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 笔记

引言


在引言中,本书提出刻意练习包括三个要素。

  • 目标
  • 方法
  • 反馈

有目的的练习


本章为第1章,该章节解释了“目标”这个元素。

  1. 目标需要明确,不仅要指向特定的方向,还必须具备分阶段执行的方式。
  2. 必须在一定时间内贯彻如一,包括勇气、专注等
  3. 必须清楚目标是否达成,达成的程度
  4. 目标必须持续提升

大脑的适应能力


本章为第2章。该章节以客观存在的现象说明刻意练习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大脑在刻意练习中存在三个特点。

  • 年纪小的,受刻意练习的影响越快
  • 一种刻意练习可以提高一种能力,但是另外一种能力可能下降
  • 停止刻意练习,能力会慢慢消退

心理表征


本章为第3章。本章阐述了刻意练习的方法,即建立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是一种解释和组织信息的方式。

  1. 有利于找出事物规律
  2. 有利于预测事物发展
  3. 有利于做出决策

那么,为什么心理表征具有上述优势呢?

  1. 心理表征将事物分解成为独个的基本概念
  2. 心理表征将概念在进行组织
  3. 有效的组织形式能够提高整理把握能力

接着,作者就以“如何写这本书:创建心理表征、调整心理表征”说明心理表征。

  1. 写书的目的。比如,希望读者学习到什么概念、技能。
  2. 采用刻意练习达到上述目的,那么该如何阐述刻意练习。比如,该有什么主题、概念,他人怎么使用心理表征等。
  3. 现阶段的描述方式是否被人接受。比如,资讯他人是否能够理解,接受他人的反馈和建议,重新调整描述方式。

最后,作者以音乐家的例子说明不同人的心理表征的区别。

  1. 优秀音乐家对于音乐作品的心理表征非常细致,他/她能够清楚的察觉到自己犯的错误,并进行调整
  2. 新手或者中等水准的人的心理表征则比较粗糙,往往无法发掘其中的错误,则无法提高自己的能力。

黄金标准


本章为第4章。每个人都在练习,那人与人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

作者将活动分为两类。

  1. 非标准训练方法的活动。填字谜、广场舞等。
  2. 标准训练方法的活动。古典音乐演奏、数学、芭蕾。

后者具备如下4个特征。

  • 具有一些客观的评价体系。
  • 行业竞争强。
  • 具有规模,培养历史悠久。
  • 存在优秀的导师。

由小提琴家和芭蕾演员两个实例,作者指出练习时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因素。杰出、优异、优秀和一般四个等级之间存在长达数千小时的练习差距。

根据前文和前面3章的内容,作者提出刻意练习的几个特点

  • 该行业的前进方向明确,训练方法明确,需要导师。
  • 刻意练习发生在舒适区外。
  • 刻意练习需要目标、方法和反馈。
  • 刻意练习产生心理表征,依赖于心理表征。
  • 刻意练习着重于特定方面。

基于上文的几个特征,仅有少数几个行业或者领域可以进行严格意义上的可以练习,那么其他领域该怎么办呢

作者回顾了第1章提高的记忆数字的练习。在没有特定的评价体系、练习方法和导师的行业中,练习者自己尝试建立心理表征,将数字拆分成为串,将串映射到成为一些具体意义的内容,然后练习、突破、反复进行;后来者则遵循前辈的方式,练习或者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而变得优秀。那么

  • 首先确定行业中谁是最优秀的,可以遵循如下寻找方式
  1. 寻求“优秀人士”的同行的意见
  2. 寻求“优秀人士”的合作伙伴的意见,合作伙伴应是专业人士
  3. 寻求“优秀人士”的导师的意见,请教导师如何辨别
  • 接着发掘优秀者与其他人的区别,关键是心理表征
  • 寻找好的导师

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


本章为第5章。你应该针对特定的工作进行观察和思考。

  1. 你与优秀人士的差异在哪里?
  2. 针对你想提高的特定部分,设计训练方式。
  • 训练可以反复进行
  • 训练可以立即得到反馈
  1. 训练针对的是提升技能,不是知识
  2. 技能的心理表征应该告诉你已经发生什么、现在如何、即将发生什么。

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


本章为第6章。为什么要区分生活和工作两个章节呢?根据后文的内容,我认为5、6两章节的区别在于后者强调没有专职导师的情况。

在团体课上,老师需要教导多个学生,无法时刻关注一个学员。那么,

  1. 学员需要更加的专注和投入,自己去关注细节和问题
  2. 自己设计和改进方法,多专注、反馈和纠正。
  3. 在模仿中,建立和修正自己的心理表征。

当训练无法令你前行,你的能力停滞不前时,

  1. 思考你做错了什么?
  2. 采用针对性的方法改善弱点。
  3. 针对你的弱点,寻求导师的建议。

由于没有人盯着,你需要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持之以恒。

  1. 自我激励,相信自己追求的东西。
  2. 外部激励,找寻同伴、志同道合的人。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本章为第7章。以一个实例说明儿童如何发展成为杰出人物,并分析说明成年人同样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得以发展。

怎么解释天生才华


本章为第8章。本章阐述为什么有些杰出人物被认为具备某些与生俱来的优势。

这是一种误解,成为杰出人物依靠的是刻意练习。

用刻意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


本章为第9章。刻意练习益处多多,可以改变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