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你的孩子爱上阅读》读书摘记

本文选自《帮助你的孩子爱上阅读》【英】艾丽森·戴维

一、上学之前:0-4岁

(一)应该做的事情

✔每天都要读一个或几个睡前故事。不要有例外。

✔让孩子选择想让你读的睡前读物。

✔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以给孩子读书,但有一些固定的时间也很好。当你的孩子开始上幼儿园或托儿所时,他的生活会变得更加有规律,所以,要尽量确定一个固定的时间,坐下来一起读一本书。

✔要给孩子唱或读一些童谣和诗歌,孩子们喜爱节奏和韵律。

✔每次外出时都要带着书。

✔要早点儿给孩子读有角色的图书。孩子们会对他们最喜爱的角色产生认同感,并热爱他们自己的流行文化。随他去吧,即使你觉得紫色的恐龙让人扫兴!

✔要尽量对屏幕时间说“不”!

✔有时候,要让年龄大一点的哥哥姐姐、表兄弟或邻居的孩子们,给年龄较小一点的孩子读一个故事。听听一个孩子的语调变化和孩子对故事的理解。

✔当你们外出时,要寻找与一起读过的书中有关联的事物。

(二)不要做的事情

✖永远不要把不给孩子读故事作为一种惩罚。永远不要把读故事与负面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你是在努力让阅读、故事和书籍成为快乐和有趣的同义词。

✖永远不要对孩子所选的图书表现出厌倦。

✖不要让电视机或带屏幕的设备出现在卧室里。否则,这必定会让阅读成为娱乐活动的最末之选!

(三)发展阶段

从出生开始:伸手够东西;笑;微笑;抓握;从只能看到黑白两色发展到能够分辨色彩。

从6个月开始:开始理解顺序;喜欢重复;能够抓住东西并把它们拉到自己跟前。

从12个月开始:一遍又一遍地选择同一本书;开始使用翻翻书;开始发出可辨别的声音,并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

从18个月开始:开始运用逻辑思维,将形状分类,完成拼图(不超过8块);形成节奏感;受到鲜艳的颜色和触觉体验的吸引;能识别标志和符号;能涂鸦;喜欢带有有趣的语言、声音和韵律的重复性文字;可以跟随书页上的词,并知道顺序;能使用3个词(其中包括1个动词)组成句子;能够握住一支铅笔并使用触摸屏。

从3岁开始:五个孩子中有两个可以说出5-10个字母;喜欢听并开始复述简单的故事,喜欢有韵律的文章以及有熟悉角色的重复性的故事;能说出图画书或杂志上下文的背景中认出一些词,并能认出书页上的代表词语的发音的字母;拥有更好的运动能力——可以自己吃饭,并开始理解别人会用与自己不同的方式看事情。

二、开始上学:5-7岁

(一)应该做的事情

✔把阅读作业与故事时间,或与父母一起阅读的时间分开。

✔尝试在不同的地方阅读学校要求读的书——公交车上、吃早饭时、放学后——但是,要与睡前的故事时间区分开。

✔向你的孩子做出一个阅读承诺,并建立他们可以依赖的一个习惯。

✔建立一个适合新的学校生活的阅读惯例。

✔让其他家庭成员参与进来——配偶、兄弟姐妹、叔叔、阿姨、祖父母。

✔寻找带有插图的图书,如果你感到孩子对插图念念不忘的话。

✔留意孩子和他们学校里的新朋友喜爱的角色——你最好有与这些角色有关的书籍。这些角色立刻就能被认出来,而且通常会有整个系列的图书,这样,孩子在读完一本之后就可以立刻读下一本。

✔不时地带孩子参加与图书有关的活动节目。

✔这是最经常举行派对的一段时间,所以,把图书作为礼物,并要求别人送给你图书当作礼物!可以从读书俱乐部购买套装书,再把它们拆开。这是购买十份礼物的一个很省钱的方法!要储备这些书,作为孩子同学的生日礼物。这会传达出书籍令人渴望这一信息。

✔尽早建立一个关于使用屏幕与科技产品的规则……并坚持下去!

✔要允许你的孩子回过头去读幼儿园时的书——成长从来就不是流畅平稳的过程。

✔探索你能想到的每一种途径,以便找到不同的新书来读。要听听你的孩子对什么感兴趣——留意关于他们感兴趣的主题的任何线索,要寻找关于这些主题的书籍或杂志。每个人都有一本适合自己的书!

✔与学校一起鼓励孩子阅读。问问学校是否会邀请作家来班里跟学生们座谈。

✔在诸如世界读书日等活动上尽情玩耍——帮助你的孩子想出如何装扮成他最喜爱的角色的办法。

✔明智地使用APP和网站可能会很棒,但要确保它们会使孩子回归纸质书。

✔在长途汽车或火车旅行中听一部有声书。

✔把书中的事件与真实生活联系起来——如果你们在读一本诸如《狼先生的煎饼》的书,读完后就做一些煎饼。

(二)不要做的事情

✖不要用睡前时间来做学校的阅读作业——除非你的孩子真的非常喜欢学校要求阅读的书。睡前故事是给孩子带来快乐、安慰和放松的。

✖不要认为你的孩子一旦学会了独立阅读,他就会为了获得乐趣而主动阅读,或者再也不想让父母给他读!

