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夕夕名媛:虚荣无罪,真诚可贵

为了满足虚荣,有人选择努力实现,有人选择撒谎。

这两天上海名媛团“拼夕夕”式的炫耀,加上“男版名媛”的讨论量,估计上两亿了。

很多人以各种花式,表达了不齿和揶揄,究其根底,不是“名媛们”有多炫耀,或者有多喜欢奢侈品,毕竟虚荣上天也是个人的事。真正让众人不习惯的,是不喜欢她们将这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谎称是自己拥有的。

谎言,才是让“拼夕夕名媛”成为众矢之的的根本原因。

虚荣,是被允许的,也是不可消灭的。早在18世纪的英国,消费文化开始繁荣,“闺房和化妆台引人注目地变成了社会的关注和时代的缩影”,在女性房间当中,“小小梳妆台实在是个微型万国博览会”,其面子的重要性,好比当今人们的社交媒体的晒图。

晒名车、晒包包,放在以前是妥妥的炫耀性消费,会招来妒忌,但是不会引来嘲笑。

转过头看看拼夕夕名媛的“拼团晒照”行为,实际上没有完整地拥有这个商品或服务,不可否认是的,她们又确实体验过,可以说是“体验式炫耀消费”

经济学上有个很有意思的名词,叫“有闲阶级(the leisure class)”,是指有资产,不需要拥有固定职业,生活休闲以社交娱乐为主的阶级。“有闲阶级”是真正能住得起宝格丽酒店,LV爱马仕包包,坐的起私人飞机的一群人。他们经常干的事,就是名副其实的炫耀性消费。

“拼夕夕名媛”这个群体还不能达到“有闲阶级”的水平,但是生活休闲看上去同样是以社交娱乐为主,可以称之为“伪有闲阶级”。

所以,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一个“伪休闲阶级”的“体验式炫耀消费”,呈现在大伙面前,对人类的社会进化有了新的认识。

莎士比亚说:虚荣是一件无聊的骗人的东西;得到它的人,未必有什么功德,失去它的人,也未必有什么过失。

面对张扬的跑车、地表中心的住所、熠熠闪光的水晶、沾上大师的设计品,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做到视而不见。

相反,每个人心里多少会有贪婪的小恶魔,伸出小手要把它们纳入囊中,这样的欲望源自对自己的爱护、对美的追求,所以说,作为一个正常人,再怎么虚荣都是无罪的。

哪怕一个屌丝男只能每天挤地铁上下班,也是有阔论布加迪和迈凯伦跑车的权利。

只不过,用谎言来满足虚荣,是人所不齿的。

拼夕夕名媛事件的讨论,是对于“借谎言去实现虚荣”的问题讨论。

常言道:一个谎言的开始,需要无数个谎言去掩饰。把谎言当成虚荣的养料,不断喂着膨胀的虚荣,最终会变成无法控制的怪兽。

对比两部电影的主角,可以很好说明这个问题。

一部叫《一个购物狂的自白》,另一部叫《心有虚荣》(也译作《谎言》),讲述了两个非常虚荣的女孩,但是她们的处理方法不同,导致最后的命运也截然不同。

《一个购物狂的自白》女主丽贝卡,从小就被姐姐们的“魔法卡”(即信用阿卡)迷住,长大以后毕业多年,不仅月光,而且刷爆了12张“魔法卡”。靠着对购物的见解,加上撒点小谎,进了一家财经杂志当小记者。

《一个购物狂的自白》女主

《心有虚荣》女主雅英,是一个美容院员工,过着蜗居生活,却去假装买豪宅,然后对看房经理说,“我这一周有个海外会议,你能下周三和我联系吗?”然后又在商场下商场里最大的一款电视,挑选了最贵的,最后却说可能把钱包落在家里了,把账号告诉她,回家就把钱打过去。

《心有虚荣》女主

两个人都是眼睛直钩着奢侈品,实则穷得一逼的那种。然后,越作越穷。

丽贝卡被催债,电话直接打到了公司,为保住工作以及男友关系,她不得不隐瞒事实。当催债公司找上门时,她觉得最重要的居然是“买一条去参加公司舞会的裙子”。

而雅英这边,一次看豪车时,被同事看到了,谎称是为自己结婚买的,并编造了个“好家境”的教师男友。没想到同事怂恿她请客,点了顿贵的,为了这一顿竟去问喜欢自己的男孩借钱买单。作为交换,答应当他的女朋友。

