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没孩子”对我的启示

先说说“心中没孩子”来源于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全神贯注时,感应就会发生”:


原始母爱贯注:(Primary maternal preoccupation),是说在婴儿与母亲关系的特别发展阶段中,“足够好的妈妈”给婴儿充分提供所需要的一切。母亲依据她的孩子需要的变化适应和改变,但在孩子的依赖性增加时要逐渐地减少。为了强调对于母亲所要求的变化,温尼科特用原始母爱的全神贯注这个词表达母亲对儿童需要的领会。母亲的全神贯注,是紧随着她的孩子的需要,要像是她自己的一部分需要一样。

这个概念的另一种翻译是“ 心中有孩子 ”,要理解这个概念,可以从相反的例子去理解,就是“ 心中没孩子 ”会是怎样的。

我有一位朋友,她一岁多的时候,一天早晨,妈妈带她去小卖部买东西,买好东西后,妈妈转身就上班去了,把她给忘在小卖部了。

回到家后,妈妈才发现孩子不见了,却根本想不起来自己把孩子丢在哪儿了。所幸,小卖部老板是好人,一直在帮她照看孩子。这种事发生一次,就够雷人了,她妈妈居然多次把她弄丢,可以说是“心中没孩子”的典范了。

每年夏天,我们总会听到这样的新闻:父母把孩子忘在了车里。之所以发生这种事,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样的父母“心中没孩子”。

“心中没孩子”的人,就好像他们心里头谁都没有似的,好像最多只有他们自己。用客体关系理论来讲,就好像他们心中没有住着一个“客体”,没有谁进驻到他们心中。

全神贯注,和“你在,所以我存在”是一个意思。当“你”全神贯注地带着爱关注着“我”时,“我”就感觉到了“你”的存在,同时“我”觉得“我”也存在了,心神也就可以安宁下来了。所以说,“心中有孩子”,“心中有你”,是一件很深刻的事情。


不仅仅是婴儿需要母亲的全神贯注,实际上,任何关系中,如果两个人之间能有全神贯注的状态,就可能会建立起高质量的关系。

甚至和动物等生灵,全神贯注也可以产生类似效果,你可以试试。


由“心中没孩子”想到以下几点:

1.想起李笑来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其实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

有些世界你也是可以改变的。

客观的世界是你无法改变的。因为不论你如何努力,其实这个世界还是会按照既定的规律去运转。

自己的世界是你可以改变的。因为当你改变了对待它的态度时,你的世界其实瞬间就不一样了。

客观的世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自己的世界,因为这才是你真正生活的地方,并且是你有能力实实在在改变的东西。

就好比这个世界给每个人的时间是相同的,但是对于每个人来说体验到的时间却是不同的。

对某些人来说,这些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不然也不会出现“杀时间”(Kill Time)的说法了。

而对另一部分来说,这些时间则是陪着他一步步践行的伙伴,不强求不催促。而他们也只是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获得不一样的“时间体验”。

所以把自己的注意力投入在能改变的事情上,才是我们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一步。


今年的我从新开始学习一门技能“花艺”,这让我想起了2017年我第一次读到《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自证预言”概念,那一刻我很坚定的决定要做一个傻子,傻傻的坚持,傻傻的努力,不偷懒,不抱怨。

  在学习花艺的日子里,我再次感受到了“丛林世界”的丰富多彩,以及自己的弱小所面对的复杂的环境。

  以前经常给自己灌鸡汤:“面对害怕,不想做的事情,就越是要去做。不然,以后还是要面对的,只有做到不怕麻烦,不偷懒,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

在咖啡厅工作那段时间,天天一个人上早班,一个人干完一个楼层的所有卫生。“扫地,拖地,擦桌子,摆台,倒垃圾,做好中午的所有准备”,这些所有的活要在2-3小时内做完,刚开始的我是抱怨的,是抗拒的。

后来给这个“体力活”赋予了以下几个意义:

1.锻炼身体

一个人拖完一个楼层的地板时,已经出很多汗了。早起,然后在工作的同时,顺带锻炼了身体,算算都觉得挣到了。

PS: 晚上的睡眠质量好得不得了。

2.提升效率

刚开始会抱怨自己做不完,缺人。后来发现“并联,串联”可以用在工作上。打扫的顺序很重要,影响着效率。顺序对了,可以省很多时间,能一次性做完的事情绝不留后。哪些事情可以一起做,哪些事情可以分开做,哪块区域必须先做,哪些区域不着急。一旦开始从整体来规划时,效率就提高了。

PS:一个人顶好几个人,成就感也有了。

3.头脑和身体分开

很多人不愿意做体力活,是因为没有技术含量。但是,头脑和身体是可以分开的。因为,你做事的时候不影响你的大脑思考呀。当时去咖啡厅工作是为了学习英语,那么在干体力活的同时,也让脑袋运转一下。可以想想早上学习的单词,听听英语听力,或者背背菜单,中英文对照。同样一份时间,你就做到了不浪费。所谓的体力活,就变成了“锻炼身体+练脑”。更重要的一点,人是很神奇的动物,适应能力是如此的强。当你的身体适应这些“体力活”前期的痛苦时,当初不能忍受的苦,就变得习以为常了。换句话说“那都不是事儿!小菜一碟!”

