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看世界 の 哲学入门(一):从神话到古希腊哲学

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 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 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 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 ——康德

忘了从何时起,本猿开始发现,有时应该暂时放空自己,思维总拘泥于代码上,未必是好事;

忘了从何时起,本猿开始发现,有时应该跳出眼前的苟且,望望远方,思考下,身在何处,该通往何方;

忘了从何时起,本猿开始发现,有时应该扪心自问,自己从事程序猿职业的初衷 & 目标是什么?当前的状态与从事的技术,符合你的初衷否,有助于完成你的目标否?

《苏菲的世界》,虽然只是本哲学入门书,但依然刷新了本猿的三观,并且更加坚定了本猿的信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勿忘初心...

该文是本猿读《苏菲的世界》时,根据时间线,记录下每个时代著名的哲学家,对世界,人,意识的看法, 有兴趣的看官,就继续往下读,如木有,出门左拐点击关闭,不送哈~

TOPIC


  • 哲学导师向女孩苏菲, 传授哲学的经过
  • 小说形式, 问答形式
  • 揭示了西方哲学发展的历程

哲学源起


讲哲学的源起,就必须先了解下,神话的源起:

定义: 有关诸神的故事

背景: 公元前七百年,荷马&贺西欧德,以文字形式记录下希腊神话

目的:

  • 解释为何生命是这番面貌
  • 解释春夏秋冬季节变换
  • 解释风雨,打雷闪电

希腊哲学家用理性,开始对希腊神话进行批判:

  • 诸神太像人了, 诺芬尼司首提,人类依照自己的想象创造了天神

  • 人们总是想为大自然的变迁, 寻求解释, 这就是在科学还没有产生之前, 会编造出各种神话故事的原因

哲学基本问题


哲学开篇三问

  1. 万物生长是什么力量造成的?
  2. 你是谁?
  3. 世界从何而来?

苏菲的感悟与困惑

  1. 在某个时刻,事物必然从无到有
  2. 假定万物由上帝创造,那上帝又是由谁创造?
  3. 唯有清晰意识到自己终将死去,才能体会活着是多么美好

人生而有好奇心

孩子: 新鲜而令人惊奇

大人: 对周遭渐渐的习惯, 从而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成为优秀哲学家的条件: 好奇心

信封问题

  1. 哲学是什么?

    • 背景: 耶稣基督降生前六百年左右

    • 在希腊演进的一种崭新的思考方式

    • 是一种从神话的思考模式,发展到以经验与理性为基础的思考模式

  2. 有没有一种兴趣,是所有人都感兴趣的呢?

    • 我是谁?从哪里来?该往何处去?

    • 为何会出现在这?

  3.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呢?
    饥饿的人: 食物
    受冻的人: 温暖
    孤独的人: 陪伴
    贫穷的人: 金钱

Summary:
人不能只靠面包过日子, 每个人在不同的情境下需要的东西都不同。

古希腊哲学の自然派哲学家


三个新问题

  • 万事万物是否由一种基本的物质组成
  • 水能变成酒吗
  • 泥土和水何以能造出青蛙

自然派哲学家: 最早的希腊哲学家

背景: 大多数古希腊人, 始终认为有一种东西是一直都存在的

主张:没有一件事物可以来自空无

主题: 大自然的循环与变化

研究自然派哲学家的重点:

  • 不是他们找出了哪些答案,而是他们问了什么问题、寻求何种答案

  • 不是他们思考的内容, 而是他们的思考方式

自然哲学的百家争鸣

  1. 米雷特斯的三位哲学家

    泰利斯

    • 利用影子长度测埃及金字塔高度
    • 预测日食
    • 水是万物之源

    纳克西曼德

    • 我们的世界是无限定者中万千世界的其中一个
    • 形成万物的物质是一种无以名之的物质

    安那西梅尼斯

    • 万物之源为空气
  2. 帕梅尼德斯

  • 世上根本没有真正的变化
  1. 赫拉克里特斯
  • 所有事物都是流动的

  • 世间的事物都是相对的

    • 如果我们从未生病,就不会知道健康的滋味

    • 如果我们从未尝过饥饿的痛苦,我们在饱足时就不会感到愉悦

    • 如果世上从未有过战争,我们就不会珍惜和平

    • 如果没有冬天,春天也不会来临

  1. 恩培窦可里斯

    • 整体来说,万物是由四种元素所组成的,他称之为四个“根”。这四个根就是土、气、火与水。 比例不同尔

    • 是什么因素使得这些元素聚合在一起?又是什么因素使这些元素分离呢?

