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里

        断断续续听古风,差不多三年了,虽未细致深刻地了解过这个圈子,但大致的风貌却已知晓。大约这是一个以抒发古代社会、江湖情怀为己任的歌友群,虽然近些年商业化发展得还不错,但总体来讲,大部分还都是独立或半自由兼职的音乐人。这一群音乐人在一开始的时候,只是想通过音乐,将中华文明古代的风韵展示出来,尽管后期出现了很多雷同、同质化的东西,但其展现古代风韵的初衷和主旨却一直都没有变。

      在众多音乐播放平台里,“古风”一词看起来是一个狭窄的分类,但其实不然,它涵括的内容其实非常的广阔,江湖剑雨、烟雨江南、爱恨离愁、朝堂争斗、书生意气,这些都是古风歌曲所包含的主题。个人非常迷恋中华古代的风致与气韵,喜欢那些雅致古典的歌词,喜欢那些清朗流云般的曲调,喜欢那些或隐或显的古乐伴奏,每听一曲,都是一种心灵的享受。戴着耳机,走在学校遮天蔽日的树荫小道里,那一瞬间,仿佛岁月都去到了那音乐里的古韵世界,随着歌词和曲调的婉转,自己在古风萦云的世界里穿梭、行走,感悟着故事里的人情冷暖,悲欢离合。

下面给大家推荐几首喜欢的古风歌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首是古风圈的女神,银临的代表作品之一——《棠梨煎雪》

清澈的嗓音,和缓委婉的曲调,配上意境混融、春意盎然的上乘词作,一入耳,就让人似乎走进了江南暮春的花藻深处,走近了小暑里新梨渐垂的树旁,走进了天淡天青宿雨沾襟里的信笺,走进了总角相伴的两人半生风雪里。词作单列出来都可以是首优美的诗歌,(言语不足以形容我对这首词的赞赏)配上轻畅和缓的曲调,无可挑剔,是上乘中的上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首是五音Jw的《明月天涯》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刷微博时,看到一个新射雕的剪辑视频,这首歌是BGM。一入耳就惊为天人,歌手的嗓音干净清朗,一如歌中少年意气的少年侠客,歌曲的旋律轻快异常,节奏感强烈,配着射雕里郭靖黄蓉的少年江湖、纵横天涯,异常和谐。整首歌词押了两个韵脚,与节奏轻快的曲调一搭,显得格外的回环悦耳。歌词断句为三、五、七、九,三字句的大量运用与旋律相配,三字歌词一断一唱,显现出少年侠客的青春洋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首是《老九门》的主题曲《典狱司》,

这首歌名气太响,可能有人觉得不属于古风,但它确实是十足的古风歌曲。演唱者是古风圈顶级的老牌男神——音频怪物,歌曲开头就是开口跪,开曲就是一句技术精湛深情婉转的戏腔,一句完毕,进入正歌,是老妖(圈内爱称)醇厚大气的嗓音,演唱时气息稳重。唱到曲中,又是一段长长的戏腔,要知道,戏腔和歌唱部分都是老妖在唱啊!这种转音的技巧和对嗓音的要求,实在令人佩服!曲中戏腔紧接的就是歌曲的副歌(副歌部分的高音难度很大),副歌过后又是一段大气的Rap,这种高难度的转换,作为听者,只能叹为观止了!!高音,戏腔,Rap,全无难度,老妖的技巧和嗓音条件之好,在古风圈里真的是无出其外了。

歌词古味十足,大量运用古典诗词的技法,像“满弧一别缺圆聚”一句,满弧代指月圆之时,缺指月缺之时,也即说主人公们月圆相别月缺相聚之事,这种代指的手法在古典诗词里运用普遍。再有“北雪踏典狱”,北雪如何踏典狱,运用拟人的手法,用踏一字勾勒出北雪的浩大,飘飘洒洒落在典狱之上,境界雄浑。整首词写得是二月红逝世时,启红二人的生离死别,情深至胜,叙事抒情两者相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首是少司命的《烟笼长安》,少司命是位风格多变的古风歌手,这首歌是一首生辰贺歌,当年与她交好的某位古风歌手欲退圈,少司命以此生辰贺歌相赠,加以挽留。

此歌曲调舒缓轻柔,悲伤婉转,简短的歌词随着舒缓婉转的曲调,将故事娓娓道来。故友长安相别,归来无期,重听旧曲,却已五弦生疏。歌词虽简短,却极为动人,“岁月不堪数,故人不知处,最是人间留不住”,词一入耳,我相信每一个经历过亲友、同窗离别的人,都会深有感慨,人生啊,最是人间留不住!“三千红尘路,寥寥九州土,……无你处,无江湖”,用阔大的三千、九州于我何用,对比出“无你处,无江湖”的不舍与惦念。听者在听到这些歌词时很容易代入离去的亲人、朋友,陷入歌曲的悲伤之中,可以说这是一首代入感很强的古风歌曲。此歌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大众共通情感的阐述,曲作与演唱为一人,意欲挽留好友,词作诠释得当,曲词唱情感一致,甚为感人。


(第一次尝试乐评,听歌听着觉得真好,但写出来真难,古风圈里有喜爱的歌手,古风推荐还会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里春风,暖阳沐浴, 古风暗香,风月琳琅。 守一盏名为古风的茶, 候于乌衣巷口盼知己饮下。 玲珑雅阁,清酒一杯, ...
    顾情Panasonic阅读 306评论 0 0
  • 我左手是一杯酒 右手是沙 敬一敬天地 剑光里寒意萧飒 也载你骑马走一回天涯 我左手是一支笔 右手是茶 展一展宣纸 ...
    唯如风_阅读 479评论 5 7
  • 许多著名心理学家在论述人际交往的基本规律时,都会特别强调,同理心是人际交往艺术的核心准则,是参与人际交往的个...
    住在风旁阅读 971评论 0 4
  • 偶然看到一条新闻,说一对夫妻去世了,唯一的女儿想要把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没想到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法院判定她只...
    凡言凡语2016阅读 564评论 0 2
  • 不知何时,大家开始喜欢拿动物来标榜自己,头像也换成了一些猪猫狗的照片,当然还有一些狼啊狮子等等。 相比,我想,我只...
    许的阅读 40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