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土豆先生的一封信

土豆先生:

你好。

唤你“土豆”,纯属我的私心,从小到大严重挑食的我,唯独偏爱土豆。又因为不知道你是谁,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所以就任性地先叫你土豆吧。

想给你写信很久了,严格地讲,其实这不是第一次给你写信了,只是从来没有这么正式罢了。

我在想,你什么时候才能看到这封信呢,等我26岁还是30岁,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还是窗外飘着雪的日子,看信的时候是躺在被窝里还是穿着拖鞋端着咖啡呢……

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是哪种情景。我想,你想看到这封信的心情和我想给你看到这封信的心情应该是一样的。曾经焦急到慌不择路,而后平静地等待命运安排,最后欣喜到不能自已。

除此,我们还都心存感恩。

毕竟,我们一个人睡过了那么多孤独无眠的黑夜,走过了那么多洒满余晖的巷口,吃过了那么多或高端或街角的美食,看过了那么多或浪漫或童话的电影。最后,终于等来了一个你,一个对的你,一个不负时光的你,一个我满心期待的你。


幻想与你相遇

土豆先生,你知道吗,我曾幻想过很多次与你相遇。

在华清南街的拐角处,在民心河旁的榕树下,在开往时光街的公车上,在与友人挥手道别的月台前,在等闲书店的读书会,在超市八点的收银台,在豆浆油条的早餐车……

在撑着各式各样太阳伞的夏日,在满街都是防雾霾口罩的冬日,在踩着落叶沙沙作响的秋日,在花香鸟语草长莺飞的春日……

我还在想,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方式也许很偶像剧呢,比如在:

周末蓬头垢面懒洋洋起床,开门接过快递的时候;雨天忘记带伞,一起奔向屋檐下躲雨的时候;去书店买书,同时拿起最后一本《霍乱时期的爱情》的时候;邻座点餐,对服务员说出同一道菜名,相视一笑的时候。


遇到那么多个你

我幻想了这么多我们相遇的情景,也曾遇到那么多像你的人。

在我急匆匆奔向电梯时,一直默默按着开门键的人,体贴细腻如你;

在第二个半价的甜品站,一脸幸福地吃着一个拿着一个,回头看到同样状况的人,可爱单纯如你;

在一个人去看《大鱼海棠》,最后哭的稀里哗啦时,悄悄递上纸巾的人,踏实温柔如你;

在没有座位的公车,上来一位抱着婴儿的妈妈时,主动让座的人,礼貌善良如你;

在十字路口,老奶奶东张西望踯躅不前时,牵起老奶奶的手一起过马路的人,热心可靠如你;

在青春活力的足球场,挥洒汗水全力奔跑的人,阳光帅气如你;

在人头攒动人声嘈杂的车站,坐在一角低头看书的人,沉稳安静如你;

在情感节目的电台,讲着童话故事说着晚安的人,温暖陪伴如你。

你看,我遇到这么多人,他们都那么好。可是,唯独一点不好,他们都不是你。

我没有于千万人中一眼认出你的本领,也没有用一次回眸换来厮守终生的魅力。我有的,只是等,等你来寻我,等你来见我。


等你来的时间里

在等你来的时间里,我不曾懈怠对自己的管理,不曾停止让自己变更棒更好的脚步,从头到脚,从内到外。

土豆先生,你知道吗,我的头发又长长了,为了拥有像广告中瀑布般的秀发,为了让你见到它的时候又顺又滑,上周我换了一个新牌子的发膜,确实很好用呢;

还有啊,我打算后天去做酒红色的美甲,虽说是一个烂大街的颜色,但是毕竟我喜欢红色啊,而且到了本命年的年末,我想让这保佑我一整年的红色有始有终;

对了,步行街的小木屋那里新开了一家甜品店,据说那的巧克力曲奇特别酥,抹茶红豆的奶茶也特别好喝呢,等你来了,我们一起去尝尝好吗?

最近电视上播出了好多厨房做菜类的节目,我也就尝试着学了几道菜,有红烧肉、糖醋排骨、可乐鸡翅、啤酒鸡,嘿嘿,爱吃肉的我就这么暴露了;

还有还有,我要重点说一件事哦,我家楼下彩虹超市旁边有一家中年夫妇经营的路边摊,细想起来,至少也有两年了吧。我本来很少吃这些路边摊的,可是为了他们家的烤馒头片儿破了例。毫不夸张地说,这个美食绝对能挤进“我爱吃”排行榜的前三。前几天因为市容检查,夜市的所有摊位都不让营业,足足馋了我三天,等终于吃到那来之不易的馒头片儿时,我和妹妹以及闺蜜三个人同时感叹:哇哦,好幸福啊,感觉人生圆满了。哈哈,你能想象吗?三个女孩在大街上迎着寒风就着雾霾,兴奋地哼着小曲跺着脚,一脸满足地吃着烤馒头片儿。是不是说的你也想尝尝了,那你快点来吧,等你找到我的时候,请你吃烤馒头片儿,不限量,不限时,直到满足你的胃,好不好?

