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理问题如何自救?尝试着将潜意识意识化

感觉自己心理出现问题,又不是很严重,怎么办?要去求医并非易事,一方面国人的观念问题,一方面心理咨询机构难寻且费用不低。那么能否自救,方法很多,这里探讨一下潜意识意识化疗法。

所谓的潜意识意识化,先来认识一下这个人物:

Sigmund Freud

也就是心理学行业的伟人之一:弗洛伊德

提到弗洛伊德这个人物,我们第一想到的是“精神分析”。其实弗洛伊德是个很传奇的人物,他生于1856年,是一名奥地利的精神科医生,犹太人,曾获得医学博士学位。他一开始是从事脑科治疗工作,在那个时代脑科医生治疗精神性疾病还是主要采用实证方法,因为解剖学、病理学还不够发达,而且精神病是一种即使到今天依然很难完全掌握原理的疾病。那么1882年他从医的时候,接触到了催眠宣泄疗法,并对这种神秘的疗法产生极大的兴趣,也因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我们知道弗洛伊德于1899年出版《梦的解析》,被认为是精神分析学的正式形成。

那么什么是精神分析呢?我们不必太深入探究,只需要了解一下与精神分析学密切相关的催眠术是什么。

催眠术

催眠术,英文是hypnotism,词根为古希腊神话的睡神Hypnos,那么这种技术必然与睡眠有关。从古自今,梦一直是一种神秘的现象,对古人而言更是如此。人们从实践中发现,梦境有时候对于一个人的行为和意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比如大家很熟悉的庄周梦蝶,《庄子·齐物论》记载: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说的是:庄子在梦中感觉自己是一只蝴蝶,醒来后才发现自己是个人。因为梦境太过逼真,以至于他对自己究竟是人还是蝴蝶产生困惑。也许醒来的这一切才是梦,梦中的一切才是醒呢?为此,李商隐曾作诗云:庄生晓梦迷蝴蝶。可见,这个梦对庄子的感悟与学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又比如化学家门捷列夫,在梦中寻得灵感,发现化学元素周期表。民间也有很多古代皇帝因为做梦发生的故事。

这样的例子很多。对于我们每一位普通老百姓而言,也有很多类似的奇妙体验。比如有人叙述在梦中被人杀死,那种紧张疼痛和惊恐的情境体验是清醒状态下无法想象得出来的。也因此很多人相信梦中的场景是自己前世的记忆,而这一点也得到基因遗传学的一些专家的关注。

那么梦与催眠术的关系是什么呢?我的总结是:催眠是通过运用心理暗示等手段,让被催眠者进入一种似睡非睡的临界点,这个时刻意识处于恍惚的状态,梦境会出现,且醒来不会被遗忘。在这种状态下,人的意识是无法自控的,高明的催眠师会引导被催眠者从梦境中发现一些线索,或者通过语言让被催眠者将一些场景写入梦境。而这一切在梦中出现,会给被催眠者以极大的冲击,特别在古代,会让被催眠者认为是前世的因缘,或者神示,因而改变现有的一些心理习惯。

以上这段话是我的个人总结,听起来比较晦涩。简单来说:通过催眠,被催眠者可以从所谓的梦境中发现自己心理问题存在的原因,从而恍然大悟,因此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

于是也出现催眠师通过植入,创造梦境,让被催眠者改变行为意识的情况。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盗梦空间》这部电影,通过对全球垄断巨头的儿子费舍尔的头脑中植入梦境,让其误认为遣散公司是其父亲的遗嘱,从而醒来后便遣散了公司,也因此盗梦者成功为主人扫除了一大竞争对手。

盗梦空间海报

潜意识

综上所述,从催眠术,到梦的解析,以及后人总结的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派,涉及到的心理治疗基本原理就是这些。那么具体概括起来,可以给隐藏在内心深处,必须通过催眠和梦境才能够察觉到的内心本能意识给出一个命名,那就是潜意识。而将潜意识意识化,是解决心理问题的关键办法。

精神分析

精神分析要研究的就是潜意识现象,因为潜意识本身不能被直接认识,需要通过一些手段才能够让个体去察觉。比如:

——自由联想法

心理咨询师让来访者在全身心均放松的状态下,进入一种自由联想的意识状态,咨询师与来访者对答,天马行空,不假思索,来访者如实报告想到的情景内容,咨询师记录下来,并对来访者报告的内容进行分析与解释,直到来访者认为有道理,已经找到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为止。

——梦的解析法

弗洛伊德认为梦的本质就是潜意识的表达,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一些内心的欲望在现实中无法或不敢表达,便会通过梦境去表达。比如你对某位异性有性幻想,但在清醒的状态下,基于人的社会性与伦理准则,你不敢说出,然而会在梦中表达。于是通过对梦进行分析,就会发现问题的根源。

——日常分析法

弗洛伊德还提出,潜意识与意识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产生冲突。我们知道,很多犯罪行为就产生于“激情”状态下,也就是一时冲动。那么冲动的魔鬼从何而来?事实上便是来自于内心的潜意识。于是通过对日常异常行为的收集和分析,可以察觉内心潜意识层面的动机。

潜意识意识化

回到本文的主题。出现心理问题,只要不是非常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与学习,便可以先尝试着以本文分析的弗洛伊德关于潜意识的理论尝试着进行自救。也就是所谓的让潜意识,意识化。也就是想办法了解自己异常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只要找出根源,异常心理问题便会得到解决。

