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交的人脉都没啥用

深圳我有一个亲戚。

去年刚刚毕业叫我表叔的侄儿,我俩辈份有差,代沟完全没有。职场中的事事他都喜欢和我交流分享。

这周他来我家。

给我炫耀了一件事,说他有了深圳互联网马老板助理的微信。我问他,是哪位马老板,他说就是企鹅公司的马老板。

不追究所说真假,就问他,有了微信会怎么样?

他兴奋的告诉我,这是人脉啊,我只要经营,以后万一还可以加入企鹅公司呢。

这真的就是人脉吗?当然不是。

【1】加了好友,不是人脉

我告诉侄儿,就算你们互相加了好友,仅仅是点赞之交。可能过一段时间还会删除好友,离真正的人脉社交关系,还差的不是一点点。

他不是很理解。

实际上,不止是他。我自己早几年也盲目追逐这类浅层社交,逢人就加微信,但凡出去有机会参加培训,认识一些有名头的高管,都恨不得加上他们的微信。

加了微信,而后呢?

可能仅仅就是点赞之交,甚至半年甚至一年以上都未曾有过一次微信交流,这类关系仅仅是最浅层的社交关系。

属于真正的无效人脉。

我自己在公众号上预留了个人二维码,每天都会收到几十位朋友加微信。

实际通过后,大部分都属于暂时没事,长时间保持静默,只是停留在微信好友里,不会产生任何有效沟通。

就算好友再多,这都不算有效人脉。

【2】什么才是有效人脉

我有一位同事罗浩,职场上升中期遇到了天花板。

职场中遇到天花板,要突破。

一般有最简单的两种路径,一是继续学习深造,拓展自己的眼界和专业知识,二是寻求更大的平台。

我同事罗浩权衡不定,最后建议他去读MBA。

一来可以提升自己的管理眼界,二也可以与同学们产生更多的链接。

因为他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一年后成为了一家新创企业的合伙人,他依然从事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工作。

除此之外,还要以合伙人的身份全盘考虑企业的战略规划。

罗浩完成职场再次突破,看起来是同学人脉的因素影响。实则不是如此,本质是他自身的价值与其他合伙人产生了链接。

职场中真正有效的人脉一定是价值互换。

两者个体之间一定有共同的对等价值,只有共同的对等价值才可能发展为人脉。从而产生链接和互助。

【3】别为了无效人脉,浪费精力

职场新人和职场初期。

我们容易在无效人脉上浪费过多精力,寄托于遇见所谓的“贵人”,通过贵人相助完成自己的职场升华和跳跃。

职场中当然有“贵人”存在。

当前提务必要明白,有效人脉的建立,本身就是价值互换。

只有你自己在某一个领域,或者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产能吸引有效人脉的关注。只有不断提高自己被利用的价值,才能吸引更多有对等价值的人找到你。

直接一点,自己强,吸引的人脉强;自己弱,就是穷尽方法认识了有能量的人,但依然产生不了任何链接。

这就是职场人脉与纯粹的朋友同学最大的区别,价值互换。

与其浪费精力去维系所谓的无效人脉,不如静下心来看看自己能为他人提供什么?提供的价值越多,收获到有效人脉机率就更多。

这时,你便可以选择,选择同频价值对等的个体产生更多的链接。

【4】建立人脉,我们应该做什么

这里总结下建立职场人脉时,我们应该谨记的几个原则。

1)  努力提升自己价值,赋予自己更多的能量。

一个人的价值,决定了交际和人脉圈的质量。

我们如果是最基层的职场小白,可能交际的圈子仅仅是同等同事间的聚餐,生日派对。

如果是高管,便会结识更多的职业经理人,企业主。

自己的价值和能量,已经赋予了人脉圈的质量,在建立有效人脉前,我们应该是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

2)  放弃依靠认识他人,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心态

有效人脉应该对等建立。

如果认识他人前,就想要通过认识他,为自己谋取私利,这不是价值对等,这样的结果必然是他人有选择性的与你交流沟通。

加了某一个大神,行业牛人的微信。你发了一长段文字急切想要与对方深交,而对方迟迟甚至不会回复你。

我们应该放弃这类心态。

更多的去思考,我可以帮助他什么,我可以为他提供什么,我如何让对方变的更好。

有效人脉是1+1大于2的结果,而不是1+1=1或者1+1=0的私心。

3)  懂得经营人脉

建立了有效人脉,我们还应该学会经营人脉。

人脉的经营方式有很多,我这里仅仅举一些最为常见的反例。

建立合适的沟通频率,别有事才想起对方

我收到过这样的电话,许久未联系的对方,听闻你在某一个领域做的非常成功,一通电话打来,希望需求帮助或者指导。

我们应该避免这类情况,保持合适的沟通联系频率。

做到不打扰,但又不忘记彼此。

实时的给予,才能有收获

这里的给予,可以是资源的给予,也可以是自己的心意表达。

对方正在谋求一个项目,你可以出力帮忙找到合适的对接人,对方在需求一个合作机会,你可以帮忙穿针引线的介绍。

或者,逢年过节时,为对方快递一箱时令水果。出差,记得带上一份有意思的纪念品,记得对方和重要家庭成员的生日,适时的给予一份礼物。

这都是一种维系经营人脉的手段。

但是,这些都是手段。

最有效建立经营人脉的本源,就是自己。

唯有自己的价值和能力提升,才能产生更多的依附。

职场中的人脉社交,只有自己发光,才可以照亮他人,仅仅想要通过攀附,依靠他人的光芒点亮自己,有一时但不能一世。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文章,请帮我们推广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只字不差阅读 英语,我不是系统学,不知道会练习成什么样。目前材料多些,原则,天天用英语, 囚徒健身 ′这应是最有一...
    medman阅读 131评论 0 0
  • 画枝珊瑚珊瑚珊瑚! 1.先画两枝珊瑚。 2.画旁边的石头,水草。 3.画细节.鱼和海星。 4.泡泡来啦! 5.上色...
    小画家阿雅阅读 2,803评论 2 3
  • 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转载至我的blog 目录 前言 virtual dom 分析diff 总结 前言 vue2.0加...
    yangjingzhuo阅读 9,346评论 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