前不久,我看完了一本很厚很厚的书,克莉斯汀·汉娜的《萤火虫小巷》。书腰封上写着:这是一部描写友谊及人生的史诗巨作,主要讲述了两个个性与家庭背景迥然不同的好朋友,共同经历人生喜悦和悲伤的故事。就像这本书封面说的:人生是一段孤独旅程,但我遇见了你。你不是我,却又像世界上的另一个我。这应该是我看过的字数最多的一本书,不过确实很不错,如果你没有看过,我想等你到了,拿给你看。

在我电脑的E盘里,存着好多视频,除了宫崎骏的动漫,还有一个文件夹,我命名为经典。里面只有两部电影,一部是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罗马假日》,另一部是张曼玉主演的《阮玲玉》。上周六的下午,我一个人窝在床上,重温了一遍154分钟的《阮玲玉》,最后哭的稀里哗啦。我想等你到了之后,和你一起重温一遍《罗马假日》。这一次,我们不哭了,好吗?


等到你之后

我有时会想,我们的相遇应该是轰轰烈烈的,因为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姗姗来迟赴约的你,对得起盛装出席等待的我。


紫霞仙子说过:我的心上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在一个万众瞩目的场合来娶我。

我想,你应该就是这样的英雄。

那么英雄,我们相遇相识后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该怎么称呼对方呢?

我看电视上,情侣之间都有爱称的。达令~ honey~亲爱的~宝宝~我的大宝贝~。对了,记得看韩剧或者综艺的时候,男生总说希望女孩叫他欧巴,那么,我叫你哥哥好吗?嘿嘿,想到这些我的小心脏又不安分了,说起来真的好害羞啊。

我们在一起之后,你每天会接我下班,然后去吃你新发现的美食,或者去我家,你“大展厨艺”,然后对着一团糟的厨房,面面相觑,捧腹大笑;

周末的时候我们会去看最新上映的电影,你爱看的科幻大片总是败给我爱看的动画片,我知道,你是让着我的,你说,我喜欢的亦是你喜欢的;

小长假的时候,我们会坐上慢吞吞的绿皮火车,去到古老的村庄或者古香古色的街道,抚摸千年的城墙砖瓦,一起在百年老树下颔首许愿;

我过生日的时候,你送上自己亲手做的奇形怪状的巧克力,然后联合我舍友偷偷在我的房间,装饰很多浪漫气球和蜡烛,给我大大的惊喜;

相处一段时间之后,你会把你的朋友介绍给我认识,然后我们会在桌游馆里开心地玩上一下午,或者我们可以去K歌,你的朋友们总是联手调侃我们俩,让我们情歌对唱;

待我们相处得再久一些,你带我去见你的爸爸妈妈。那个时候我会化上淡淡的妆,脱掉可爱幼稚的卫衣,换下舒适休闲的帆布鞋,然后打扮的漂漂亮亮,大大方方地挽着你的手去和叔叔阿姨一起吃饭;

再后来,你也去见了我的爸爸妈妈,然后我们双方的父母也都见了面,他们谈论起我们结婚的日子和各种我们陌生的细节。你陪我去试各种各样的婚纱,有可爱的蓬蓬裙,有优雅的拖尾裙,有古典的A字裙,我在纠结结婚那天穿抹胸婚纱好呢,还是吊带婚纱好呢。问起你的时候,你只是傻笑着看着我说:都好,只要是你,穿什么都好。

你说,我是不是想的有点多有点远了呢。其实,我想到的又何止这些啊,还有好多好多呢。可是说实话,这些想象真的离我好远,好难实现啊。

我等你等得都有点累了,甚至有时候会想要放弃等你。可是许多次挣扎后,我实在没有勇气随便去将就一个不是你的人;我实在害怕,你终于找到我的时候,我身不由己辜负你的盛情相邀;我实在不敢想象,成全别人后的我,对你的日日期盼夜夜思念。

所以最后,我还是选择等你。尽管这等没有期限,尽管这个你让我找不到方向,尽管我做的决定要受到家人亲友的不解催促,受到时间的追赶,受到年龄的敲打,受到深夜的自己一遍又一遍的否定和质疑。

我猜,这大概就是你的风格。你肯定是要磨光了我所有的耐心,或者是等我攒到了足够大足够多的的运气时,才会舍得出现吧。

既是这样,那我就乖乖地等你,不慌不忙,不争不抢。

但请你一定要记得,我一直在这里等你,不曾离开。在爱情这条路上,沿途坎坷,荆棘满布,请你千万小心。我可以原谅你的迟到,但请你一定要来,来到我的世界,来到我的生命里,认识我,和我相爱。

我,亦会像你爱我那般,爱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4评论 0 19
  • 你是夏日冰凉汽水里咕咚咚的气泡,说穿了也没什么味道,却是所有的清凉与畅快; 你是夜路上一缕微醺的晚风,驱不开夜色照...
    吉莉安阅读 273评论 0 1
  • 我想要,千里眼。 那样,就能看到你在哪里, 然后,赶到下个路口, 与你偶遇。
    韩大山阅读 227评论 0 1
  • 今天是立秋,还像平时一样,当事人络绎不绝,不自觉地又想起了去年这一天有对当事人离婚的经过,虽然过去整整一年...
    岚舒阅读 412评论 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