并将手伸进罩笼内,摸了差不多两分钟,突然直起腰来,也不收罩笼,拉着我就往岸上跑。

我被他强拉硬扯,还呛了两口水。上岸后,他才上气不接下气地告诉我,他摸到了一个死人。

死人?我吓得说不出一句话。还是大哥年龄大,赶紧大声呼喊,村里几个中年汉子跑了过来,大哥指着河里的罩笼说:里面有个死人!

两个胆大的就下到水里,移开罩笼,摸索了半天,也大呼小叫起来。

岸上又下去两个人,四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里面的东西拖上岸来,果真是一具死尸,并且尸体上还绑着一块石头。

公安局来了几个人,死者身份也很快被确认。

死者50岁,是当地相当有名气的水手,靠贩卖鱼和螃蟹为生,后来被定为投机倒把分子抓了起来,因身体有病不久就被放了出来。

死者就住在河边,老伴在三年自然灾害中饿死了,两个儿子还算孝顺,但都没娶上媳妇,三个光棍过日子,并没听到什么异常情况。

依据尸体上绑着的那块石头,公安局认为是死者家的推磨石,遂定性为自杀,尸体被匆匆掩埋,这桩案子就这么结了。

公安局的推论应该是这样的:死者受不了病痛的折磨,又对批判他投机倒把心生不满,对生活产生绝望,试图跳河自杀。第一次跳河因其会游泳没有成功,第二次便将自家推磨石绑在腰上,然后跳进了河里。

没有人对此结论产生怀疑。但三年后死者儿子从家中发现了一张纸,纸上画了一只乌龟、一只王八,还有三个王八蛋,成了一团迷雾。

死者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纸上的乌龟王八蛋又是什么意思?且容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己爬起来。回首前尘,我意识到在过去的二...
    V海棠依旧阅读 291评论 0 0
  • 北京有几天橙色预警,重度污染,霾笼罩着整个城市。 今天大风一来,吹得霾迅速逃离。云朵重新出现,蓝天再次登台。原来云...
    安星阅读 433评论 0 0
  • L是我学生时代的一个关系不错的同学,但现在在一个城市,却很少联系。有一天晚上接到了L的电话(接电话时我已经猜到她一...
    玉竹1222阅读 960评论 0 1
  • 墙上的一幅油画 散发着神圣的光明 没有人在画前停留 驻足观赏是可怕的嘲讽 画里的人有影子 可画外的人没有 为什么?...
    广厦阅读 132评论 0 0
  • 恰塔阅读 14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