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叫猪八戒

图片来自网络

俺叫猪八戒。

说出来这句话之后,俺有点别扭,因为这句话俺平时是不会说的,俺一般和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都这么说。

我曾经是天蓬元帅。

曾经两个字要说的轻一点,但也不能太轻。太轻别人听不到,那就等于俺没说,俺没说那就是撒谎,人家回头把俺老猪告到天庭神仙管理委员会那里,俺老猪不要面子啊。

这就要考验你的能力了,你说的稍微比别的字轻一点,别人就知道,哦,你不太想让别人问你:现在呢?现在在哪里高就?要知道有的人说自己曾经曾经怎么样,为的就是引出现在装个逼啊。俺可不能这样,那就丢人了,俺老猪可还是要面子的。

不过这些现在都用不着了 ,因为俺有了个新的称号:净坛使者。

哎呀呀,一不小心就又想多了,怪不得那只猴子总说俺,“呆子,就知道胡思乱想。”

过去了这么久,俺还是记得猴子说这话的语气,“呆子”两个字说的要快一些,后面半句就慢一点,那个“想”字要打着弯,就像猴子说这话时弯起的嘴角。

说不想了还想,不想了不想了,俺起身把摄像机调好,重新开始——嫦娥要结婚了,给俺发了请柬,但俺不想去,录个祝福视频发给她就好了。

〖1〗

俺第一次见到嫦娥是什么时候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当时俺说话还是没有口音的,俺还是很帅很威风的,哦,俺那时有个名字叫天蓬元帅。

俺还记得那时候天河里的星子啊,像是沙子般零碎细密。俺守着天河,一会看着河,一会看着月亮,她就在月亮上。月光洒在天河里,星子闪着微光。

可俺知道,月亮是不会发光的,会发光的,是她。

俺从来没有和她说过话,因为俺和她太远了,是天河到月宫的距离,也是俺们心里的距离。她总是抱着兔子,倚着窗,看着夜色下的人世间,仿佛在找什么什么人。

嫦娥的确在找一个人,这个人叫后羿。这个事情俺是后来才知道的,在一次天宫的晚宴上。

天宫有很多晚宴聚会,但能把嫦娥这样的大咖和俺这样的天河守卫都喊上的,只有王母的宴会。

宴会细节俺已经记不清了,宴会都是一模一样的,一模一样的觥筹交错……俺和往常一样缩在后面喝酒吃菜,吃饱了就走,实在没什么好记得的。

俺结束酒宴之后回到天河值守,看到了摇摇晃晃的嫦娥,嫦娥醉了,俺想过去扶一下她,又觉得不妥,毕竟男女有别。俺只好跟着嫦娥后面走。

嫦娥嘴里一直念叨着一个人的名字,那个人叫后羿,俺第一次知道了那个住进嫦娥心里的钉子户,知道了他们的故事。

嫦娥扯着俺的袖子咕咕囔囔说着话,俺只听清了几句,是不是失去的才最珍贵,是不是得不到的才最美好……

俺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嫦娥就摔倒了,俺顺手就去拉她,刚抓住她的胳膊,嫦娥一个巴掌呼过来,“流氓,你干嘛!”

俺没来得及说话,一拨人围过来,扯开俺们俩,一拨人抓住俺,“天蓬酒后失德,调戏嫦娥,快抓了。”

那些人没有听俺的解释,俺也没有解释,俺当时满脑子都是空白,都是嫦娥的胳膊,软软的触感。

〖2〗

天牢里,嫦娥来看俺,和俺道歉,她说她不是故意的,当时只是应急反应。

俺自然不会怪她,毕竟她是俺喜欢的人。

嫦娥说,她去天庭神仙管理委员会那里解释过了,可是委员会说不成立。因为昨天的她和今天的她不是一个她,被侵犯的是昨天的她,所以今天的她的证词无用。

嫦娥有些愤怒,又有些羞愧。不过俺自然不会怪她,这件事情又不是她的错。

嫦娥又说,天庭委员会说,除非俺们俩是夫妻,不然俺就是耍流氓。嫦娥有些难过,她说她不能和俺结婚,因为她心里有个人,她这辈子都忘不了他,她这辈子都不会结婚。

俺当然不会怪她,只是俺喜欢她而已,俺又不是她的谁,没有资格让她为俺做牺牲。

俺被打落人间那天,听说二郎神的大侄子——就是劈了桃山那个,接替了俺的位子。俺从堕仙台被推下去,风呼呼地从俺身边吹过,俺想要告诉嫦娥,原来云朵只是看着像棉花,它一点不温暖,贴到身上反而凉凉的。

