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伤疤给人看,糟蹋自己,成全贱人?

现在是下午三点半,我坐在公司楼下的咖啡馆里,是靠窗户的位置,便于观赏窗外的风景。

特定选了靠窗的位置,是为了让心情更好些,也能掩饰我发呆的尴尬。

阿郎坐在我对面,絮絮叨叨了将近两个小时。阿郎是我少年时的好友,与我约在这,因为他说最近他太衰了。我知道我又要当一个倾听者,但话唠阿郎一打开话匣子就停不下来,而我基本很难保持全程倾听,只能借看风景的借口发发呆。

我明白,阿郎会和我倾吐,是对于我的一种信任,秉着这份情谊我坚定地做着他的倾听者。

可十年了,我从一票倾听者中的一员成为唯一倾听者。从以前共同分享心事关心对方,到如今越发反感与你一同检视你的伤疤,不知道是因为长大而使我变好了或变坏。

但我不再认同,把自己悲伤的事、艰难的事再轻易地说出口与人分享。

伤疤不是什么荣耀,你自己独自欣赏方可,无需邀人共赏,否则可能仅是徒增谈资罢了。


没有感同身受,只是恰逢其时

讲真,生为人,很难去感同身受,每个都是独立的个体,自我且自私。

我知道谁都希望别人对自己能够感同身受,曾经我也如此。我渴望被人了解,渴望被人认同,更渴望谁都能理解我所遭遇的困难与委屈。

所以,我们常有一句,换成你你会怎么想?

不过,我猜大部分人对这句的回答,常常和我一样,眉头一皱,假装思虑,用心去感受,然后心虚地煞有其事地说一句,恩,好像是这样,我能理解。

(掀桌)理解个蛋蛋!我能有这么衰??!

一般情况下,回答你的是以下两类人。

其一,你的悲惨的遭遇、无解的困惑、乃至泯灭人性的厄运,他通通没有遇过!

他没你经历丰富,没你命运多舛,他不止被甩的次数比你少,他可能连左右手都比你粗壮(自己体会)。特么还是个雏,你跟他说你专注备胎二十年都没有用!

他没经历过,永远体会不到你的感受,光凭你一张嘴那苍白的语言就能让他身临其境,你干嘛不去写小说?

其二,你的悲惨的遭遇、无解的困惑、乃至泯灭人性的厄运,他十年前就经历过了!!

有一天,你跟你的上司or领导or合作伙伴等等等等,吐槽你的遭遇,也许是工作没做好,也许为了让人发现你的闪光点,也有可能是学别人讲情怀,你诉说你的困难,你是怎样怎样的命运多舛、天妒英才,他喝着茶、抽着烟,脑子里可能想的是,这毛头小子还是太年轻呀!

你经历过的事,他们可能都经历过,甚至经历过你一辈子不会经历的困难,然后人家趟过来了,在他们眼里,你所困扰的算个屁?你自怜自艾、怨天尤人的点,也许正是别人的闪光点。

你号召一堆人,聆听你的想法,畅谈未来大计,结果无人信你,活生生错过创业良机,多年后你说起时,痛心疾首、满腹埋怨,可马云说,我成了首富……

真的,别太相信感同身受,你能做的就是打碎了牙往下咽,人要往上走,不要往下比。你要相信,大部分能够和你有共鸣还感同身受的,都是和你一样衰的。


知道吗?你现在摔的跤,都是自己之前挖的坑

有些人,讲话确实啰嗦,前因后果、事无巨细,统统倾泻而出。

一开始,我还准备尽量去感同身受下,最后我发现,你活该!

最可怕的是,有的人连自己挖的坑都不自知。一见着人,就敞开肚皮,指着歪歪扭扭的伤疤,喊痛。殊不知在人眼里,就一傻逼。

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我有个朋友,在圈子里出名的衰。大家都知道,他丢个手机丢辆车分分钟的事,感觉就像命中带屎,这些都是小事,还有很多不便说明的。但我们就讲讲这些小事,丢手机和丢车的原因五花八门,我们说起来的时候也不慎唏嘘,但究其原因,如果他上个锁,不会丢,如果锁不牢靠就多骑一段路寄停车场,那也不会丢,实在不行,知道自己懒,那喝个酒就打的去!只要记得打完电话就把手机塞口袋,也不会被迫地跟着乔大叔与时俱进。

说到底,还不是因为丢三落四、粗心大意。还有些衰事,都伴随着不良的习惯引发,他不自知,反而大吐苦水。我们听者也为他惋惜,因为这特么都是钱呐。不过惋惜归惋惜,从此以后,我们根本不放心把车借他,手机被他借去,也是一双眼睛紧紧盯着。

