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发现史,终于写点本专业相关的了……

《我不是药神》上映第二天,大学室友群就PO了电影票根的照片。

才意识到,这也是我必须第一时间去看的电影。

不仅仅是因为每次这种现象级电影上映没几天,就会被朋友圈、微博上各种防不胜防的影评剧透到抓狂,更重要的是,人总是更容易对一些让自己感到亲切的陌生事物产生好感。

尤其是像我这种“伪”医药人士:

生在所谓的“医药世家”,自己本科半无奈半被怂恿学了药。虽然毕业以后完全跳出了这个专业,但还是多了一个不小的医药相关的朋友圈子。

总有一些你越是逃离,越围着它打转的东西。

于是想整理点医药相关的东西。上经常下书的readfree(有钱人还是请右拐上亚马逊支持正版)搜医药,满满一页的中医。虽然有个中医的外公,家里人也时常用中药解决问题,但怎么讲,经验科学……能算科学吗?

然后就找到本《极简新药发现史》。真的有够极简的,相当一部分篇幅,都等同于某种药物的百科词条。

由此又可见医学相关科普的稀罕。本来我kindle里还有本医药相关:微博大V烧伤超人阿宝的《八卦医学史》。但显然算不上什么科普著作,更像是野史汇编,比如目录尽是:张学良的毒瘾与中华民族的14年苦难,大明帝国的气数与张居正的痔疮……尽管作者有着业界顶尖医院专科的主治医师名号,而书本身的推荐还是在知乎“有哪些有趣的医学科普书籍?”问题下排前三的回答。

至于更早之前看过的相关书,好像也就一本《顾中一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跟医药的距离就更远了。

下面是《极简新药发现史》的一些书摘和总结:

人们对于药物,往往有不科学的认识,如1675年,英国国王查尔斯二世颁布法令,禁止人们饮用咖啡,因为当局怀疑咖啡可能会导致不育。20世纪初,美国还迫使可口可乐公司把可乐中的咖啡因去除。同时,一个新药出来后,都希望该药无所不治。很多19世纪的医药公司,都生产一些打着“提高健康、减少疾病”的万灵药剂,如同中药的大力丸、福勒溶液之类的砷剂和美国的“微生物杀手(Microbe’s Killer)酏剂”等。

人们大概会慢慢淡忘几个世纪以前被几种看似简单的传染病支配的恐惧。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天花和麻疹。以麻疹为例:欧洲殖民者将麻疹引入美洲,给当地土著居民带来了极大灾难。1529年,麻疹使古巴近三分之二的人口死亡。两年后,洪都拉斯一半人口因本病死亡。在19世纪,五分之一的夏威夷人,三分之一的斐济人,几乎全部的安达曼群岛居民死于麻疹。

犹太富商家庭出生的德国微生物学家费迪南德,用其父亲送的一台当时由奥地利著名的光学仪器专家亲手制作的当时最先进的显微镜,在植物和微生物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然而相比之下,1776年他接待的一位乡间医生——罗伯特·科赫用以发现炭疽病菌的显微镜,只是很一般的档次,是他妻子省吃俭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1885年,狂犬疫苗发明人路易·巴斯德在一个被疯狗咬伤哒14处的小男孩身上试验减毒疫苗,成功拯救了后者的生命。而小男孩长大以后成了巴斯德研究所的守夜人,直到逝世。

1930年拜耳公司的阿司匹林在中国发布广告,代言人是在当时“大名鼎鼎”的阮玲玉。

布洛芬的发明人,斯图尔特·亚当斯,在1939年16岁时离开学校加入了英国连锁药店博姿公司。后来他不满足于做柜台店员,便回学校取得了药学学士学位,随即又到利兹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后再次回到公司,成了公司的药理学家。

1952年,在纽约海景医院的欧文·J.塞利可夫和爱德华·罗比泽克在比较异烟肼和异烟酰异丙肼时,发现后者有更大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作用,一开始这被认为是副作用。但一些结核病患者的兴奋状态过于明显,并且闹着要出院。

基本上药品方向的研发都是一波接着一波的,比如某家新开发了抗肿瘤药的新品,申请了专利,那么其他N家企业(包括发明该药的公司)就会跟着去通过修改侧链,添加修饰的方法开发一堆类似物。比如从氟哌啶醇上市后,世界上约5000种化合类似物被合成出来,其中4000种是由该药的出品者杨森公司合成的。……

几次战争极大地影响了医药产业。比如二战时,日本占领东亚殖民地导致美国很多药品原料断供不得不自制化合物,二战结束后,德国所有专利都被盟国宣布无效,所有研究资料被盟国没收(直接催生了美国的默克公司——默沙东)……

目前被承认的治脱发药物只有两种:非那雄胺和米诺地尔。一个口服一个外敷。

目前中国对世界医药的两大贡献:麻黄素,青蒿素。并且因为国内科技发明申报问题,能出口的药往往需要授权给外企才能拿到其他国家的专利。

看完只有两个感想:

其实医药行业也是逐步从危险过度到安全,从刚开始完全不懂药效和原理就是一堆乱服,到FDA这样的机构,GMP这样的规范,以及药品临床试验I、 II、 III、 IV期这样的制度出台。我们摆脱了药品一上市就要退市的历史,非那西丁、沙利度胺等“药害”事故也不会再屡屡重演。但就是在这样制度、规范早已有章可循的当下,却还要发生什么疫苗安全、疫苗效价不足等问题,只能让人觉得耻辱。

另一个感想是,越看多了这种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医药……的发展史,越是对西方人膜拜有加。如果没有这么一大批有钱有闲然后把大量的钱和闲投身到发明创造里来的西方人,整个人类的历史基本上就不存在什么现代和古代的区别了。虽然总说中国的历史多么多么,但你要把人类前途交给中国人,估计几万年都还在皇帝的宫殿里伏跪不起。

最后,感恩英语国家,绿卡是世上最好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