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如何做选择

文/霍辉

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们又开始忙着找工作了。经常听到有人说:

先就业,再择业。

第一份工作你先这样这样,人生很长,未来你想好做什么直接转行!

去大公司当螺丝钉,不如去小公司当顶梁柱。

第一份工作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把第一份工作做好……

发表以上言论的人,要么认知不够,要么在忽悠你。第一份工作有多重要?古话说的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一个好的公司对新人的影响,是一辈子的事。

1、第一份工作,选择很重要

前段时间热播剧《都挺好》里,被重男轻女父母嫌弃的明玉,只读了一个普通师范,可她居然一路开挂,成了公司高管。

为什么明玉如此成功?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她第一份工作选对了。

上大二时,明玉在街上发英语培训课传单,她执着地向蒙总推销,蒙总就和明玉聊起来。

蒙总说:“你知不知道,我一个小时能赚多少钱?我如果花5800买了你这个60小时课程的话,那实际上,我付出的成本可能是我要损失百倍以上,那这个损失谁来赔我啊?你来赔我?”

得知明玉这么拼命是想攒30万出国留学,蒙总给明玉算了笔帐,每月省吃俭用攒3000元,明玉要10年才能攒够钱出国。等留学回来,也过不上好日子。而蒙总手下的销售,干得好的半年提成就有30万。

“赚钱,靠的是脑子!”蒙总的一席话,让明玉顿悟,她拦住正要离开的蒙总毛遂自荐:“我有一个您必须考虑的产品,保证能给你带来巨大的收益----我!”

明玉选择了蒙总和他的公司,在蒙总的指引下,明玉一步步成长,迈向成功的巅峰。

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有82.6%的受访者认为选对第一份工作对职业生涯很重要,33.9%的受访者认为在工作2~3年后再转行很难,一定要入对行。

第一份工作选对了适合自己的职业,跟对了优秀的人,来到了合适的公司,就是在你的职场赛道上有了一个“超级起步”。

选择很重要,一次正确选择,大于百倍努力。

2、第一份工作,去个“大”公司吧

近日,腾讯理财通等机构发布《2019国人工资报告》。其中有个数据“近8成人工作10年月薪没过万”登上了微博热搜。

报告显示:工作10年以上的受访者中月薪过万人数比例仅为22.44%。换句话说,22岁的大学毕业生,付出黄金十年的青春,结果仅有2成人可以月薪过万。

为什么会这样?

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数人第一份工作没选好。

可以算一算:

如果你第一份工作起薪太低只有3000,即使每年涨薪10%,十年后,你的月薪:3000*(1+10%)^9=7074,可不就是工作10年月薪没过万嘛。

而假如你的起薪是4500,十年后的月薪就能过万:4500*(1+10%)^9=10611。第一份工作的起薪,就是你在本公司未来薪酬高低的基线。

这里所说的大公司不是单指体量庞大的公司,而是指:在行业领先、管理规范的公司。(这里只讲通常情况,当然也有特例,不要用个别特例否定普遍真理。)

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对起薪保有一定概念。管理和薪酬体系上完善的公司通常不会在这方面委屈你。

想要在收入上有个不错的开端,第一份工作,去这样的公司,就是不错的选择。

3、选对公司,成长更快

事实上,对于职场新人来说,第一份工作,收入固然重要,但不能成为第一标准.

选择公司最重要的是:你能否快速成长。

很幸运,我的第一份工作,进入一家国内汽车行业数一数二的大公司。

初入职场,我直接学习了外方母公司最先进的管理知识;参与公司重点课题;与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员工沟通,上至领导层,下到班组长;还和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交流……

公司业务大、项目大、客户大、牛人多。这些都大大扩展了我的视野和见识,提升了我的眼界和思维格局。

工作虽然辛苦,也经常加班,可每天都面临挑战,都能学到新东西。不夸张地说,在这里工作一年,相当在一般公司工作两年甚至更多。三年后,我就能独当一面,一个人去供应商、经销商那里,指导他们开展改善课题。初入职场那几年,我成长特别快。

而在一些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公司,本身资源较少,业务单一,再者抗风险能力也很小,因此试错成本就很高。再加上有的公司人才素质不高,很容易就会遇到不成熟的团队,低效产出,往往浪费时间在没必要的事上。

你干了5年,实际只是把第1年的经验,重复了4年。

表弟当年一毕业就去了家名不见经传的新公司,给总经理当助理,每天就是跑腿打杂,核对发票、端茶倒水、订机票和酒店……他整日疲于应付各种没有价值的事务性工作,陷入低水平的忙碌。

工作5年却没形成核心竞争力。后来跳槽也一直都在低端的公司间转悠,薪酬也没有多大提高。

你成长的速度决定了你未来职场的高度。早早的快速成长,会让你的职业生涯更通畅。

4、跟着优秀的人,你也差不到哪儿去

一根稻草,扔在街上,就是垃圾,与白菜捆在一起就是白菜价,与大闸蟹绑在一起就是大闸蟹的价格。

我们与谁捆绑在一起,这很重要。

在好的公司里,当你周围都是优秀的人,跟着优秀的人,你也差不到哪去。更何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我有一个同事,他有两个爱好:健身和学英语。

每天做90个俯卧撑,他坚持了二十多年。因为坚持锻炼,他有8块腹肌,身材超棒,也很少生病。

他学英语也一样自律。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学英语,连上下班开车的路上,听的都是BBC。

本来他的英语水平并不高,可水滴石穿,如今他的英语水平,可以直接和外方谈判,专业好加上英语交流无障碍,在谈判中他为公司争取了最大的利益。他自己也在短短数年,成为公司的高管。

见过这么自律的人,我才知道自己是多么懒散,我再也不能接受得过且过的自己了。

我英语听力不好,在公司和老外对话有点吃力。于是我也开始挤时间学英语,学他在上下班途中坚持听VOA。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着优秀的人,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不经意间你也会变得优秀。

5、第一份工作,请别输在起跑线上

第一份工作是你未来的起跑线,选择不同的赛道,已经悄悄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如果不重视,随着时间的延长,3年、5年、10年、20年之后,在同学聚会上,你会看到这种差距越来越大。

在我们同学20年聚会上,有上市公司董事长,他的第一份工作就在很好的公司,后来自己出来创业;也有仍在职场默默无闻的同学,他第一份工作就随便选择了一家公司,后来想去更好的公司而不得,高不成,低不就,兜兜转转,一直在中小企业徘徊。

第一份工作选对了,上了人生快车道,你会越跑越轻松;而选择失误,你再努力,也追不上快车道的人,而且一步慢、步步慢,越往后越累,差距还越大。

第一份工作不需要将就,请别输在起跑线上。良好的开端,是职场成功的一半,它会让你受益一生。

作者简介:霍辉,宝妈,理工女,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倒过来是辉霍。简书:辉霍,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联系方式见简书个人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