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满的家庭,靠的是经营

近些年来,“离婚”被来讨论得越来越多。离婚率逐渐攀高,有些省份的离婚率甚至达到了60%。造成离婚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部分离婚并不是因为第三者这种道德伦理因素,而是两个人因为一些生活习惯和对事情的看法不同,导致摩擦不断,最后渐行渐远。

我和老公虽然没有离婚,但是两个人的相处也没有了以前的锦瑟和弦,甜甜蜜蜜。

我很难像以前那样,对老公充满崇拜,发现他到处都是优点,反而总是盯着缺点不放,把不满放在嘴边;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能让我气得跳脚;再加上受媒体大肆渲染离婚率攀高的影响,遇到矛盾不是想着解决问题,而是抱怨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下去了。

周围的朋友、同事和我的现状大同小异,让我一度以为,结婚时间久了以后,夫妻相处都会变成像我们两个这样。

而看完《我们仨》后,我发现,原来不是所有夫妻的婚后生活都是鸡飞蛋打,小吵不断的。

虽然都是民国时期的高级知识分子,受到了无数人的尊敬和爱戴。但,他们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也会面临各种艰难的选择,也会在工作中受到排挤,也会遇到生活的困苦和拮据,那些在我眼里看似很艰难的时刻,分分钟夫妻矛盾就会大爆发的时刻,他们一家却能把艰难、痛苦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欢声笑语。

看完书后,我又细细地去反思,总结了三个最值得我去学习的家庭经营之道。

包容

曾经有人专门调查过,与另一半相处,你最容忍不了对方什么?大部分回答居然是另一半不注意个人卫生,不参与家务,生活缺乏自理等一些小缺点,而这些小缺点长时间被无限放大,容易导致婚姻破碎。

受这类文章的影响,当我看见老公袜子到处丢,衣服随手放,出门忘关灯,吃完饭不洗碗,洗个脸弄得卫生间像被水漫金山时,不满的小火苗瞬间被点燃,呼啦啦地开始埋怨起老公。

“你怎么弄这样,东西到处乱丢?”“和你说过多少次了,你怎么总是这样?”这样不满的情绪传导,老公听到耳朵里也很不开心,结果就是一场面红耳赤的争吵。

那个时候,我很认为,生活习惯相匹的两个人才会幸福久久,而像我们这种,过了甜蜜期,剩下的就是无尽的互相磨合,而这种磨合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效果。

但《我们仨》中,我发现钱钟书虽然是个大文学家,可他也是一个在生活中存在各种小缺点的人,“不会打蝴蝶结,分不清左右脚,拿筷子只会像小孩儿那样一把抓”。

刚刚到牛津,就摔了一跤,把半个门牙都摔掉了。

在杨绛先生产女住院时,他把家里弄得一团糟,墨水瓶打翻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台灯砸坏了,门轴弄断了关不上门。。。

这样的生活场景,我们家里也发生过类似的,我出差一周后,回到号称已经被收拾完的家里,好像依然没有可以下脚的地。。。

如果换作我是杨绛先生,知道家里的破坏后,小火苗会蹭地窜上来,眼神瞬间凌厉,埋怨顺嘴就出来了。

“怎么这么笨呀,好好呆家里怎么能把桌布染了,台灯砸了,怎么我在家的时候门轴不会坏?我刚生完孩子,一个孩子都没整明白,身体还虚着呢,你是想把我气死还是把我累死?”

当然,杨先生不是像我这样解决问题的,在她眼里,这些都是可爱的。

从轻快的文字中可以感受到,她从不认为钱先生惹出来的这些祸事是烦恼,没有埋怨,她会宽慰钱先生说:“不要紧,我会”。

她用这样深深的包容让钱先生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研究创作中,才有了以后的《围城》和相濡以沫的六十几年携手。

同样一件事情,处理的方法不同,结果也会不同。如果我对老公多一些包容,或是态度上的转变,结果也会好很多。

袜子乱丢,专门准备一个盒子让他放穿过的袜子,提醒他把换下来的袜子放好。衣服乱扔,我有生气发火的功夫其实就可以随手收起。出门忘记关灯,如果一起出门就我最后检查关灯,大不了,忘记关了又能怎样。

换个角度,不再刻意盯着这些小缺点烦恼,我会想起老公周末在家会为我做好吃的菜;无论我加班到多晚都会在楼下等我一起回家;怕吵到我睡觉,进卧室前会脱下拖鞋,光脚轻声走进卧室…

