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华老师讲家庭幸福

2016年5月1日积极教育家长课堂微信群翻转课堂第17讲非常荣幸邀请到了著名积极心理学作家、幸福力导师王薇华博士作客翻转课堂讲授家庭幸福力。来自广东的学员张永红老师用心整理了讲课笔录,现分三部分转发分享给大家。

9月1日的时侯到了,一大早把儿子送到幼儿园,他在路上特别的高兴,但是一打开幼儿园的门他一看到之后,他就惊呆了,儿子没想到幼儿园里头很多小朋友都在哭,他也含着眼泪看着我。然后跟我说:妈妈五点钟一定接我。我说yes,放心吧。然后还是依依不舍的跟我说拜拜。

其实儿子放幼儿园我心里不踏实。因为在儿子幼儿园的时候我已经看到了这个对面有一栋楼,于是我就跟我的先生到了对面那栋楼,然后敲响了三楼一家门,敲响之后一个阿妈开门了。

阿妈看着我,我说:“阿妈你家对面是幼儿园吗?”“是的”。“能不能让我到阳台上看一下我的孩子吗。”“园太远了,看不见的”。其实距离也不是太远,然后因为我事先准备了望远镜,于是我到了老太太的阳台上,打开望远镜在看我那个孩子。终于发现了我儿子,穿了黄色T恤衫,蓝色牛仔裤,然后他正在拉老师的手,然后呢还罩着小朋友,我心里踏实了。

但是一天其实我心里头都很焦虑,到了下午四点半的时候我又赶到老太太家里面,然后敲响了门(当然我手里拎着水果),然后跟老太太说:阿妈,我想在阳台上再看一下我那个孩子怎么样?“去吧去吧”结果这时间当中,我去看这个儿子的时候发现,小朋友排两排队,根本看不到人哦,老师已经真的招架不住了,太累了这一天。

这时间我就赶紧从这个楼上冲下去跑到幼儿园等着五点钟开门,五点钟开门之后我第一个冲到了儿子教室,打开门之后就见我儿子站在我的面前,背着红色的小书包。

这个孩子过去哭从来不会放声哭事先留眼泪再说妈,但是今天,儿子见到第一件事就喊一声“妈——”非常非常大的声音叫了一声妈。(那个立新老师可以把那张图片拿出来看一下,就是有一张婴幼儿分离焦虑症的那张图片)好,然后呢这个孩子从五点下课到晚上十一点睡觉,没有松过我的手。一直胳膊紧紧地搂着我的脖子,我说把手松开,让妈喘口气。

“明天不去幼儿园”他一句话就是明天不去幼儿园。我说:“不行,男子汉答应了必须去。”“不想去,不去”。“不去不行,一定要去。”这孩子从晚上吃饭到冲凉到最后睡觉一直抱着我的脖子没有松开过。到夜里他睡着把他的手给拿开了,第二天孩子含着眼泪跟我到幼儿园去了。

路上我跟他说:“宝贝如果在幼儿园十天你不习惯,妈妈就不会让你再去的”。到了9月19日的时候我再去,到幼儿园问这个老师的时候老师说:呀,这十天啊,你们家儿子不错。

你们家儿子表现非常的好,如果全班的小朋友都像你们家儿子这样,哎呀,我们这里一个月不晓得有多轻松,你知道三年一届阿,每三年的第一个月我就想过煎熬一样的。孩子天天哭,我们天天管还不好。你家儿子什么都懂,我们基本不操心,我们累的时候还能跟你儿子在一起聊天说话。

那你跟孩子说什么?什么都说你家儿子跟我什么都能聊得一起都想啥,把你家啥事都讲,包括你家哪个抽屉里放了什么东西,都讲给我们听。当然,这事老师在说开心的事儿。

其实后来我再学习心理学的时候发现,其实我无意间当中做对了一件事。做对了什么事呢?是让我儿子在他上幼儿园期间出现的跟爸爸和妈妈的分离焦虑症,我避免了。

那个婴儿分离焦虑症是指婴儿与亲人分离的时候而产生的这种焦虑不安,或者不愉快的一种情绪反应,当然也被称之为别离焦虑症。

那当然有时候我们的好多妈妈因为生完孩子之后要上班,那孩子没有人带送给奶奶,而有的爷爷奶奶可能还比较远,最初说打电话说孩子怎么样啊?哎呀哭。不过没有关系,哭一两天就可以了,家长觉得哭一两天就可以了,但是其实婴幼儿分离焦虑症他在事后,孩子长大之后恋爱期间成人之后都会给他们带来一些焦虑不安和不信任他人的。