雷越积越多,猝不及防地就暴了。

丽贝卡在采访节目上被催债公司现场曝光,帅哥对象非常失望;而雅英的“老实又没钱男友”找上门,同事们都知道了她装富的事实,人设崩塌。

丽贝卡在上节目遇上催债人
雅英现实男友找上门

丽贝卡懊恼羞愧;雅英悔恨愤怒。

更精彩的转变来了,两人迎来不同命运结局:丽贝卡转换思路,拍卖掉奢侈品,还掉债务,收获爱情。

但是雅英就没那么好运。她辞了职,老实男友不计前嫌,把她带到自己妈妈面前,还主动介绍雅英的家人,“妈妈是教师、姐姐结婚了,姐夫在公司上班、弟弟在国外读书”,此时雅英无心隐瞒,坦白了:妈妈再婚、姐姐是酒鬼、弟弟是无业游民。可想而知,和男友关系彻底崩了。

有句话说的好:毁于虚荣心的女性,比毁于爱情的还要多。

虚荣心从不同程度“毁掉”了这两个女人,但是在这两人物反馈信息看来,有三个很大不同点:

一、丽贝卡能化虚荣为动力,写出有趣的理财文章;雅英只是会用谎言掩盖谎言,工作小偷小摸,拿客人遗漏的名牌化妆品当成自己的使用。

二、丽贝卡逃避债务,但是性格开朗,能伸能屈;雅英为了在同事面前装富有,死撑请客,同事们稍不认同身份还不高兴,自尊心被左右了。

三、丽贝卡不会为了虚荣,去伤害自己爱的人和他们的利益。欠债事实曝光后,她的父母说卖掉房车给她还债,她不要。而雅英从一开始就对老实男友撒谎,伤害了爱自己的人,还让他转钱作为做女朋友的交换条件。

最终丽贝卡走向幸福,雅英走向不幸。

虚荣心不可消灭,但一定有正确处理方式。

以女主丽贝卡故事为启发的记者方夷敏,在《鲁豫有约》节目里坦言,她因为实在太爱买东西,所以干脆想去当一个导购,做起了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安利好物给大家,把购买欲转化成为生产力。

这,很正道。

虚荣欲是有能量的,正所谓能量守恒,为何不努力转化能量为动力,而去选择编造谎言呢?

正确处理虚荣的姿势是什么?

首先,要正确地处理自己和虚荣的关系。

一、客观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认识自我是一项智慧。从心理到能力,特别是心理。自我就是一个个起点,要到塑造自己的达终点,必须知道起点在哪。认识、接纳自己后,会有更多的自信,做事也踏实几许。出身平民月入几千想升级名媛?没有一定量变却想着质变?只能变质。

推荐阅读:

《自卑与超越》[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人性的枷锁》[英] 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长泽雅美乱入

二、正确地对待社会差别。

社会对长得好看、有钱的人就是会有礼貌一些。这是现实。

认识了自身,认识到外部环境——社会阶级系统,同样重要。人人生而平等,并不是说每个人的家庭背景会平等,而是指的是每个人都拥有平等的生存、发展的权利和机会。

所以认识不平等的环境后,不要怨天尤人,没有一个父母不想自己是有钱人;而是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中,找到突破之处。

推荐阅读:

文章《袁跃:社会的动力学》(自行搜索)

《白领:美国的中产阶级》(美)米尔斯。

《格调 社会等级与生活品味》(美)保罗·福塞尔

三、把握攀比度。

人是生活在比较生活中的,看着别人开奔驰载女友,自己只有共享单车相伴,不产生比较是不可能的。

但过分比较伤害了彼此,或者以影响了自己生活质量的方式,去参与比较,例如宁愿不够钱买菜也要打滴滴上班,而不坐公交,这是不行的。

我们可以掌握更多的思维武器,养成更多好习惯,转移注意力,而不会聚焦在比较上。

推荐阅读:

《精益创业:新创企业的成长思维》[美] 埃里克·莱斯

《价值 : 我对投资的思考》张磊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日] 佐藤可士和

最后,把虚荣转换成动力。

电影女主丽贝卡成为购物狂,也不是白瞎的,多年积累下来的购物思想,转变成理财生动的见解。能甩出“男人对你的爱,对你的好,永远比不上商店”、“内衣是基本人权呀”这样颇有哲理的金句。

虚荣无罪,真诚可贵。

拼团名媛当中,还是有很多是属于精打细算的,只用来分享,并没有产生后续欺骗行为。对她们而言是一场低成本的美感体验。

愿我们都能驾驭着诚实的牛马,任由虚荣之冠在头顶熠熠生辉。

长泽雅美再次镇楼

参考引用文献资料:

[1]邓晓辉, 戴俐秋. 炫耀性消费理论及其最新进展[ J ].外国经济与管理, 2005, 27 (4) : 2 - 9.

[2]姜岩,炫耀性消费的三维动机结构——基于独生代消费者的探索性研究[J]

,华东经济管理,2009(04),119-142.

[3]黄梅. 从比琳达的虚荣消费说开去[J].读书,1997,(4):83-8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