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拙政园(上)

拙政园,一直被放置在郡城志书园池卷的庞大检阅阵容中,历经兴废,深深隐秘,却如鲠在喉,以前,它是这样的不合群!                    --《园林卷子》
拙政园

明嘉靖年间的一天,苏州城中一家颇具规模的赌场格外热闹,简直可以用人声鼎沸四个字来形容,而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向一张淡梨红色云石圆桌,赌客中的一位王姓公子一边紧张自己手中的牌,一边又紧张自己在众人面前的表现。

这位王公子正是苏州拙政园的建园者王献臣的独生子,天性懒惰又嗜赌,其父才过世不到一年,家产已快被这个败家子输光了。

王家家世显赫,是早年以锦衣卫身份入籍京师的苏州官宦人家。与其他官员家庭一样,王家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重金聘请家塾老师,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王献臣天资聪颖兼勤奋好学,小小年纪便能熟练背诵唐诗宋词,还能出口成章对个对联什么的,常常把他老爸那帮锦衣卫的大老粗朋友们唬得一楞一楞的,神童的美名就此传开。

文征明当年植下的紫藤

王献臣后来以弱冠之年高中进士,仕途第一站便进入一级中央政府机构礼部行人司,起点高到不行,甩开同时期的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祝枝山等人不知道几条街。

锦衣卫家世“根正苗红”的身份更是如虎添翼,王献臣少年得志,一路平步青云,不到六年时间便官至御史,后又代表中国出使朝鲜,提升速度堪比坐直升机,足见皇帝信任,但不知何因,几次遭东厂诬陷,被贬官,后又几起几落。

终于在四十岁那年,王结束了近二十年不得意的官场生活,归隐原籍苏州,将一生不平倾注到了寄托志向的造园上来,光是设计图纸就叫好友文征明画了不下十幅。

王献臣一边努力造园,一边冷眼旁观政局跌宕,却无论如何没有想到将来有一天连这园子也会被自己的儿子输掉。

文征明手绘《拙政园三十一景图》

王公子今天的对手是苏州徐家少爷,排行老三,人称徐三少。无论身份还是地位,后者都毫不逊于前者。

阊门徐家本来就是苏州城里甲第连云的大户人家,事实上,时移世易,当时早已有一班新贵上场,把日渐式微的豪门望族取代,徐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徐家靠贸易生意起家,且长袖善舞,传至万历年间徐泰时(官至少卿,参与过修建慈宁宫和定陵的光荣任务)一辈时,已基本完成从富到贵的演变,绝对可以称得上“富甲三吴,冠绝江南”。

与拙政园齐名的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就是徐泰时的杰作,也算是充分发挥其在工部服务多年的特长了,此乃后话。

拙政园卅六鸳鸯馆

今天的这两位公子哥儿都是真正的系出名门,如假包换的官n代、富n代。徐三少以千两白银为筹码,与王公子约定倘若撒出去骸子上六点皆为红色则获胜,赌注就是拙政园。

此时的王公子已赌红了眼,兼酒过三巡,但提到以拙政园为筹码,心里不是没有一点胆怯的,拙政园乃其父毕生心血,历时十八年才得以建成,万一输掉就真正坐实了败家子的名声了。

可惜公子哥儿的脾气从来都是这般好胜,不像白手起家之人,每走一步都如履薄冰,步步为营,他们只晓得面子大过天,尤其今天这种场合无论如何不能让自己在众人面前失礼,更不能让王家被徐家给比下去。

徐少爷率先把筹码悉数推到台面上,表示自己赌得起。王公子终于拍案而起,只见徐最后掷出去的骸子上六点都是红色,在座众人皆惊,王怅然若失,却不知是徐少爷作弊,早已将骰子悄悄换成了一只六面皆为六点红色的。

水和桥是苏州园林的灵魂

一局定乾坤,第二天,“王家不肖子败光祖产”的消息便传遍了苏州城的大街小巷。

自此,拙政园--这座江南顶级私家园林,在凡尘俗世之中的劫,缓缓揭开了序幕。

拙政园最初是唐代诗人陆龟蒙的老宅,元代时此地建成大宏寺,可谓集五百年精华为一身,又由江南大才子文征明亲自操刀设计,即便富贵如徐家,也未必能镇得住。

况且,拙政园是徐家以不光彩的手段巧取豪夺而来的,因此并未给这个家族带来好运。徐家在拙政园住了百把年,直到崇祯年间,家道败落,徐家忍痛将其以低价转卖给了清庭新贵、当朝大学士陈之遴。

拙政园荷花节

巧合的是,陈之遴的妻子徐灿也是苏州人,而且还和拙政园卖主徐氏为同宗亲戚。

徐灿为明末清初的女词人、诗人、书画家,“蕉园五子”之一,自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徐父称其“幼颖悟、通书史、识大体”,后将她嫁给海宁望族出生的陈之遴,从夫宦游,封一品夫人。

拙政园借景北寺塔

徐灿又是何等尊贵的女人,其家族本就在苏州城内坐拥多处名园,其曾祖父就是上面提到的万历年间太仆寺少卿徐泰时,即留园的营造者。其祖姑父范允临建有天平山庄,今已湮没不闻的徐参议园、紫芝园等,也属于徐家。

在陈之遴看来,只有拙政园才能配得上风华绝代的妻子。为让爱妻入主苏城顶级园林,陈挖空心思,得园后重加修葺,备极奢丽,内有宝珠山茶三四株,花时钜丽鲜妍,为江南所仅见。

在世人眼中看来,这才叫爱情,一个郎才,一个女貌,双方家世也旗鼓相当,随便出手送件礼物便是一座价值连城的园林。

说实在的,穷人能有什么爱情呢?贫贱夫妻百事哀,最好的结局不过是不吵不闹相依为命罢了。人与人之间出于怕孤独的本性而结伴生活的绝不能称之为爱情。

虽然,后来陈长期在京,购园十年后即获罪被谪辽东,客死于谪所,始终未见园中一花一木,但拙政园终究开始有了那么一点点爱情的味道了。(未完待续)

End.

作者为985高校商学院硕士、211重点大学理学学士,目前从事金融领域,专注干货分享,励志做一个有温度的输出者。(图片来源网络,文字版权归原作者!)

已经花了99%的时间读完文章的你,一定不介意再花1%的时间为我点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49评论 3 11
  •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说谁是不适合做老婆的女人,里面列举的事例,竟然又是拿张柏芝和王菲来说事。说张柏芝被谢逼迫离婚抛弃...
    千忆婵娟阅读 500评论 2 0
  • 放学回来,子钰告诉我:于老师让我理发,还说必须跳一千个跳绳…… 回到小区后子钰想起来还没理发,我们就又出了小区,到...
    卢丽君阅读 5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