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为何比正常人更容易生气,如何学会善待自己? (首发微信公众号:郁金香阳光会)

走上社会以后我的敏感心理让我感受到了抑郁症患者群体在正常人看来,是个令人特别恐惧的想远离的人群,因此我与人相处时会变得具有自卑攻击性。

这些心理我没有觉察到的时候,我心里一直存在着一种莫名的怨气冲天的感觉,总想去控制与多管闲事,也常常遭遇到一些身边的人的攻击性。

记得以前我在工厂里,明明没有去惹谁,刚进去工厂里我也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有一些陌生的工友,她们个性比较开朗,对我挺和善的也有,但有个别不和善的喜欢挑刺的,我没觉察到自己陷入那种抑郁的自恋状态里,容易与人发生冲突,诸如与一些三观不合的人发生争吵。

印象里有一次,只因为我去饭堂打饭时,我打饭的姿势不太好,用餐时候没有注意,自己喜欢先吃不管他人,太自我为中心的个性遭遇到了挫折,那个工友看我就不惯了,她生气了教育了我。

我感觉很生气,于是直冲冲地骂了回去。当时忘记了具体的言语,但我脑海中感觉到深刻的恐惧与愤怒,更加地特立独行了,不想理会别人对于我的善意与恶意了。我总认为还是自我封闭,不管闲事比较好些吧,或者说因为遭遇一次人际关系的失败让我否定了自己处理人际的能力了。

当时身边的人还是有很多喜欢我的同事的,比如有一些会主动要我的电话,故意想了解我的,我也搞不清楚她们的具体情况,总之我完全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了,心智像个婴儿一样停留在了很弱小可怜又无助的时候了。

那时候的我活得很小心翼翼又很委屈难过,关键是那种时不时的孤独感在吞噬着我,正常的人群都在正常的与人交往,拥有亲密的朋友爱人关系,而我常常魂不守舍,我想念一些爱而不得的人,想念我的邻居,我深深迷恋的邻居哥哥,对于异性充满好奇与排斥。

我不敢谈恋爱,母亲告诉我别太早相信男人,特别是外面的男人,很多都是骗子,会把人拐到偏远地区去,那儿冰天雪地的。于是我被家人保护得太好了。

但我很容易生气,也很容易变得自我攻击。那是从少女时期就开始的事情了,后来生气变成了悲伤流泪了,常常一个人在天台上哭泣,可能有些不怀好意的坏邻居看到了,就产生了一些谣言,于是议论开来又中伤了我的家人,我的家人又转回来指责我太丢脸了,于是我成了那个不敢表达愤怒的,弱小被欺负的老好人了。

最近回归社会工作一个月后,我开始反思一些问题,之前创作过一篇文章,关于终生吃药的事情,在此我觉得有些事情是境随心转的,不是绝对的,在此已经成长到了一定的程度了,那种固着的思维与恐惧感也慢慢消失不见了,当我开始学习到更高层次的关于健康的智慧后,我通过反省自己的行为去适应环境。

有个关于健康的秘密分享一下:人体具有自愈能力,所以说创伤即功能,但我们如果不知道,就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里,有时候明明一种心理创伤已经好了疤痕结痂了,可是我们会想要追求极致的健康与完善,于是不停地治愈它,导致这个伤口反复被揭开,于是反复地治愈反而失去了创伤愈合的功能了。

这个秘密是我学习到的关于健康的高格局秘密,其实回头望去,我们所经历的伤痛在那个时刻看来可能是绝境,但只要人还活着,一切都会过去的,许多道理人都懂得,但为何过不好此生呢?

我才明白道理是死的,人是活的,正如人的思维一样是活的,它时刻在你大脑里运转着,不停运转着运转着,有些道理若不是自己悟出来的,知道得再多也会忘记,只有复盘自己走过的路,然后再走出抑郁的恐惧,我们才能在创伤里获得创造与疗愈。

我现在停药参加工作后,还去打了新冠疫苗,打了疫苗后我坚持努力的工作,那天本来在工厂区里排队打的,但因为人太多了,排队时间太长了,我放弃了打疫苗,后来在工厂门口有大医院设置了专门的服务点,奇迹的是我不强求时,巧合地出现了这样的服务点,还记得那天下班后,我看到了医院的安保人员,他手里拿着一个由卷纸张做成的喇叭,做出广播的手势,口里喊着:打疫苗不用排队了喂!

声音没扩大,但我好奇望向了他的瞬间被吸引住了,跟着他的服务引导顺利完成了第一针疫苗接种。才想起我学会了一种生存能力,懂得善待自己,让自己舒服地活着,自卑情结强烈的我现在都在时刻鼓励着自己。在《被讨厌的勇气》一书里讲到,我们不用夸奖,要鼓励,夸奖容易让人得意忘形,活成自我为中心的状态,反而不利于自我的成长,而自我鼓励,走上社会后我发现多的是打击我的人,我才明白,打击我的人只是他们的竞争心理产生的不希望我们过得比他们好的那种比较自私的心理在作怪而已。而我们更加不用在意他人的讨厌与喜欢,因为他人讨厌的评价只是他们将自身讨厌的品质投射到我们身上而已,即使是喜欢的夸奖的言论,也只是他人将自己期待的没有的品质投射到我们身上而已,我们更加不用去沾沾自喜,给自己造成做完美自己的心理压力。

我再分享一个关于不生气的心理学知识,我们只要学会了心胸宽广,接纳这个世界上别人不同的三观,他们不同的言行,以及他们的行为对我们造成的不便,以及我们不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别生活在全面否定自己的自卑创伤里,学会适当表达攻击性与情绪,其实我们很聪明智商也很高,更加重情重义,懂得更多退让给他人,至少我虽然生气过,被同事欺负过,但人善人欺天不欺。

学习到了这么多生存技巧,我慢慢去懂得了一些人性的以及道德层面的东西,慢慢让自己建立一些做人的基本原则与底线,开始学会保护自己,重建三观与正念认知,最近也了解到了关于黑色生命力帮助人强大自我的智慧:当人生至暗时刻渡过去了,我们可以强大到无敌!一个人会经历低谷时期,各种不公平与碾压,让我们重构三观,还有自我怀疑与创伤性的伤害,渡过去了我们便强大了自己,幸存下来的人将拥有黑色生命力。

所以有句话叫做扛得住意味着出众,扛不住意味着出局,而世间一切苦难都是来渡化与成就一个人的,所以根本不用过份恐惧抑郁症,治愈的根源其实还是启发你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