    • 爱使得事物聚合,而恨则使他们分散。

    • 听似荒诞,但细想下又赶脚,好有诗意,好有道理喔

  2. 安纳萨哥拉斯

    • 主张大自然是由无数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粒子所组成

    • 月亮自己并不会发光,它的光来自于地球。同时他还解释了日食的现象

德谟克里特斯

  1. 积木为何是世界上最巧妙的玩具

  2. 原子理论

    • 任何事物不是真的有所“改变”

    • 每种事物都是由微小的积木所组成

    • 而每一块积木都是永恒不变的

    • 德谟克里特斯把这些最小的单位称为原子。

  3. 世间唯一存在的东西就只有原子与虚空

    • 由于只相信物质的东西,因此我们称他为唯物论者
  4. 由于各种物体出现、消失、出现、消失,因此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是“流动”的,不过每一件“流动”的事物背后,有某种永恒不变、不会流动的东西.

关于命运与信仰:

  • 你相信命运吗?

  • 疾病是诸神对人类的惩罚吗?

  • 是什么力量影响历史的走向?

  • 信仰 == 迷信?

古希腊哲学の雅典三哲


  1. 与自然派哲学家的区别

    主题不再是自然世界的本质,而是以人为中心,集中在个人本身,以及每个人在社会的地位

  2. 诡辩学家(对比)

    • 批评传统的神话

    • 不屑于从事了无益处的哲学性思考

    • 人类永远不可能揭开大自然及宇宙之谜

    • 肯定人类必须学会如何共同生活

    • 关注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相关问题

    • 人是衡量一切的尺度:是非对错

      • 看它与人类的需求有何关系而定
    • 世间没有绝对的是非标准

    苏格拉底反对,推崇普世价值, 试图证明此类的规范不容置疑,且放诸四海皆准

  3. 苏格拉底

    评价

    • 未留下任何文字,但欧洲思想里到处是他的影子

    • 有生之年,大半时间在雅典市民广场上和路人聊天唠嗑

    • 苏格拉底的高明之处

      • 在于他与人谈话时看来并无意要指导别人

      • 给人的印象是他很想从那些与他谈话的人身上学到一些东西

      • 不像传统的学校教师那般讲课,而是与别人进行讨论。

    苏格拉底式提问

    • 让对方下一个定义,然后逐步提问,举反例,以让对方自己找寻答案

    • 提出问题,设法让对方承认理论上的弱点

    • 让他们自己认清是非对错

    苏格拉底式反讽

    • 借着假装无知的方式,让人们运用本身的常识,揭露自己思想上的弱点

    毕生工作: 帮助人们“生出”正确的思想

    讨论主题

    • 是否有人天生害羞?

    • 最聪明的是明白自己无知的人

      • 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无所知
    • 真正的智慧来自内心

      • 有输入,更要有产出

      • 产出才是真正的智慧

      • 唯有出自内心的知识,才能使人拥有真正的智慧

    教师和哲学家的不同之处

    • 老师: 自认为懂得很多,并且强迫我们吸收

    • 哲学家: 与学生一起寻求答案

  4. 柏拉图

    柏拉图四问苏菲

    • 面包师傅如何做出50个一模一样的面包来

    • 为何所有马都是一样的

    • 人的灵魂是否不朽?

    • 男人与女人是否一样具有理性

    关注问题

    • 理性

    • 永恒不变的事物与“流动”事物之间的关系

论点

* 自然界中有形的东西是“流动”的

    * 世间没有不会分解的“物质”

    * 属于“物质世界”的每一样东西必然是由某种物质做成

    * 物质受时间侵蚀,但做成这些东西的“模子”或“形式”却是永恒不变的

* 永恒不变的东西并非一种“基本物质”,而是形成各种事物模样的精神模式或抽象模式

* 个别的马是“流动”的,因为它会老、会瘸,时间到了甚至会死。但马的“形式”却是永恒不变的

* 柏拉图理型论

    * 在物质世界的背后,必定有一个实在存在, 即理型世界

    * 理型世界中包含存在于自然界各种现象背后、永恒不变的模式

* 理性只表达永恒不变、宇宙共通的事物

* 世界的两个领域,感官世界,理型世界

* 感官世界的种种不过是理型世界中各种理想模型的倒影罢了

柏拉图太过沉迷于他那些永恒的形式(或“理型”)很少注意到自然界的变化
  1. 亚里士多德

    评价

    • 希望澄清我们观念的严谨的逻辑学家

    • 古希腊最后一位大哲学家,也是欧洲第一位大生物学家

    • 柏拉图运用他的理性,而亚里士多德则同时也运用他的感官。

    • 根据我们的概念加以分类,并创建理则学(或称逻辑学)这门学科

观点

* 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鸡”的理型要先于鸡,也先于蛋

* 我们所拥有的每一种想法与意念
    均是透过我们看到、听到的事物而进入我们的意识

* “形式”存在于事物中,所谓形式就是这些事物的特征。
    鸡的“形式”存在于每一只鸡的身上,成为鸡之所以为鸡的特色

* 人天生就有理性
    * 具有理性正是人最大的特征

    * 但在我们的感官经验到各种事物之前,我们的理性是完全真空的

    * 人并没有天生的“观念”

