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真的很有效吗?芳疗保养的十个小秘诀,你知道吗?

我觉得有关“精油”的问题,是有关“自然”的问题。精油萃取自不同的植物,人们希望用更自然的方式生活,包括使用天然成分护肤品、睡着麻棉质地的床单、选用保有原味的食材等,它们都是一样的事。

人们开始偏好越来越自然的生活,精油在护肤领域,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在我看来,没有之一。

下面是温佑君老师在《芳疗私塾》里 对芳疗保养列出的先修问题,每个问题对于初接触精油产品的人来说都是重要的。我们专门将这一节打了出来,列给大家参考(较原文有删减)。

芳疗保养的十个先修问题

●精油是什么?为什么有效?相较于市面上那么多保养品,精油保养最大的优势为何?

精油是将植物萃取后所得到的精华物质,因为他是植物经过数亿年演化而成的自我防御结晶,且成分具有药理作用,所以可以对人体产生一连串的愈疗。一般保养品多是针对皮肤表皮,使其表面看起来年轻亮丽。

而精油由于分子量小,可直接透过按摩深入基底层,真皮层,从根源改善,使新生的皮肤健康,也许短期内无法像市售保养品般带来速效的成果,但长期下来却能拥有真正健康美丽的肌肤。

再者,由植物淬炼而得的精油,完整保留了植物的能量与香气,气味饱满富有层次,每回使用都是一场嗅觉盛宴,胜过多数气味单一,平板的市售保养品,也能将肌肤保养,提升到心灵的层次,打造由内而外的真正美丽。

●精油可以直接接触皮肤吗?

很多市面的资讯会殷殷告诫读者:“除了茶树和薰衣草精油之外,千万不要直接把精油滴在身上!”其实这是一个过度简化的建议。

纯精油的刺激性,一是依照不同精油种类而有差异,譬如肉桂的刺激性高,而薰衣草的刺激性低;二是依照精油的保存期限而有差异,像是柑橘类的精油放置超过一年后,会因氧化而刺激性变高,三是依照个人皮肤敏感度以及皮肤现况而异,例如白种人对纯精油的耐受度就比黄种人低,老年人与婴幼儿对精油的耐受度也较低,全身上下中,脸部肌肤的耐受度也较低,不适合涂抹纯精油。

以上这些状况由于变数多,使用时需要较多背景知识来判断,因此为了避免民众自行使用出问题,市面上就常听到纯精油不可直接使用的说法。其实大部分的纯精油只要避开粘膜与脸部,直接使用一二滴在皮肤上是安全无虞的。

即使如此,纯精油仍有一定的刺激性,建议大家偶一为之即可,不要把这样的用法当成常态以免皮肤表层反而过度干燥。大部分的治疗,只要将稀释与植物油中的精油拿来涂抹就能发挥最佳疗效。

●精油一定要加在植物油里使用吗? 这些植物油对肌肤有什么帮助?除了以护肤油的形式来使用精油外,还有哪些用法?

精油是脂溶性的,要增加精油进入人体的吸收效率,自然是调和在油脂里最好。手边没有植物油也可以调和含有油性物质的乳液或乳霜使用,不过,由于植物油稀释调和精油的功效最为显著,因此是调和精油的最佳选择,再者,植物油涂抹于肌肤时,可给予肌肤滋养与保护,使肌肤柔软有光泽。

而不同的植物油有不同的修护强项,因此在调整皮肤状况时和精油的选择一样重要!使用护肤油时若事前搭配热敷(以热毛巾覆盖脸部)或蒸脸,效果更好。另外,以粉剂搭配调和成面膜敷脸,也能因封闭性佳提高保养的效果。

●使用单方精油与复方精油(多种单方调和在一起)的差异在哪里?

从单方精油入手,方便我们掌握该芳香植物的性格,熟悉其身心愈疗力。但实际运用在芳疗时,通常是调配成复方,不仅功效强大且较安全,应用更多元,气味层次也比较佳。

●使用调油的同时可搭配其他保养品吗?保养的顺序应该如何进行?

