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我捡到了一只猫,其实是它捡到了我

我家原本有三只猫,去年有一只不幸去世了,现在还有两只。我想分别讲讲它们和我之间的故事,今天先讲旺财——你没看错,旺财是猫的名字。

1.只是在人群里多看了我一眼

旺财是来我家的第三只猫,我们的相遇有些许命运的味道。

2015年11月,小区里出现一只从没见过的大猫,背上是虎斑,肚皮和爪子是白毛,它无视小区里人来人往,只是在人群里多看了我一眼,就寸步不离地跟了我好几天,从单元门口到小区门口,只要我在小区里,它一定能找到我,然后紧紧贴在我的脚边。

大概就是这样的

眼看天气越来越冷,我想这只大猫大概是想找个安身之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就看上我了。

那天我一边往家走,一边跟大猫说话。

“你要跟我回家吗?”

“呜哇~”,大猫的叫声低沉厚重。

到了单元门口,我打开门看着它,“大喵子,进来不?”,它毫不犹豫地跟了进来。电梯来了,我想猫应该不喜欢电梯这种没有安全感的封闭空间,于是再次确认了一下,“你想好哦,要来就快进来,不然我关门咯~”。大猫考虑了两秒,小心翼翼地走进电梯,依偎在我脚边。就这样,大猫基于它自己的意愿,坚定不移地成了我家的一员。

我给它取名叫“旺财”,希望它的到来会给我带来好运气。

2.懂分寸,知进退,我对旺财肃然起敬

在我家过的第一夜,我给旺财洗了澡,第一件事就是带它认厕所。我指着猫砂盆对它说,“这里是便便的地方,明白么?”,旺财萌萌的看着我,也不知道听懂了没。

喂了猫粮之后,我拿了个一次性塑料饭盒盛清水给它喝。第二天早上起来去看它,我傻眼了,塑料盒里有半盒猫尿,地上一滴都没有。可能是因为猫砂盆里有其他猫的味道,旺财不确定自己能不能随便用,所以喝完了水,尿在了盒子里,而且居然瞄得那么准,一滴不洒。

“是个有原则的喵子”,我在心里给旺财点了个赞。之后旺财的表现,让我对它的原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思考猫生ing

在旺财加入之前,我家还有两个熊孩子,两只不到一岁的小猫,因为从小就跟了我,一点也不把自己当外猫,整天上蹿下跳,桌子、椅子、柜子、窗台,就没有它们去不了的地方,一言不合就上床打滚更是家常便饭。我原本以为天下猫咪一般调皮,可很快就被旺财刷新了认知。

旺财很喜欢我,只要我在家,它就一定要待在看得见我的地方,但从不逾越。我坐着,它就蜷在我脚边,绝不往腿上跳;我站着,它就蹲在半米之外守着我,绝不妨碍我做事;我躺着,它就卧在床边陪我睡觉,绝不上床。哪怕我把它抱到床上,它也会迅速跳下去,回头给我一个义正言辞的眼神,像是在说“不,那是你的床”。

旺财就像一个优雅的绅士,懂分寸,知进退,令我对它肃然起敬。

一个有原则的喵子

3.从未见过如此稳重可靠之猫

旺财个头很大,头大、脚大、屁股大,老人常说“脚大江山稳”,旺财的行为举止确实十分稳健。它常常给我一种“爷什么没见过,没啥好稀奇”的成熟感,加上体型大,我有时会叫它“财叔”。

它喜欢在电脑旁边看着我工作,偶尔也会从电脑这边踱到那边。我喜欢工作时在书桌上放很多东西,茶壶茶杯、本子纸张、钢笔、墨水、护手霜、零食……旺财走过的时候,总会完美避开所有零碎,当真有“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风范。以至于另外两只猫闯祸打翻东西的时候,我都拿旺财做榜样教育它们——看看旺财,从来不惹祸,都学着点。

“我就看看你有没有好好写作业”

最让我欣慰的是,除了极度自律,旺财还会帮我维持治安。看过几次我教育熊孩子之后,旺财记住了哪些事情是我不喜欢的。

熊孩子在桌子上打闹,旺财会一人一巴掌把它们扇到地上去闹。熊孩子想挠开抽屉翻东西,旺财会守在抽屉前面制止它们。熊孩子在我工作的时候来挠我手求关注,旺财会不动声色地把它们引到别的屋去,自己陪它们玩儿。

老公不在家的半年里,多亏了旺财,我带喵子省了不少心。我打电话告诉老公旺财的功绩,老公打趣到:这么稳重这么靠谱,你确定不是别人家的猫?

脚大江山稳

4. 我以为我捡到了一只猫,其实是它捡到了我

如今旺财已经跟我在一起快两年了,虽然还是优雅稳重的绅士范儿,但在我的谆谆善诱之下,也终于放宽了原则。

我记得它第一次被我半强迫地放在腿上,僵硬了很久才一点一点放松下来,现在也会在征得我同意之后在我腿上趴着睡觉。我第一次把它抱到床上,告诉它可以上来睡的时候,它端坐成一尊雕像,现在也会在太阳晒到被子的时候,摊在床上最角落的位置晒晒它的白肚皮。

第一次在我腿上放松

旺财知道我把它们,尤其是它,当做家庭成员而不是宠物,于是慢慢放松了严格自律,跟我亲近而不唐突,依赖着我,同时保持着独立精神。我与旺财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依靠却不必刻意讨好。

我从旺财身上学到了许多可贵的品质,坚定、从容、安稳、自律,更重要的是,对于有社交焦虑症的我来说,它以身作则,做出了完美示范。我开始试着像旺财那样注意分寸,坚持原则,不慌不忙地交朋友,慢慢学会在人群中保持自我。

回想起最初和旺财的相遇,并不全是说不清的命运使然。外面的流浪猫那么多,我偏偏把它捡了回来,在旺财看来,又何尝不是它在茫茫人海中捡到了我?

愿好梦如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69评论 1 29
  • ——分享一段教会我很多的单恋 “单恋的优点之一就是,什么时候离别由我来决定。没经过允许就寄存在他那里的心,今天开始...
    我羊最牛掰阅读 441评论 38 12
  • 夜里做了三个梦。 一个是陪男友参加婚礼,隐约记得是个吓人的梦。 还有一个是跟闺蜜在吃饭,和初恋... 嗯,很吓人。...
    昵称为小可爱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