之后……之后的事情……咳咳,俺老猪不要面子啊,跳过跳过。

再之后,俺有了人形,去了高老庄。在去之前,俺给自己换了个脸——也不算,就是用的俺以前的脸,俺以前还是蛮帅的。俺在前面说过这话。好多人不信,不信你看那个高翠兰就知道了。

〖3〗

俺第一次见着高翠兰是在一个庄子上,那时俺渴了,就找一户人家借水喝,喝了水之后俺有点不好意思,就帮他们干农活。

他们看着俺的目光里全是震惊和崇拜——俺知道为什么,农家人庄稼就是天,力气就是地。因为俺天生神力,做农活很快很麻利。俺有点飘飘然,已经很久没有人用这种眼光看着俺了。

高翠兰就是在这个时候走了过来,她原来一直在旁边看着俺。

“这位壮士,从何而来?”

她扯下脸上挂着的细纱,露出真容,旁边人一阵惊叹。俺看了一眼,她是世人眼里的美女,却不及嫦娥十分之一。

然后……然后俺跟着她回了家,他们要俺干活,没问题,管饭就行。他们要招俺为婿,没问题,管饭就行。

俺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俺的什么,俺不在乎。俺以为这种生活可以一直继续下去,直到婚礼那天。

那天俺很生气,不是因为俺醉了,是因为俺醉了就没办法欺骗自己了。他们叫俺妖怪,他们视俺为邪魔。

他们可能忘记了这日日夜夜是谁和他们同吃同住,一起打下高家的产业,他们只记得,他们只看见,俺的猪脸,俺丑陋的猪脸。

后来……后来猴子和师傅来了。猴子追着俺到洞府里,问俺的名字,俺不知道自己叫什么,俺看着山洞里水坑里自己的脸,俺说,俺叫猪刚鬣。

后来观音来了,她说,和唐僧走,这是你下凡的使命。

俺说,那俺在高老庄那几年算什么呢?

观音微笑不语,然后说,你就叫悟能吧。等你了悟了这人间事,你就成佛了。

俺不懂,因为俺不想懂,但俺还是跟着师父走了,因为俺不知道俺要去哪里。

〖4〗

之后的取经路无聊又乏味,俺知道很多人并没有兴趣听这些。大家总是对情史更感兴趣,对英雄史没什么想法。当然了,俺也不是英雄。

俺一直看不上师父,他太幼稚,总以为取个经就能够普渡众生,成年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俺总是喊着要分行李,要回高老庄。其实这两句话都是假的,第一俺们没什么行李可以分;第二,俺不会再回高老庄了,可是不说高老庄俺不知道俺可以去哪里。天河?那里已经不属于猪八戒了。

俺很羡慕那只猴子,他有他的,只属于他的花果山。

……

师父也总是最弱,总是被妖怪抓走,沙悟净总是在喊,

“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

“大师兄,师父和二师兄都被妖怪抓走了。”

“大师兄,我也被妖怪抓走了。”

后面这些话我当然听不到,我是听说的,因为我被妖怪抓走了。

老沙总是这样,默默地站在后面,默默地挑着着扁担,就好像只有我们被妖怪抓走时他才会说话。

俺还记得那年俺第一次见着老沙,是在流沙河,他一头红发,骷髅串成串挂在他的身上。

师父替老沙换了行头,嚣张的老沙变成了沉闷的沙悟净。只有那串骷髅串可以证明他曾经另类过,可是在老沙把骷髅串丢进河里助我们渡过流沙河的时侯,过去的那个老沙就彻底没有了。

〖5〗

那次在女儿国,俺们都被抓住了。只有师父被盛情款待。

可是他却拒绝了女儿国国王让他留下的要求。俺很不解,有人说,我喜欢你,我需要你。那你有什么理由拒绝他离开呢?

