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即将逝去的点滴

昨晚终于空出时间来看了想看很久的西游伏妖篇,这部大年初一就已经上映的作品,之所以拖了那么久,一方面其实心里是有些抗拒,因为第一部西游降魔篇还是蛮喜欢的,在经历很多经典作品狗尾续貂的续集之后,会有些担心,另一方面主演人员在网上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而且自己是真心欣赏不了男主已经很努力了的演技,作为一个不花钱的观众,是没有资格去评判什么什么的,但是这种自然而然从内心涌现出来的情感,也请原谅人性的情不自禁。

无论是西游降魔篇也好,伏妖篇也好,贯穿始末,并且最吸引大家的是一个名字:“周星驰”。星爷主演的作品,几乎每一部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看了起码3次之上,他所演绎出来的角色提供了我们这一代整个成长过程中的笑料,所以说他也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占据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待我们百年之时,提起他,我们也会面带微笑,毕竟他塑造了影视荧幕中最经典的形象之一。

在这里不会去评判说这部电影好看或者不好看,更多的是想讨论观看之后所带来的想法。首先这部电影的角色和剧情几乎都是来源于我们都熟知的巨作:西游记。经过影视的不断改编创作,其实很多内容都已经跟原著作的相差甚远,估计年轻的一代知道更多的除了沙和尚意外,应该是其他三师徒与妖精们的爱恨情仇了吧。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他们会问:到底白骨精爱的是孙猴子,还是唐玄奘?角色对象的错乱不得不让人哀叹这出戏还是逃不出多角关系,反而最花心的老猪,大家一直都知道的是他心中只有那月宫中的嫦娥,当然还有被他耽误了一辈子的高妹子。

对于改编的作品,我们并不能称之为改得面目全非,毕竟本身西游记也不是一部历史纪传作品,本身就是含有设计性和创作性,对于内容的改变很多时候是为了迎合观众的喜好,“推陈出新”,往往一部好作品的出现,会带动一系列的相同角色五花八门的出场,但是总不能都一个样吧,那就稍稍改动一下,至少这样可以证明不是抄袭,是“借鉴”,描述的重点都不一样了,反正观众明白就好。

面对现在影视媒体中形形色色的新作品,我们这一代的人很多开始觉得里面的角色,场景或者剧情都有些陌生了,于是我们开始怀旧,喜欢把现在和过去的对比,会觉得为什么以前的东西都是那么的经典,为什么以前的剧情放到现在都会觉得还是那么的好看。其实,我们都知道具体的原因,因为在我们成长的那十多二十年,我们所遇到的一切都默默地镌刻在我们的成长记忆中,这是属于我们时代的事物,我们会自然地把它们奉为最佳,金窝银窝比不上自己的狗窝,这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心态。

所以,我们这群青年晚期,在听到“白龙马蹄儿朝西,伏着唐三藏带着三徒弟”都会热泪盈眶的人,不得不承认,现在早已经是不属于我们的童年了,我们觉得是看不起眼的作品,很可能在若干年后,成为了现在这一代难以忘怀的深刻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