* 一件事物的“形式”不但说明了这件事物的潜能,也说明了它的极限

* 目的因: 宇宙间必然有一位上帝推动自然界所有的运作,因此上帝必然位于大自然层级的最顶端

伦理观
唯有平衡、节制,人才能过着快乐和谐的生活。

政治观

* 家庭与社区满足我们对食物、温暖、婚姻与生育的基本需求

* 但人类休戚与共的精神只有在国家中才能表现得淋漓尽致

* 专制-寡头-暴民

    * 封建专制社会

    * 贵族寡头社会

    * 现代暴民社会

理论性质
微观上唯物,宏观上 唯心

古希腊哲学の后三哲时代


  1. 背景
  • 仍旧致力于解决雅典三哲提出的问题

  • 亟欲找寻人类最佳的生、死之道

  • 关心人的伦理与道德

    • 这个问题成为哲学家研讨的重心

    • 最关心的乃是

      • 何谓真正的幸福

      • 如何获致这种幸福

  1. 犬儒学派

    • 简介

      • 公元前四百年

      • 由雅典的安提塞尼斯所创

    • 主旨

      • 真正的幸福不是建立在外在环境的优势
    • 观点

      • 无须担心自己的健康

      • 无须因生老病死而苦恼

      • 无须因担心别人的痛苦而让自己活受罪

    • 现代引申义

      • 对人类真诚的轻蔑不信

      • 暗含对别人的痛苦无动于衷的态度与行为。

  2. 斯多葛学派

    简介

    • 犬儒学派促进了斯多葛学派的发展

    • 公元三百年左右兴起于雅典

    • 创始人: 季诺

    主旨

    • 小宇宙论

      • 每一个人都是宇宙常识的一小部分

      • 每一个人都像是一个“小宇宙”,乃是“大宇宙”的缩影

      • 宇宙间有公理存在,亦即所谓“神明的律法”

    • 公理论

      • 建立在亘古长存的人类理性与宇宙理性之上

      • 不会随时空而改变

      • 对比

        • 与苏格拉底趋同

        • 与诡辩学派相异

    • 一元论

      • 宇宙间只有一个大自然

      • 与柏拉图明显的“二元论”或“双重实在论”正好相反

    观点

    • 所有的自然现象, 均遵循大自然不变的法则罢了

    • 人必须学习接受自己的命运

      • 每一件事物发生都有其必要性, 没有任何事物是偶然发生的

      • 当命运来敲你家大门时,抱怨也没有用

      •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现代引申义:斯多葛式的冷静

    • 形容那些不会感情用事的人
  3. 伊比鸠鲁学派

    简介

    • 结合享乐主义 + 原子论

      • 阿瑞斯提普斯的享乐主义

      • 德谟克里特斯的原子论

    观点

    • 追求较短暂的快乐时,须考虑是否另有其他方式可以获致更大、更持久或更强烈的快乐

    • 如何活得快乐

      • 遵守古希腊人自我规范、节制与平和等原则

      • 欲望必须加以克制

      • 平和的心境则可以帮助我们忍受痛苦

    • 神不足惧,死不足忧,祸苦易忍,福乐易求。

  4. 普罗汀理论

    • 新柏拉图派哲学

    • 特色: 万物一体

      • 宇宙间万事万物均为一体

      • 上帝存在于万事万物之中

      • 即使在柏拉图所说的洞穴深处的影子中也有微弱的上帝之光

  5. 神秘主义

    • 神秘经验是一种与上帝或“天地之心”合而为一的体验

    • 过去, 当我的自我存在时,我感觉不到上帝

    • 如今, 我感觉到上帝的存在,自我就消失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自由是:你挖取此处的自由,去填补那处的自由。 就如同,你亲手将脚镣打造成一副手铐,并且戴上。 2...
    一棵阅读 138评论 0 1
  • 小时候,你是我天空的那片云,我总是要一抬头便要看见你,如果没有你在,我会发疯似的四处找寻,像个没断奶的小孩。 ...
    墨鹂阅读 309评论 1 0
  • 第一次尝试国画
    罐头老师阅读 766评论 5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