其实俺也不知道,毕竟从来没有人对俺说过。

可是师父离开了,他好傻,要放弃一个喜欢他的人去做一件不怎么可能成功的事情。果然师父还是太年轻,什么都不懂啊。

直到有一天,俺改变了那个想法。那是一个夜晚,师父和俺聊天。

师父说,你叫悟能,这个名字很适合你。

我说,“哈哈哈,无能嘛。”

师父摇头,“悟能啊,你在佛上很有悟性。”

“哈哈哈哈,师父你的笑话真好笑,俺是一头猪啊。”

师父还是微笑,“你不是一头猪,你有一颗人心啊。”

俺看着师父,他的目光灼灼,俺偏过头,师父的话传来。

“神啊,佛啊,不过都有一颗人心。你参透了人心,就悟了佛。”

“哈哈哈哈”,俺张着大嘴,大声笑着,直到笑得没有了声音,可师父还是微笑着,有风吹到我大张的嘴巴里,带进去了夜晚的味道。

俺闭上嘴,“师父你真没意思,一点不配合,俺老猪不要面子啊。”

“不好意思啊。”师父微笑着。

从那天开始,俺才了解了师父。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勇往直前,有的人因为无知,无知者无畏。而有的人什么都知道,却依然坚持所想,是因为强大。

〖6〗

师父是后者,猴子就是前者了。他总是叫俺呆子,其实,他才是脑容量最小的那一个。

俺想起俺们取经结束,当时俺们几个人站在佛祖面前,佛祖好高,坐的高,长的也高。

俺看着身边的几个人,师父还是微笑着,仰头看着佛祖,谦却不卑。

老沙依然沉默,如果不是特意去看他,俺可能会忘记他还在那里。

猴子低着头,满脸的困惑,俺知道他在困惑什么,取了经,我们以后还要干什么呢?

那只猴子总是这样,妖怪说我们要打上天庭,猴子就去了,观音说你要保唐僧取经,猴子又去了。猴子总是一根筋,想做什么就去做,然后就会成功。

有时候俺羡慕猴子,俺们经历了八十一难,看过了那么多妖怪人类,他却依然有着最初的样子。

前段时间猴子来找俺,他坐在净坛庙台阶上叼着草,俺坐在旁边啃桃子。

俺总是觉得,花果山的桃子比瑶池的要好吃,俺吃完了自己的,又看着猴子身前的桃子,正在考虑要不要把猴子的拿过来吃掉。

猴子却突然说话了,“我要闭关了”。

俺抬着头看着猴子,一股桃汁从俺的嘴角流过,俺赶紧甩袖子擦了擦。

“我要想想,到底什么是战?什么是佛?”

斗战胜佛啊,俺咬着一口桃子,甜腻腻的桃汁从俺的食道划过。俺们是佛啊,又怎么可以斗,怎么可以战呢?

但俺却相信他能做到,他能参透。

俺最崇拜师父,却最相信猴子,他最简单,所以他想做的事情都能成功。

猴子走了,余晖照在他身上,俺想起了俺们俩第一次见面,他举着金箍棒,对俺说,妖怪,你叫什么名字?

〖7〗

嫦娥给俺发来请柬,说她要结婚了。随请柬附上的是一封长长的信。

那个人是吴刚,一个每天在嫦娥家门口砍树的智障男人。

嫦娥说她感动了,这世界的爱情太少,她要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了。

俺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心情。俺一直崇拜师父,最后却成了老沙。到了最后,俺连自己都快认不清了。

俺当然是不会去参加她的婚礼的,笑话,那么多熟人,俺老猪这个样子……俺老猪不要面子啊。

发个祝福视频就好了。今天上午就要拍完,下午就可以睡觉了。俺调好摄像机,重新开始。

俺叫猪八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那日山舞银蛇,碧空如洗,玉帝、王母、观音和如来一脸严肃端坐在凌霄殿打牌。 玉帝好不容易做了副十三幺,正准备大杀...
    林陌鹿阅读 667评论 4 10
  • 天蓬元帅,即后来的猪八戒同志是不是间谍呢?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下面老逯给各位分析一下子。 间谍要有很好的伪装能力...
    南王舍人阅读 1,759评论 0 0
  • 1 金蝉,够了。 那日微风和煦,艳阳当空,佛祖正在大殿讲经,阿傩突然匆匆走来,跟佛祖耳语了几句。 佛祖赶到藏经阁,...
    林陌鹿阅读 1,071评论 7 9
  • 老君曰: 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吾不知其名,强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浊,有动...
    铁蛋点灯阅读 1,6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