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恩怨与爱恨,是那么容易道尽的吗?

去年冬天,在一个写诗的群里看到了《日落天通苑》这个名字,关于天通苑这个话题他们还在群里争论了好久。恰逢当时刚来北京没多久,想着写一些关于北漂的东西,索性买来这本书借鉴下。

1.每个人都有梦想,只是缺少行动力而已。

说起来,这本书被我搁置了好久,从年初到年中,间隔的这六个月被我荒废了么?

也不算是。

我是抱有写这方面东西的想法,而且是一直存在于脑海中,从未忘记过。但我迟迟不肯动笔的原因,只是因为我实在没有自信写好这方面的题材,可惜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我有一个臭毛病,明明是特别想做的事情,反而放在最后才去做。因为我觉得它很重要,那么我就不应该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去写,在工作时间的间隙去做,而应该给自己一个特别舒适的空间,特别放松的状态,特别充裕的时间去完成这么一个神圣的工作。

所以,所以导致的结果是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动手去写,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别人的作品垂涎三尺,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但却是我一手造成的。

没有行动力的梦想,只能是纸上谈兵,你编制的梦越美,醒来就越痛苦,所以不如现在就从美梦中醒过来吧~

2.六篇代表性小说,却道不尽一座城的恩怨与爱恨。

初看书名,以为整本书是关于北漂的故事,但其实《日落天通苑》只是其中的一篇,相对来说比较出名。

如果仅凭这本书就想了解北漂群租房的状况,是远远不够的,不过至少能看到一个模糊的轮廓,里面究竟细节如何还需要自己好好体悟。所以说呀,没有经历过北漂的,没有体验过错综复杂的群租房乱像,不足以写出一篇优秀的作品来。

第一遍阅读完,浮现出来的第一感觉:浅。总有一种错觉,这些文章是浮于表层的,没办法给人一种深刻的感受,所以也道不尽一座城市的恩怨与爱恨。

我怕是自己的阅读问题,跑到豆瓣下面看完了所有的短评和长书评(本身评价的人数不是很多),看到负面的评价是:流水账化,话术和人物背景塑造的简单粗暴,人设和情节虚了些……

而这句评价“文字游走之中并无若隐若无却真实存在的精神内核”,或许更能表达我读完的心情。

3.关于底层生活,关于北漂心酸,关于体制改革……你说的我都懂。

我在豆瓣底下看到了作者的一篇长长的书评,详细地解释了一些事情,捎带着把每篇小说的写作背景进行了阐述。在这篇书评里读出了作者的真诚,所以决定再读一遍。

很幸运的是,我跟作者算是老乡,而且是同一所大学,所以他算是我的大大大大师兄,因为这层关系,对这本小说并不讨厌,相反会推荐给他人。

第二次阅读的时候,摘抄了一些觉得有意义的句子,其实我想说的是,不管是六篇中的哪篇文章,我能读出作者笔下的真诚,你说的我都懂。

《牛城往事》底层人的艰难求生存,还有那句“穷人不是不明理,只是在理面前没什么底气”,透过文字能读出作者想要表达的无奈、心酸却又无能为力的感情。

《日落天通苑》里最后写道:

2012年秋天,我离开了天通苑。我摇下车窗,浏览高楼和人群,思念起国外留学的一个朋友,她站在机场安检处深情地望着我说:“到那边我肯定要想你们”,我说:“亲爱的,能走,就不要回来了”。

当初自己从群租房搬出来的时候,舍友跟我说“周儿,我舍不得你走”,可是我知道我一定会走的,群租房只是暂时的栖息地,等攒够足够的租金就会搬出去,没有一点回旋的余地。既然“能走”,那么我“一定不会回来的”。

还有《十万白领》职场人的勾心斗角,《公务员之死》小城市人的保守与自傲,《最后的日子》里亲情的决裂,等等。

4.江湖上关于天通苑的传说很多,你有什么话要说?

在我的记忆深处,天通苑是一个很恐怖的存在,每天早高峰要排长长的队,密密麻麻的都是人头,难以想象。大学同学曾住在那里,她说每天早晨都会有打架的现象发生,人太多难免会出现拥挤踩踏的事,矛盾就此激化。

一个月前,去天通苑的朋友家里吃饭,从地铁口出来,我看看了周围的楼宇,有一瞬间的恍悟,这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天通苑啊。想象中的应该是低矮的、陈旧的、拥挤的,但呈现在我眼前的却是一排排高楼,和普通的小区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跟着导航走到小区深处,望着那一个个窗口,我在想是不是里面也会发生或者正在发生书中所写的事情,黑中介,男女生活混乱,争吵、打架等。

到了朋友家里,我晃了晃迷糊的脑袋,从沉浸的思路中脱离开来,这只不过是一栋普普通通的小区,而这样的小区在偌大的北京城是很不起眼的一个,所以不用慌张不用匆忙,它道不尽一座城的恩怨与爱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