伴随着他的苦水倾泻的还有他不靠谱的名声,特别是我们这些知道他如此衰的原因,更加不放心。

并不是说,那些成功的人没有困难之事、命衰之时,但他们从不把精力放在倾述、吐槽上,他们认真检讨、严格反省,吸取教训后再未犯过。他们的良好习惯帮助他们与这些衰运背道而驰。所以我看到的成功之人,往往都是光鲜亮丽,哪怕知道曾经的糗事也能成为一桩美谈。

而有些人,我们知道你苦,也知道你受伤不轻。但你硬掀给我看,还让我知道了事情的诱因,除了让人同情你,还让别人给你打上标签

真的,你已经够衰了,就别再糟蹋自己了。


你所认为的郑重其事,贱人眼中的谈资笑柄

要知道,这个世界往往带着满满的恶意的。

总有些贱人看你笑话,当然,你不一定分得清这些贱人。

曾经有个女性朋友,不小心怀孕了,年纪未到,只能背着人偷偷去流产,男人不好,连做人流都是让她自己一个人去一个人回来。后来,那男人还和她分手了,她也知道瞎了眼,满腹心酸。

她酗酒、放纵,见到要好的朋友就合着骂那个男人,她舔着伤口让人看,流产的事也全盘托出。虽然,她的遭遇让人同情,而她也需要更多的关怀,至少有些倾诉人让她吐吐苦水,心情会舒畅些。但接着,流言蜚语就像纸片般飞来,不知是谁吐露出去的,后来越传越凶,什么因为一夜情搞大了肚子,连孩子他爹都不知道是谁,什么这个女的不检点,流连夜场人尽可夫等等,朋友听到后欲哭无泪。

这个事情在圈子里酝酿完后,开始在外扩散,本来就在个小地方,常在外面浪的人总归都是个脸熟。小城市更少不了嚼舌根的人,风言风语随着她很长一段时间。

我知道,你们会说这叫她傻逼。我同意!但与她干同样傻逼事的人不在少数,傻逼事并不局限于堕胎等事,你们大可自行发散思维。

有时候,你以为是真心好友,不见得就能和你感同身受,你的经历反而成为她与外人的饭后谈资。

一次一个二货同事,犯了低级错误,被领导训了半天。晚上,心情郁闷与大伙去喝酒,随着一杯杯马尿,还有无尽的衷肠,骂完领导,开始历数进公司的衰事,最后连上大学的老本都翻出来。

至今为止,我很庆幸他还不知道,他的糗事已经成为大家的笑柄,而且骂领导的话早就传进领导的耳朵里。如果他知道,估计他大吐三口猛血都不够。

例子不胜枚举,也许我以上举得都不全面。但我还是想劝劝你,这世界贱人还是偏多,你的所有遭遇,在他人眼里,可能是个谈资,某某还是太年轻,那言论真幼稚、某某真是骚浪贱,怀了孕连孩子他爹是谁都不知道。当然,也有可能进一步成为笑柄,很多人面对你的郑重其事,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傻逼。

我知道当你开始诉说时,是很严肃的,心情是悲怆的。但你无法阻止自己眼瞎,更无法阻止贱人们多了谈资笑柄供其八卦。


要知道大多数人在痛诉时,是很严肃的,但是千万别想着别人能感同身受,他人能左耳进右耳出你就该庆幸了。万一不幸被打上标签,带着什么负面印象,只能夸你挖坑技术比你摔跤姿势好得多了!

吐槽很正常,找人倾诉更是人之常情,但别把所有伤疤都亮给他人看。

如果你是一个女人,闭上你的嘴,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乖乖做你的女神,你的形象、你的名声真的很值钱。

如果你是一个男人,闭上你的嘴,伤口最好自己舔,与其把时间花在邀请他人共尝你伤口的滋味不如好好反省默默打一把漂亮的翻身仗。

有事没事,指着自己的伤疤大哭,何必呢?糟蹋了自己,还成全了贱人。


再讲一句,真的,我不是故意的。

阿郎终于停下话唠模式,喝了口咖啡,问我,你有听吗?换成你你怎么想。

我咂咂嘴,看了眼意犹未尽的窗外风景,放下手机,义正言辞地说,我也是这么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柯南线稿,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有的细节还是没画好 咖啡猫,感觉还是可以呢,希望老师给我耐心评价 上色的柯南好像没那...
    一花一世界菊阅读 160评论 4 1
  • 周末,是最好的升值期。我希望我今天能和昨天不一样,每天我做着一样的事情,上课。可是,周末,是完完全全我自己的时间。...
    活的笨拙阅读 183评论 0 0
  • 周末一口气把期货大作手看完了,根本停不下来。有很多让人拍案叫绝的交易思路和方法,以及各种毁三观的交易现实。 建仓 ...
    騷銘科技阅读 545评论 0 0
  • 愿你前路有光明可依,心中无所惧,能守心中一方宁静,不为他人所伤,能为青山绿水而心悦自己。 很喜欢小说里...
    梦觉C欢喜舍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