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悼公:非分之恩,不可同行

生不逢时,天不假年,人生两大悲剧,他却无一幸免。

大业将成,中道离世,书中叹惋之事,他却一一占尽。

图片发自网络

赵武忙于外交谋略定国安邦,韩起穿梭于军营之中指点山河,叔向在各方势力之中游刃有余,子产俯瞰山河立志改革,一个暂时安稳的时代,一个群雄相争的朝廷,一个星辉璀璨的满怀希望的未来,是了,当他的同龄人各自为国为民忧愁劳碌时,他却离开了这样一个本可以大放光彩的时代。

二十多岁,与世长辞,可他这一生却是波澜壮阔,危机四伏,终是淹没在尘埃之中,不复再见。

些许知晓晋国历史必定知晓文襄,文襄是晋国霸业的开创和巅峰,他是文襄之后,虽继承先祖卓越的才能,可因晋国历来“不蓄群公子”的传统,寄居于偏远的成周,远离京师仍就备受猜忌。

他温文尔雅,对所见长辈敬重有加。

他知书达礼,为当地名众交口称赞。

他目光长远,对天下之事了如指掌。

年纪虽小却是声名远扬,深得单襄公的赏识,倘若他愿意,按晋国的传统,他可以在成周洛邑无忧无虑的度过一生,做个逍遥闲散的卿士。

文襄离世后,六卿之争未曾断绝,晋国君权轮流由六卿操控,晋国君主之权有名无实,内政不稳争斗不断,景公与厉公在位之时虽有改善,励志抵御楚国,可厉公骄奢终是惹了杀身之祸,为栾书所杀,国不可一日无君,事无君则名不正言不顺。

如此时局,一个十几岁的少年,被迫迎立为国君,回到了他那个从未谋面的卿族林立波云诡谲的祖国;一个无依无靠的少年,从边远卿士一跃而登帝王之位,坐拥山河万里却是身不由己。

他本可如成公一样,不顾大局只顾眼前名利,浑浑噩噩空有君主之名却足以安度一生,可他不甘以傀儡之名混吃等死。

他选择如文襄一般,开辟大业,再创辉煌,便是选择了一条艰辛之路,孤身一人重拾旧山河。

初入晋国,他便是语出惊人,以为君非本愿之名,令六卿刮目相看,以登基之礼为由,令六卿不得不从。欲速而不达,他从容不迫,镇定自若,以自身才能分析家国利弊致使群臣无可反驳,以君王之权任人唯贤致使六卿心服口服。

他亲自面责夷羊等人,将之斩首示众以绝厉公内政之乱。

他剥夺栾书军权毫不犹豫,将子嗣任官,赏罚分明,恩威并重。

他破格提拔人才,致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高效运作。

君王之位,他一人独坐,君主之责,他亦一力承担,力挽狂澜,成效颇著,内忧外患的晋国,从此刻开始有了新的景象,而他亦不在孤身一人,贤臣良民皆为之而来,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许是他在成周之时见过百姓流离之苦,他免除了百姓的税收,并加强对孤寡的照顾。

许是他在任职卿士之时见过朝臣相争的黑暗,他在各卿之中选拔才干不以家世而以能力。

许是所受幼年流离之苦,他极离惩治官民矛盾,救济贫苦,援助灾荒。

世人称赞他的品格:“立如苍松,目不斜视,听不侧耳,言不高声,论忠及及心意,论信必及自身,论仁必及他人,论智必及处世,论勇必及制约。”

《左传》中称赞他的治世之象:“举不失职,官不易方,爵不逾德,师不凌正,旅不逼师,民无怨言,所以复霸也”

彼时,乱政与盘剥,六卿离心离德,下层百姓贫苦潦倒。

如今,繁荣与平定,百官各得其所,百姓足以安稳渡日。

他在位仅仅数时,便令百官折服,众人仰慕,贤臣相助,收复郑国,南下争楚,一片大好之势。

诸侯会盟,合纵攻秦,却因各自为政,不了了之,却及回国,便身染重病,数月之后,与世相辞。

作为一个温文儒雅的卿士,他名声在外人人倾慕。

作为一个出身尊贵的世子,他坎坷不平飘如浮萍。

作为一个宏图大志的君主,他心有乾坤太过惋惜。

非分之恩,不可同行,雄才大略却受时间所限,一朝离世,晋国大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当想起爸爸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无论眼前的日子有多么沮丧寒心;想到有世间最好老爸,即使身处十二月份的北...
    努尔海滩阅读 181评论 0 1
  • 曾经,在w面前,我这样说过,我说谁没失恋过,至于这么伤心么,w便是我的前男友。 那时候我和前任还很好,别人跟...
    不着调_阅读 501评论 0 0
  • 游东甸子 遥望稻池碧玉雕,农家六月插秧苗。 莫笑闲汉尚儿戏,追捕青蛙四五条。 以上是我表弟刚发的朋友圈,我...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239评论 1 9
  • 春天来了,厚重的外套即将收入衣柜了。 春天来了,老胳膊小腿都将愉快的见光了? 看着一身堆满脂肪的大肚腩,忍不住下了...
    魔沼_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