所以说呢,在这里继续想跟在座的各位说在跟儿子在这个上幼儿园之前其实我做的一件事儿,是跟他一直在玩游戏,我用游戏把幼儿园所有的需要,他掌握的东西都给孩子教会了。

其实游戏是什么,游戏是孩子的语言。而且我们教育者,如果能跟孩子玩到一起,你就能跟孩子沟通到一起。其实你跟孩子的什么频道就在一起了,而且我们教育者的思想规矩和要求,通过游戏也就传递给了孩子们。

当然在这里呢,我跟大家推荐一本书《游戏力》。《游戏力》这本书在2011年的时候我在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当中也作过推介。网上有这本书可以买得。是科恩写的,(孩子)九岁以前的爸爸妈妈可以买这本书跟孩子一起阅读。

当然在这里呢,我还要跟大家分享一点关于如何引导和教育孩子去读书。因为在昨天的家长调查表当中,我看大多数的家长给孩子的期待是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学习到一技之长。那如何给孩子给一个好的一技之长呢,有时候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你的孩子学会说话,第二个是会写文章。

因为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人来讲,最简单的两项生存的技能。会说话,你到哪里便于跟一个人的沟通,当然你会写好文章,你到哪里也会受人欢迎。虽说我们现在会发现好的文笔好的人,最后的结果是怎样呢,最后的结果是文笔好的人找到好工作,在单位当中容易被领导喜欢和重用。

我们女儿在四年级的时候开始写作文。“爸爸大大的眼睛,黑黑的眉毛,浓浓的这个眉毛,什么高高的鼻梁红红的嘴巴,任何事情都是写非常的简单,就像我们今天在说伯恩斯坦的那个,简单的这种平民的家庭的这样的语言沟通,那怎么去让孩子们能够有所锻炼?

于是我的女儿从四年级开始,每个周六周日四百字的作文。五年级五百字六年级六百字初一七百字,然后到初二,儿子也是一样,结果呢,到了这个我儿子是从2006年写的2009年,女儿是从2007年到2009年,在09年的这个国庆节前夕,我给这两个孩子他们写得作文都作了整理。(刘立新老师可以把那个走心,你会更幸福有两本书的那张图片展示一下)

我在2009年国庆节期间,通过邮箱把孩子所有的作文都给整理出来了,然后给他们整理的结果是把他每篇文章,厘索了目录,然后我写了前言,写了后记,也让孩子的爸爸写了前言,我们女儿和儿子每个人自己写的一个后记。

然后当我女儿的文章整理出来的时候,我问她:“宝贝,你知道妈妈一共给你整理了你这三四年当中你写了多少篇文章吗?”她说有几十篇吧“你知道有多少字儿吗?”“可能有六千多字,六七千把。”“错了,宝贝,有六万八千多字”结果这个女儿《多彩的花季》这篇文章当中一共有六万八千多字,那儿子呢这个等说是一共有四万多字《记忆的天空》,当然儿子还有一个大概四万多字的一个小说。

当儿子和女儿拿到这个作文集,他们特别的高兴,从那以后我发现,两个孩子的作文真的不错了。我现在可以很骄傲的说,他们两个在同龄人当中的作文,写的都是很不错的,因为每次作文之前我都会给他们两个设定题目,有一个中心思想,段落大意要求写多少字儿,而且标点符号不算,不过每次孩子写完作文之后后面都会写:五百零九个字,六百零八个字儿,当然他不会多写的。

但是就这样,延续了三四年时间,我们家两个孩子的作文现在都是很不错的,所以有时候我在想,就是将来哪一天他们两个之间如果找不到任何一件工作的时候,他们两个当作家也可以,像妈妈一样。