这些点滴的美好才是婚姻生活中的保鲜剂,才是能让我们携手一起走过多年后的回味无穷。

有共同的好奇心

杨先生在书中经常提到”探险“,其实就是两个人“出门养心散步,走得慢,玩得多”,总是挑“不认识的地方走,随处有所发现。

钟先生年老生病久窝不能下床这项活动也就终止了,但后来他的脚力渐渐恢复,还是会和杨先生会在工作之余,到日坛公园散步,依旧称为”探险“。

”因为我们在一起,随处都能探索到新奇的事。我们还像年轻时那么兴致好,对什么都有兴趣。“

有共同的好奇心,两个人在一起时会不断地去发现生活中好玩有趣的事情,让平淡的生活变得活泼生动。

两位学者一直将这样的好奇心保持到晚年,这也是他们婚姻生活的一剂保鲜剂。

而我们现在的生活呢,经常是下班后两个人回到家,点一个外卖,或者是在单位里各点各的外卖,简单吃一口,两个人窝在沙发,各玩各的手机电脑 ,我煲剧购物,他工作抖音,交流很少。

别说是共同的好奇心,可能连共同的交流话题都在慢慢变少。

有时候一个人提意说出去溜达,另一个人经常会因为工作太累,懒得动弹为由拒绝,真正两个人一起走出去的时间很少。

真的有那么忙,有那么事情要做,真的有那么累吗?好像没有,只是我们自私到不想分配时间和精力来经营家庭而已。

如果能像杨先生和钟先生一样,每天,或者是每周固定的某天,两个人下班后能一起做个饭,散个步,画个画,一起讨论一部剧或电影,或是一起去参加一些活动,寻找一些共同的好奇心,发现生活中好玩有趣的事情,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经常没有什么话题可聊。

现在每周我都会抽出一个晚上,和老公一起去散步,走一走之前没有去过的地方,不再像以前那样,嫌绕远怕走错路,一定要走自己熟悉的路线。

遇见新奇的小店,我们会跑进去逛逛,看看有什么好玩的;去没有去过的餐厅吃饭,发现不一样的新味道,够我们俩讨论一个晚上。

当好奇心多了起来,我和老公也变得积极起来,不时地去寻找和发现一些生活中的不同。

我们可以聊的话题从原来的工作和家庭,慢慢地扩展到更多美食美景,建筑和量子力学,平淡的生活中又有了一丝丝新鲜和不一样。

苦中作乐

杨先生说,“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争,与人无求,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钟书和我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

在十年浩劫中,一家三口挤在一间朝北的破旧学生宿舍里,冬天四处漏风,很是寒冷,还经常停水停电,没有暖气。

但他们都没有抱怨,“三人同住一房,阿媛不用担心爸妈受欺负,我们也不用心疼女儿每天挤车往返了。屋子虽然寒冷,我们感到的是温暖。“

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钱先生继续写他的《管锥传》,杨先生继续翻译她的《唐吉德》。

“不论在多么艰苦的境地,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因为这也是我们的乐趣。”

在这些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一家三口没有因为遇到困难,环境艰苦就停止努力,而是积极乐观地看淡痛苦,将读书和工作当作乐趣来度过艰难的时光。

而我呢,有时会因为工作被领导批评了一下回家就不开心,和家里人闹别扭吵架,把工作中不爽的情绪带回到家里。

有时受到一些小挫折就自怨自艾,看自己的另一半横竖不顺眼,经常抱怨时运不济,消极的情绪影响到我和家人的相处。

我自己知道这样的相处方式不好,时间久了容易让婚姻关系产生裂痕,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做。

看了这本书,我发现,如果能像钱钟书夫妇这样,在困境中去看到希望,不断寻找乐趣,不在乎许多,只是专心做好手里的事情,努力工作和学习,减少将不满的情绪带到家里。

我看老公也不像原来那样不顺眼了,他说听我抱怨的次数少了,我们之间的不愉快也慢慢少了很多。

一本书里,不同的人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我在《我们仨》中,学习到最多的,就是关于家庭的相处之道。

它让我知道,幸福美好的家庭,从来都不是天生就适合的,都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烦恼。

但幸福和美满是要用心经营的,彼此包容欣赏,彼此保有好奇心,在困境中彼此鼓励,发现乐趣,在漫长的平淡日子里,才会不断地让日子有滋味,不断加固自己的家庭幸福感,不断地向着天长日久靠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晴 下午武校长来校作《读懂孩子,做智慧父母》报告会,上次没时间去清平,这...
    人生茶滋味阅读 194评论 1 2
  • 远方的风,吹来了远方雨季 雨季里的我,找不到一处干燥的栖息 夜深了 窗外的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 窗内的鹦鹉,叽叽...
    都洛阅读 304评论 0 5
  • 导语 分布式架构是分布式计算技术的应用和工具,目前成熟的技术包括J2EE, CORBA和.NET(DCOM),这些...
    编辑小猿阅读 370评论 0 0
  • 当明天不再成为借口, 当今天还不算太晚, 当你想做的事还来得及, 你就应该努力了!
    小涛小同学阅读 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