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礼物

昨天下班碰巧下雨,没带雨具,淋了个落汤鸡,回来赶紧洗个热水澡,以免感冒。

洗完澡开门准备走出浴室的时候,小妮两手反搭在背上,笑眯眯的说:"妈妈,我要送你个礼物,你猜是什么?"我寻思着应该是一副画,因为她送我最多的就是画,中秋节送画,过年送画,三八妇女节还是送画,只是画的内容和祝福语不同而已。她说:"不对,你再猜。"我说我猜不到了,你拿出来给妈妈看吧。伴着优美的童声"mommy,mommy,I love you."一张精美的母亲节贺卡呈现在我的眼前。说实话,着实激动了一下,我亲了小妮一下说:"Thank you,baby."小妮照例回应我:"You are welcome."

这是00后表达感谢和爱的方式,有感谢和爱的话就及时说出来,这直白的程度快跟美国接轨了。而作为00后的父母,我们在这一点上完全做的不够。想想我们这一辈人,有几个对妈妈说过那句话:"妈妈,我爱你。"即使心里充满了感激,无论何时,这句话都是难以出口的。做的好一点的,每当母亲节在朋友圈发一下对妈妈的感谢和祝福之类话,可是我们的妈妈又不上朋友圈,她到哪里去看到我们的祝福。

同样我也属于这一类人,对母亲的感谢和爱无法说出口。每次想给妈妈买礼物,又不知道买什么好,妈妈总说,家里什么都有,不要买了,别浪费钱。在这个母亲节,我照例什么也没送给妈妈,那我写写我妈妈吧,当做一份特殊的礼物。

我妈妈很平凡,但是并不平庸,她身上的一些美好品质深深的影响着我。虽说现在时代变了,但美好的品质永不过时。

妈妈一生勤劳,这跟她所处的时代和家庭有关。妈妈出生的时候,新中国成立没几年,接着又是三年饥荒,那时候的农村缺衣少食,医药匮乏,人的寿命普遍偏短。很多家庭在生活的重压下支离破碎。在妈妈两岁的时候,外婆就改嫁了。在她的爸爸和爷爷的照料下,慢慢长大,一直到读小学。后来她爸爸去世了,只剩下一个重病的爷爷。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妈妈就不得不边上学边照顾她爷爷,还要包揽一切家务,种菜等农活。后来嫁人了,还是要像男人一样干活,养活老人和孩子。妈妈真正放下农活是在八几年,那时候,爸爸在外面开车,我们到镇上上学,妈妈为了照顾我们的生活,离开了老家,住到了镇上,但是她也没闲着,一直在做小生意贴补家用。

妈妈爱干净是出了名的。直到现在,她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早上起来,先把所有被子都叠好,再把家里里里外外扫一遍,门前的公共街道也不落下,然后洗衣做饭。总之就是整天为家务活忙个不停。我和妹妹都上初中以后,妈妈随爸爸在江西跑大巴车,每天县城乡下跑,全年无休。妈妈说爸爸开车辛苦,从来不让他做家务,自己一个人包揽了所有家务。每天下午回来,赶紧扫地,做饭,洗碗,洗衣服。出租屋里的水泥地扫了还要拖,恨不得把它弄的一尘不染。灶具擦的锃亮锃亮的,都能照出人影。我不知道妈妈哪来那么多精力,反正她就是做到了。前几年,妈妈来昆山住过两个月,带着小妮,每天把家里各个角落都整的干干净净。临走时叮嘱我:"不管有多忙,你每天都要把被子叠叠好,把地扫干净。"我点了点头表示明白。可是那是绝对做不到的,按照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我把家务活排在了既不紧要也不重要的末位,怎么会每天都花时间去专注于它呢?

妈妈一直在默默付出,给我们兄妹无条件的爱,直至今日,还未完结。小时候,我们认为这种爱是理所当然的,长大了才知道,其实,18岁以后,父母已经没有了养育我们的义务。而我们兄妹,18岁以后仍然得到了父母巨大的资助,从工作,结婚,买房,养孩子,样样都要她们操心。现在的孩子,妈妈生外婆养的多,我们家也是这样的。从我大肚子开始,就住在妈妈家,孩子出生以后,妈妈就成了带孩子的主力,一直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把小妮带到六岁。回家过年,我也说不出感谢之类的话,有时候我会委婉的表达一下我的谢意,妈妈也能听明白,她说:"别这样说,你是我生的,即使磨垮这把老骨头,也没有怨言。"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的鼻子就发酸。

妈妈还是一个实大体,不惧恶势力,童叟不欺的人。爸爸经营客车,大大小小总会碰到一些交通事故。爸爸虽然车开的很好,但是嘴拙,碰到一些愤怒的顾客往往不知道该如何灭火,一般这时候都是妈妈出面,说话合情入理,把顾客说的心服口服。有一次出了一次比较大的交通事故,爸爸的车侧翻到一条小沟里去了,车上的人大部分都受伤了,虽然妈妈也有轻伤,但是她连夜买好礼品,一家一家的去拜访,受伤的乘客心里感动,没有提出一些过份的要求。还有一件事情记忆深刻,小时候,有一天,妹妹在理发店里跟几个小混混发生了口角,哥哥去帮忙,教训了一下那几个小混混。后来那几个小混混叫了一大伙人来,要打架,我赶紧打电话给我爸妈。我爸妈没到之前,我哥跟我妹躲起来了,因为对方人多势众,不能硬碰硬。我爸刚把车停下来,车上好几块玻璃就被砸穿了。那伙人正准备继续的时候,警察来了,那些人做鸟兽散。晚上那些人扬言要到我家里来砸,我妈拿了一把菜刀放到门口说:"看谁敢来,来一个剁一个。"小混混听闻,一个个从后面的河道里偷偷溜走了。没几天,几个主犯进了班房,损失照样要赔偿。

现在,外婆的这些美好品质已经在小妮身上得到了传承。她会跟我说:"妈妈,衣服别乱放,我在崇阳的时候,奶奶都叠的整整齐齐放衣柜的。"还有:"妈妈,我把地扫一下吧,地上这么脏,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我每次都只是不好意思的笑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昨天,女儿写给她妈妈的文章,算是母亲节的礼物。长大后我还是没能成了你存在简书里,留做一份成长纪念。 文/一一 ...
    魏智渊阅读 489评论 4 14
  • 本文观点基于普遍性观察,不排除例外原创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转载请联系开启白名单 美国加州,空气环境好,教育水平高...
    爱写字的喵阅读 873评论 1 2
  • 昨天朋友圈铺天盖地都是各种嗮母亲节快乐,可能朋友中我们这个年纪妈妈多。亲自下厨做饭给妈妈吃,鲜花速递,母亲的画像,...
    狮山之兔W阅读 240评论 1 1
  • 今天的时间都奉献给删除微信黑名单,终于从近5000的好友删到3897,晚上群发到w了,又清出很多黑名单,明天再一个...
    向往精灵阅读 202评论 0 0
  • 1·成都的山是静默的,成都的水是隽永的,成都的美在它的“闲看云卷云舒”的从容;成都是吃货的天堂,火锅是最有必要的提...
    小幸运1022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