我现在就是作家,他的妈妈是个作家,我现在已经写了六本书出来了,而且作家是我将来可能一生将要从事的一项职业,所以说培养孩子写作的好习惯,也是给孩子建立一技之长。

五是讲下家庭幸福力

最后,我想说,走心,你会更幸福。这是我接下来要出的另一本书的副标题,为什么说走心你会更幸福呢?其实走心就是用心,就是你真正在那个当下的时间段用好你的心思用好你的心里。

当然也要管理人生的每个过程,虽说我们作为家长,我们去给我们的孩子培养那个家庭的幸福力,其实,我们是教我们的孩子学会生存,同时也是给我们的孩子培养这种能力,因为我们的孩子将来在社会上,生存的好不好是他的能力强不强,所以,家庭幸福力里面有四个方面的能力。

那这个家庭幸福力的四个能力是什么呢?第一个能力是什么,是选择的能力,第二个是成长的能力,第三个是社交的能力,第四个是合作的能力。

那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最难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就是选择。因为我们要面对的什么?选择我们的朋友,选择我们的爱情,配偶,当然还有选择我们的工作。

如果我们给我们孩子有足够的家庭幸福力,他们在他们人生的选择过程中,他们可能比一般人更能得心应手,也就是说更能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可以学会用自己的强项去生存,而且可以交到更好的朋友,当然也能找到自己认为更佳伴侣。

第二个是成长的能力,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挫折,不幸,当然还有竞争,是吧。我们如何能包容他人,然后如果有宽容这样的品德和宽厚的这种情操,这都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更重要的,其实在2010年的时候,我在提出这个幸福力这个概念的时候是提到的幸福力的七个力。情感力、认知力、健康力、抗挫力、意志力、微笑力、和德行力。

其实这个当中抗挫力和意志力非常的重要,因为一个人的抗挫能力强,他在遇到不幸和挫折的时候他才能能够有足够的弹性和心理韧性去面对,所以成长的能力是家庭幸福力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当然社交的能力很重要。这个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包括这个健康专家,说一个人长寿的第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什么?就是人际关系。所以在社交过程中,怎么让他人喜欢你,你的真诚非常的重要。

当然人际沟通的能力很重要,最关键是你的自信,无论自己长得好不好,颜值是否很高,你出生在怎么样的家庭背景,你在怎样的学校去读书,你在怎样的一个地段或者怎样的环境去生存,你都有足够的这种自信和能力,那这样你就容易在社交场合当中去赢得更多的好朋友,当然,你也能让更多的贵人去支持你帮助你,你能让贵人来帮你,当然,你有能力去做他人的贵人。

在家庭幸福力的最后一个部分还有一个合作的能力。其实,合作的能力当中就是微笑赞美还有一个双赢,我在我所有的课程当中,我都会涉及一个最普通的幸福的能力也被称之为叫爱的能力,微笑赞美和拥抱。

因为一个人的微笑会让人喜欢。真笑的人长寿,你赞美的人是一种什么正面的语言。今后如果有机会和时间我们可以专门去谈谈关于家庭的语言这方面的一个沟通,以及陈述的表现状态,当然双赢很重要,因为双赢他是一种什么?是一种诚信也是一种大气,最关键也是一种利他的心理。所以在合作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种协同的过程中,这种微笑赞美和双赢的这种能力,能让一个人在社会上更好的立足,也能赢得他人对自己的帮助。

好,今天晚上积极教育家庭课堂的内容家庭幸福力呢基本上就讲到这。因为时间问题呢,有些部分不能细细地去陈述,但是今天的家庭幸福力呢主要是跟大家谈到了关于这个家庭文化,家庭教育以及家庭文化编码,帮助我们家长建立一种幸福的能力,也同时让我们在座的各位家长能够帮助以及引导我们的孩子们学会更好的生存,培养一种幸福的能力。然后在我们人生所有的过程中,能够有始有终的快乐,有始有终的幸福享受我们一辈子的健康快乐和幸福。

全文完

整理:张永红

编辑:刘立新

“积极教育家长课堂”已于2016年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