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能养活我一辈子,为什么从小对我那么娇惯。                                       2017-06-29 包头市童学馆电视中曾播放过一则新闻:一个妈妈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好不容易大学毕业后,儿子有了一份工作。可是,他每每干不到一个月就辞职,总是抱怨工作任务繁重,早上要早起,晚上要加班,太苦太累,干不了。两年了,儿子心安理得地赋闲在家,要么上网、打游戏、睡觉,要么去外面消遣度日。对于妈妈的指责,他振振有词地说:“如果你不能养活我一辈子,为什么从小对我那么娇惯?”节目播出后,很多家长陷入了深思,自己家里有没有这种潜在的危机?2一次去外地旅行,曾亲眼在火车上看到这样一幕:头发花白的一对夫妻,一人拉着一个行李箱,后面跟着一个两手空空的中年女人。两位老人家是这位中年女人的父母,两个老人一直忙活着行李,女儿就坐在一旁玩手机。整理好行李箱后,女儿说:我要喝水。老太太就立马找到水杯,去车厢的一头接水。到了晚饭时间,老太太对女儿说:别玩手机了,该吃饭了。女儿极不耐烦地说:烦死了,我不饿。晚上,老太太睡在中铺,爷爷在上铺,这个女人在下铺。早上起来的时候,爷爷不小心扭到脚,拉不了行李了,把老两口愁坏了,因为老太太只能拉动一个行李箱。他们四处打电话找人帮忙来接他们,而他们的女儿却一副无动于衷、置身事外的样子。老太太还像对待小孩一样对女儿说:快点起床了,去刷个牙,我们就快到了。从他们的对话中得知,这个女人没有嫁人,没有孩子,打算一辈子就跟着父母过。有位教育家曾经说过:“一切都给孩子,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火车上这两位老人家对孩子的爱超出了界限,过度的爱抚和溺爱,反而剥夺了孩子的生存能力。“溺爱”,其实就是父母打着对孩子的“爱”的旗帜,再根据自己的意愿霸占孩子的行为与内心。许多父母并不认为自己溺爱孩子,那如何辨别是否有溺爱现象?很简单,儿童教育中有一条区分溺爱的教育原则,那就是:家长是否替代孩子做了本应属于孩子的事。父母需要警醒的是,毫无原则地过度宠溺孩子,往往造成这些后果:以自我为中心孩子从小就受“众星捧月”式的呵护,往往形成“自我中心化倾向”。由于长期被父母的溺爱所包围,孩子根本不知道为人着想,不会将心比心,不会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他只会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只追求自我感知的满足,自私自利,甚至还可能任性、脾气暴躁、自理能力差等。当他踏入社会,弱点就暴露无遗,其人际关系必然一塌糊涂,学习、工作以及婚姻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耐受挫折性差当家长事无巨细地为孩子解决了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孩子心理上会产生“事事顺心”的错觉,对挫折没有心理准备,缺乏坚强的意志。一旦遇到一点挫折,就想法逃避;或者做事往往有始无终;面对应付不了的大事件,可能还会产生过激行为。性格骄横乖张孩子被宠溺直接的后果就是骄横。由于父母一切让步,也满足其一切要求,包括很多的无理要求,孩子逐渐养成不懂感恩、不懂宽容的处事方式,且目中无人,行为乖张专横。又因一切有父母代为解决,一旦遇到困难就会手足无措,性格懦弱的一面显现出来,经受不了任何一点小小的困难,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旦离开温室就必然被暴风雨摧毁。健康状况不良孩子被宠溺过度还会导致对孩子身体的损害,要么过于挑食,营养不良;要么就是任性暴饮暴食,过于肥胖,两者都是健康的大敌。由于懒惰,更不会去锻炼身体,于是健康状况越来越差,对今后一辈子的身体状况都会有影响。一颗就要上架的瓜苗,若被人移到架子旁,然后任其自然,它就会沿着架子茁壮成长起来;但若担心它爬不上去,每天都要扶它一把,那么,它不但爬不上去,甚至还有可能枯萎。父母也应给孩子自由生长的天地,有意识地让孩子在生活中自我磨练,这样他才能健康地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