提到这些,是因为我在一个低的起点经历着一样的事情。

所幸的是,在打玫瑰刺的时候,我把《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又听了一遍,那些渐渐模糊的概念又重新变得生动起来。事隔两年了,这些概念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也深刻体会到,这些概念对一个人有多么的重要。

在学习花艺的日子,一开始的打杂,就变得没有那么的让人难以忍受了。因为,这一切都是要经历的,这是一个成长过程。不要抱怨,也不要害怕,主动去做勤奋起来会比别人快很多。

PS:其实,光是一开始干杂活就已经将一部分不能吃苦的人筛掉一大部分了。花艺师虽然门槛低,但是走到终点的人还是那极少数的人。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活在未来要做到终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从一开始就认清目标,忍受自己的笨拙,终有一天会将花束包的又快又好,甚至超过这些人。有了这样的认知,才能默默地勤奋的做着这些杂活。


为什么要谈论“心中没有孩子”这个话题?

学习花艺一个月多了,我发现一个问题:

1.我好像对花束,在头脑里没有任何印象。

从10.31号开始在马克花艺学习开始,到现在两个月了,我每天都处于大脑死机状态。身体的疲惫+大脑对陌生知识的接受度慢。

早起,学习很多的知识和概念,记录,干杂活,坐一个小时的地铁。

每天都处于“起不来+脑袋乱乱的+总是想睡觉”的状态。

直到前两天听“心中没孩子”的概念,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对花艺还是没有入门。因为,我心里对花束没有印象。

曾经一个花艺师对刚开始练习的我说,“你要在头脑里对花有一个大概的印象,这样你的手才知道下一步该干嘛。”

新手上路时,总是感觉不知所措。

对于技能来说,让手记住了就容易了。

对于学习任何东西都有方法论的我们来说,在一开始没有很多包花束的机会时,先在头脑里练习也很重要。

“看图包花”,是个极其重要的能力。“观察能力+分析拆解能力”能得到极大的锻炼。

“心中没有孩子”对应到花束可以理解为:没有花费足够多的时间去深刻的观察,也没有将更多的注意力花在这个上面。

最简单的几个问题:

1.花束的名字是什么?

2.花束是什么形状的?

3.花材都有哪些?数量有多少?

4.花束的包装纸有几层?

5.花束的包装形状是怎样的?

6.花束的丝带颜色?


还可以问的更细致一些:

1.花束名字的由来?

2.花束的设计:形状,颜色搭配

3.花束的成本价与卖价?

4.花束的具体操作完整的流程以及细节处理

5.包装纸的颜色与花束的搭配

6.包装纸的包装设计

7.大气一些的花束是怎样的?

8.客人购买花束的用途,看卡片

9.分析分析花店的热销款,以及销售数据

可以有更多,更细致的思考。

以及作为一个新手如何更快的入门? 这也是一个我可以不断探索的问题。

分析了一下近期出现的问题,最大的原因在于短期内接触太多新的东西,每天很难做到逐一消化吸收,而且又是一个技能的学习。这需要一个接收和培养的过程。这个事情急不得,但是我目前可以调整的有以下几个:

1.心中有花束,调动整个注意力放在花束上。

2.利用OKR来实现学习与工作的最大利益。

3.以教为学去更好的把马克花艺的内容,工作上的心得整理出来。

把小琴当成学员来教,最近因为认识了她工作顺心了不少。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将和得到深圳的朋友们一起跨年。想想这是2019年以来参加过屈指可数的活动了。既然决定好好在深圳发展,好好的沉下心来做事。

要开始积累了。



                                      12.31 深圳  7: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 :张海滔 公司: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380期(哈尔滨)《六项精进》“感谢组” 【日精进打卡第 393...
    小楼昨夜又西风_a3c5阅读 44评论 0 0
  • 在知乎上,有那么一堆人不停的在发问,怎么买彩票中奖几率大?xx彩票能不能赚钱。 在投彩票之前,大家需要先弄明白一个...
    不赚不舒服阅读 2,138评论 0 1
  • 关于弹出层中使用table,点击按钮会关闭弹出层并且刷新的解决方法 1.将button标签更换为input 2.为...
    米卡卡米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