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差生,但不是坏人

1

对于“我是个差生”的自我认知,始于高三。

“你说这都高三了,还成天迟到。昨天一定又去网吧了!这些坏学生我看是扶不起来了,只求他们不出什么幺蛾子,自生自灭去吧!咱还是得把精力放在优等生身上,多考个重点,我也有好处......”

开学第三天,我因为早读迟到了5分钟,被班主任叫去检讨。在虚掩的办公室门外,我清清楚楚听到了他话。

就在前几天,我暗下决心:这一年,一定要拼出个成绩给所有人看!

胳膊上大块的淤青,此刻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疼。昨天学得太晚,早上咬着面包迷迷糊糊往学校赶,不想巷口拐角处一个急转弯,自行车甩出去很远很远。

我啊,还没开始努力呢,就要被放弃了吗?

捏紧手中满是虔诚与悔意的检讨书,转身扔进了垃圾桶。直到放学,他也没有问我为什么没有去检讨。

2

两周后的小考,我的成绩大有起色。他在宣布我的名次的时候,顿了一下,却没说什么。但我已是非常开心。学习强度再加大一些,每天更努力一些,坚持到高考一定会有惊喜。

几天后,等到了换座位的消息。所有人都挤在后黑板处,黑压压一片。老班按考试名次叫名字依次挑选座位。

好学生们满心欢喜,商量着组团坐在一起。他们中间自然没有人主动要求和我坐一起。优等生们依次就坐,占据了教室最有利的地形。还时不时窃笑着回头看着我们这些待宰羔羊,低声窃窃私语。

差学生生无可恋的靠着教室后墙,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被叫走。轮到我时,班级还有三分之一的空位。有个位置在第一排,身后是清一色的好学生,面前正对着三尺讲台。除了一直昂着脖子费力些,对我来说简直再好不过。

我在空荡荡的最后一排坐下。

3

从那以后,一道天堑横在教室间,第五排以后的我们像是被打入了冷宫,老师们连看都不愿多看我们一眼。好学生们更是嗤之以鼻,前后门成了我们各自专属。

我还在默默的努力着,不需要任何人的垂青。但是底子太差的我,仍会遇到不少问题。其他学科还好,只是英语——班主任教授的学科,我因为那一席话固执的不愿再与他有任何交集。

我只能求助于她。

她是英语课代表,却没有其他好学生高高在上的架子。她的笑容很暖很暖,融化了我们之间冰冷的阶级线。恩,你可以说我喜欢她,我现在这么努力,多半是因为她。每天课间,我都会抱着厚厚的英语错题本,穿越万水千山,去第二排找她。

这是我与好学生的世界的唯一交集。

直到有一天,她从外面哭着回来。难道是谁欺负他了?看我不把他打残!我随手抓起英语习题,因为我还不敢直接去安慰她。她看到我一脸惊恐:你不要来找我了!老师们说你是坏学生,我不想成为坏学生......

没有知觉的,静悄悄的,心怎么碎了。

4

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去审视、去观察:顶着“差生帽子”的我们到底是不是坏孩子?

我看到,大扫除时,“坏孩子们”会主动分担拖地、搬桌子的重活,而好学生围着一块干净的玻璃擦个没完。

我发现,“坏孩子们”将午餐时收集的骨头,喂给校门外的流浪狗。好学生们看到脏兮兮的动物,早已逃之夭夭。

我看到,老师无心的一句批评竟能让好学生们难受一整天,甚至背地里恶言相加。“坏孩子们”多是吐吐舌头,再大的怨气也只会留到和老师的球场的对决上。

我发现,好学生们是作弊的一把好手,手段令人咋舌。“坏孩子们”只会将课本压在屁股下面。

.......

我们真的是坏孩子吗?

5

高考,我成为全班最大的黑马。个中心酸自然无需多说。

一次与班主任偶遇,他许久才认出我来。得知我已经被保送重点高校研究生后,千叮万嘱要我做一场学习经验分享会,分别时还拍拍我说,“真是个好孩子”。

什么,我是好孩子?

我亲爱的老师,说出的这句话,是因为站在您面前的这个人,还是因为他现在的成绩?我的教养告诉我要尊师重道,但不代表他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我的教养让我将多年来的委屈,化作咬破了嘴唇才勉强忍下来的愤怒。

直到现在我成为一名教师,即使面对成绩垫底的学生,我都能轻易发现他的种种优点。

有人唱歌跑调,有人跑得不快,有人不爱吃榴莲。这些和成绩不好一样,都不是一个人品行的问题。

我是差生,但我不是坏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