这里举三个案例:

案例一

陈某是一名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白领,由于工作业绩不理想,半年来逐渐出现不敢回家的想法。他与父母住在一起,他最不敢面对的是自己的母亲。其实他也知道工作好不好,就算找不到工作,或者被老板炒鱿鱼,他的母亲都不会介意,可是他就是不可自已,比如今天被老板斥责,他下班后便不敢回家,总是一个人在街上徘徊,直到很晚认为母亲已经睡觉了,才鼓起勇气走进家门,而且手脚会不停发抖。对此陈某非常困惑,他的母亲也很困惑,工作不顺与不敢见母亲有什么联系呢?最终,陈某自己解决了这一心理问题。他采取的办法是“自由联想”与“日常分析”。

首先,从理智角度分析,他找不出任何可以导致他工作业绩不好见到母亲会发抖的理由。他母亲一开始便表示不介意他的工作好坏,同时他业绩好不好母亲也不会责备或者打他,他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其次,从理智的分析,他联想到,小时候,自己成绩不好,母亲会责备或者打自己。会不会因为这个潜意识层面的原因,让他习惯性的害怕呢。

然后,他决定找母亲,敞开心扉。他告诉母亲目前他工作单位的实际情况,然后观察母亲的反应,结果母亲的表情和言语给予他肯定的意见,那就是工作好坏,要不要工作都没有关系,母亲不会介意。

最后,他与母亲达成共识,每次他工作不顺回家,他便会一进家门便对母亲说,我今天工作不顺,你不介意,是不是?母亲便会微笑点头,很肯定的说“对!”通过这种方式,持续了一个多月,终于让陈某渐渐放下了内心潜意识层面的包袱和习惯,最终解决了这一心理问题。

案例二:

刘某毕业后一个人住一大套房子,她总是睡不踏实,经常做梦梦到半夜卧室外客厅里总有一些声响。于是她便开始睡觉不敢关灯,然后在卧室门多加了一把锁。有一次迷迷糊糊中她感到半夜有什么东西压在自己身上,她想醒也醒不了,也就是传说中的“鬼压床”,她特别惊恐,睡觉更不踏实了,于是她在卧室墙壁上挂了一把“剑”,据说可以驱鬼,这才让自己晚上勉强能够睡着。这些症状时好时坏反反复复一段时间后,她决定自救。

她知道不管是声响或者鬼压床,都是自己心理上的问题。而为何产生这些心理上的恐惧呢?她对自己几次还记得的梦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她发现在梦中每次听到客厅声响或者有鬼压床的梦境时,总是会出现一个长发白衣女子。而这个女子就是自己小时候看的一片鬼片中的女主角。当时她还小,那个片子她只是记得有这样一些场景,但具体情节已经忘记了。

于是她通过努力,在一个电影网站找到那个老片,认真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整个片子讲的就是一个女子因为某种目的假扮女鬼的故事。看完片之后,她潜意识接受了那个女子是个假鬼的现实,从此以后便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些恐怖的心理问题了。

案例三:

邹某有一个强迫症,就是每次刷牙总是要刷上半小时。他自己也非常烦恼。通过网上搜索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他觉得这个强迫行为肯定是根源于自己小时候的一次被打的经历。那一次母亲让他刷牙,他刚好闹脾气,不肯刷,碰巧那天母亲心情不好,于是很生气,便打了他,而他那次也很执拗,跟母亲杠上了,于是母亲把他拖到家门外任由他哭叫。那次经历他很深刻,从那以后他特别紧张刷牙这一行为,特别怕没刷好,刷的时间太短而被母亲打骂。也因此,他成人后产生的强迫行为,也许是根源于此。

那么怎么解决这一心理问题呢?他母亲已经不幸过世了。他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潜意识接纳不刷牙也不会发生被惩罚的情况。于是他咬紧牙根,在一个周日的早上逼迫自己不刷牙,同时强迫自己不刷牙吃早餐。为了能够战胜强迫症,他在前一天晚上把自己的牙刷牙膏扔到楼下,同时第二天上午约了自己追求中的女朋友吃早餐,也就是不给自己刷牙的条件和不吃早餐的条件。

结果他成功了。

总之,潜意识意识化是精神分析学派在心理治疗方面的一个技巧,有关这方面的学问很深,这里只是深入浅出给出一个心理自救的思路,也只适用于自制力较强,心理问题症状较轻微的患者进行一种基于理论基础的方向性尝试。如果心理问题严重,一定要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或精神科医师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想影响深远的弗洛伊德,至今为止,依旧对文学,艺术,电影,哲学都有影响,比如《催眠大师》中所用的催眠。 童年经历 ...
    游离的栖息地阅读 1,166评论 1 5
  • 【当日新文】及【作业要求】 李克富‖那段被删掉的精华 作业:(1)将文中加黑部分读三遍!(2)思考并回答,您的世界...
    张凯丽1985阅读 348评论 0 0
  • 1.2019年如期而至,到现在还没晃过神来,回顾2018还是感慨万千,这一年不容易,上半年抱着娃在海崖,中午顶着大...
    松子儿妈阅读 250评论 0 0
  • http://www.phperz.com/special/97.html
    Albert陈凯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