可以的,只要依照保养品性质顺序使用,精油并不会与其他保养品的功效产生冲突。由于精油的分子很小(分子量在80-200之间),所以精油作为保养的第一道手续。皮肤保水度佳时,护肤油的吸收速度较快,洗完脸后擦干水分马上涂抹是最佳时机,如何并非刚洗完脸,就于涂抹化妆水增加保水度之后涂抹护肤油。之后依序为精华液,乳液等,照一般保养程序进行。

● 治疗问题肌肤,芳香疗法可以完全取代医生处方吗?

书中所提皮肤问题,可以完全使用精油来保养,但是其他急性或严重的皮肤疾病,还是需要专业医生的治疗与诊断。

精油处理皮肤问题所需时间较长,一般人比较没有耐心,如何你没有办法自行判定皮肤的状况,例如:湿疹,疣或者座疮,可以先请医生诊断,确定皮肤的状况为何,再决定要以芳香疗法作为主要治疗方法或是辅助治疗方法。

● 能纯粹以喜不喜欢该香气作为挑选精油的标准,完全不考虑疗效吗?

当然可以,只要遵守安全剂量的原则,我们可以借由香气带来美的感受!而美丰富了我们的生命与生活,当天然植物的气味透过鼻子的嗅觉接收器,传达至脑部掌管情绪的边缘系统,就直接影响了情绪,使我们感到愉悦或振奋,和其他对号入座的治疗处方相比,可说是最棒的疗效了!

从芳疗师的个案经验来看,我们也发现,个案喜欢的精油,常常也代表了她所向往的身心境界,此精油很容易会与个案的身心问题相对应,刚好就是个案最需要的精油呢。

● 如何选购天然精油,植物油,纯露等芳疗材料?

精油作为疗愈我们身心灵的产品,若买到劣质的精油,不只效果不好,甚至可能危害到人体的健康。市面上的精油千百种,我们到底该如何选购呢?

1.尽量选择有信誉或有固定销售点的品牌,如果具备有机认证更好,不但可以享受充分的售后服务,也较有保障。专业的销售服务人员或售后服务体系,能够提供相关的临床经验及配方。

2.产品包装及说明越完整越好,例如是否装在于深色玻璃瓶中,是否清楚表示制造商,精油拉丁学名,纯度,容量,保存期限,乃至植物产地,萃取部位,萃取方式等。

3. 试闻香气是不是和天然香气接近,虽然这需要经验,但人类的鼻子是最精密的嗅觉仪器,故可先从几家有口碑的品牌精油来训练嗅觉记忆,之后再问到同品项精油就能立即得知真伪。

微信公众号

店铺:淘宝搜索:醒觉美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的外在贵族 香薰,很多人都以为日常生活中放在浴室或者客厅、清新空气、去除异味,其实瑜伽中,可以利用香薰来练。 ...
    瓦斯花儿阅读 2,978评论 0 6
  • 近来话很多,捋了捋竟发现脱口的那些都是废话。 也罢,同污水一般泼出去也无可恋。 二十岁的人了,有些时候却还像青懵年...
    廿淮青肆阅读 315评论 2 0
  • 经常说孩子做事情不坚持,想想我自己都惭愧啊 又好几天没有写日记了。每到周末就是和孩子磨嘴的时候 平时放学写作业...
    苏妈妈阅读 126评论 0 2
  • “我的孩子太害羞了。只要有人和她说话,她就会躲在后,并且不回答别人。每个人都知道她有多害羞。这意味的自尊低吗?我...
    淼糖妈阅读 424评论 0 0
  • 提及唐诗,或许每个中国人都会在脑海里浮现出几个名字,相信其中一定有李白,因为这个名字已经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里,更...
    瓮牖闲谈阅读 2,85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