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四年深度用户,重新整理我的【印象笔记】!

作为【印象笔记】的深度用户,(使用四年,后三年升级到高级用户),周五开会的时候,终于得闲把印象笔记四年来的内容,好好整理了一把。

最好的整理,就是不整理!

当我记录或者创作的时候,我不用去考虑这个东西放哪儿。而日后,当我想在上百本笔记本中,上千本笔记中寻找任意资料的时候,我可以快速准确地找到我想要的东西。——这就是我想达到的效果。

现在的【印象笔记】有什么问题?

虽然四年里也设置了“笔记本组/笔记本/笔记”的层级结构,但是用起来问题在于

1~根目录同时存在“笔记本组”和“笔记本”两种结构,新增的单条笔记只能放笔记本,无法放入笔记本组中。

2~同类笔记可以在多个类似笔记本上找到,存放时容易混淆,觉得放哪儿都可以。查找起来只能靠全文检索。


曾经想过的思路之一

最近在写点东西,就像年初说过的“输入输出要平衡”,所以一开始考虑把所有的笔记和笔记本,以对内和对外两个交叉的维度来整理,分成四象限。(笔记本组当时想不要太多,留四个笔记本组就足够了)

1~IDEA (in -> in) 平时的思维碎片,脑洞,灵感,感悟,日记等等。

2~WRITE (in -> out) 写作,虚构类及非虚构类写作

3~STUDY (out -> in) 读书笔记,电影评论,网课笔记,学习资料

4~RECORD (out -> out) 游记,照片存档,有意思的小文章,摘抄

看上去好像不错,但是仔细思考。这么分组问题在于——即使我把所有类似的笔记放在一起 ,但是他们之间的关联度很弱呀。这么整理没有逻辑嘛。

想象一个场景,我打开读书笔记,里面存放了我所有阅读艺术史,电影理论,心理学,写作训练或者某些技术类书籍等等。

这个场景真的适用我吗?我寻找笔记可能真的打开所有读书笔记,这么一本一本找过来么?更可能的场景,不应该是突然想到某一个主题来寻找相关的笔记么。比如某次聊到《我不是药神》,然后联想到发展心理学中的Kohlberg道德两难问题,这样直接去发展心理学类别寻找相关笔记。


然后我想了一会儿,有顿悟感

为什么我不像大学MOOC,COURSERA,网易公开课那样,按照领域/Field来组织自己的笔记和材料呢?


按照自己所感兴趣的几个方向,分别来设置主题。所有相关的主题笔记放在一起。比如是“心理学”,不管是学习资料,还是读书笔记,讲座,相关脑洞,咨询案例,包括网上看到有趣有用的材料都应该放在一起。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做到触类旁通呀。

所以按照归并同类项的原则,重新整理了自己感兴趣的几个主题,笔记本组如下:

之前笔记分类的难度在哪里?

然后我想了一下,我之前笔记分类的难度在于,这是一个多象限的问题。

一方面笔记要按照主题(艺术?心理学?写作?)进行分类,另一方面笔记又要按照原有的属性(笔记?思维片段?客观记录?)来分类。

所以在笔记本组的角度,是按照主题来分类的,用数字作为序号排序。

而次一级的笔记本,又可以就属性,进行第二次分类,用字母作为序号排序。

比如所有笔记本组下面:

a,代表笔记,out to in

b,代表方法论层面的资料,比如如何写作本身,如何阅读,如何进行心理咨询。

c,代表自由创作,in to out。这样文学创作,和心理学的写作就可以很清楚地分开存放了。

d,代表公众号相关内容。不仅仅限于写作和心理学。比如旅游,文化活动也可以放公众号呀。

e,课程记录,截屏,资料性文件

f,评论类内容。

【应用场景】

关键在于先写,然后再想着表笔记应该放哪儿。

当我写完笔记,想存放的时候。只要输入a,就可以在所有笔记类目录里选择最合适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文章,算是笔记吧,主要也是官网上的内容,如果有人官网上没看很明白那么可以往下看看参考参考,有不对不...
    淋雨一直走YH阅读 2,540评论 2 2
  • 文/更生 不知何时,城市的非机动车道上多了一条长长的道道儿。这条道道儿据说是专供盲人朋友走的路。人们称为“...
    十斗山阅读 659评论 3 3
  • 史蒂芬·霍金是极富创见的科学巨人,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并且还是位人生励志的楷模。但我并不认同他是...
    木皮叔阅读 1,920评论 2 11
  • 日目标:1800 当月目标:54000 当日销售:0 现在销售:80000 当日差比:-1800 当月差比:260...
    c6397a55fadf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