✖不要害怕允许孩子给他的书做个性化的装饰——拥有感通常能够鼓励孩子快乐阅读。

✖不要减少你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时间。你需要积极参与到与获得技能无关的阅读中。

✖如果你自己小时候喜欢并想和孩子分享的书遭到孩子拒绝,不要感到被冒犯。这不是针对你个人的!

(三)发展阶段

1. 阅读

·能够说出一个戏剧中角色的名字和故事的背景,可以通过表演游戏表现真实的生活和想象中的情形。

·能够书写一些容易辨认的字母;开始独立阅读,但仍然喜欢听别人为他们读。

·学着大声朗读。

·喜欢编故事和讲故事;知道一个故事有开头、中间和结尾。

·开始为快乐而阅读各种文学作品。

2. 社会与情感能力

·通常喜欢有条理的、可预测的日常程序。

·开始发展出自己的兴趣,能够有效地表达自己的偏好。

·对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认知逐渐增强。

·形成了更为复杂的幽默感(不再像以前一样喜欢滑稽闹剧)。

·喜欢让别人看他们写的东西。

·在其他孩子遇到苦恼时,会本能地帮助他们;形成了表达同情的能力;喜欢照料宠物。

3. 思维

·角色扮演和幻想活动通常很受欢迎。

·会发现做出选择艰难,并且很难在他们不理解的情况下按照别人说的去做。

·开始理解时间概念,并学会看时间。

·随着他们开始接受学校教育,词汇量迅速增加。

三、主动阅读:8-11岁

(一)应该做的事情

✔继续坚持阅读惯例——坚持下去,并继续给你的孩子读书。

✔限制屏幕时间。

✔制定一个“卧室禁止出现屏幕”的规则。

✔确保给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读物。

✔寻找能够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改编成其他媒体形式的故事——电影、电视节目、DVD、游戏、戏剧。

✔树立一个榜样,在你的孩子面前读你自己的书或杂志。

✔树立一个榜样,确保与孩子在一起时不使用屏幕。

(二)不要做的事情

✖永远不要在阅读的事情上提到差异!男孩可以和女孩一样喜欢阅读。

✖不要期望太多、求之过急——孩子学会独立阅读可能需要比你认为的更长的时间。要有耐心。

✖不要减少和你的孩子一起阅读的时间。

✖如果你的孩子阅读速度很慢,不要沮丧。读得慢,但能从中获得乐趣,要好过急匆匆地完成任务式的阅读!

✖如果你认为孩子挑选的读物不具有足够的挑战性,也不要表现出任何不赞同。所有的阅读都是有益的,包括漫画、杂志、网上连载漫画、连环画和绘图小说。

(三)发展阶段

1. 阅读

·开始为了快乐而独立阅读复杂的故事,并能够在更长的时间内记住故事的情节。

·喜欢关于名人、冒险和神秘题材的故事。

·既喜欢关于真实的生活的故事,也喜欢虚构的故事,并能够区分两者的写作风格。

·能够更流利地大声朗读,有时能加入语调和重音。

·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有趣并有细节的故事。

·喜欢承担给更小的孩子大声朗读的责任。

2. 社会与情感能力

·知道其他家庭可能与自己的家庭相同或不同,在自己的家庭环境中能感受到安全感,但是,会开始挑战已经接受的家庭规则。

·同龄人压力和对归属感的需要,往往会对他们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

·在回应他人和玩耍时会有非常戏剧化的表现。

·开始利用一些物品或行为,如服装、玩具、书籍和忠诚等表现自己的个性,并形成自己的身份感。(所以,更有可能读一本“很酷”的书,或能反映出他们想表现的个性读物。)

·产生共情意识。

3. 思维

·能区分幻想与现实,但是,有居于假扮与现实之间的世界的倾向。

·能遵从复杂的指令并能预测未来的结果。

·正在形成对假设情形的理解。

四、保持参与:12-16岁

(一)应该做的事情

✔继续参与你的十几岁孩子的阅读——用你能做到的最恰当的方式。要认识到你们的阅读关系将会随着他们的成熟而有所发展。

✔继续给你的十几岁孩子阅读并和他们一起读书,时间越长越好,如果有可能,要一直持续到他们的青少年时期。

✔分享并推荐图书,让你的家成为一个聊阅读和书籍的地方。

✔如果你的十几岁孩子给你推荐了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你一定要读,并且读完后要和孩子讨论——要尊重他们的阅读选择。

✔树立一个榜样,并在孩子面前读书。

✔制定关于屏幕时间的规则——针对你和你的孩子——并遵守这些规则。

✔制定关于晚上不允许把科技产品(尤其是手机)带进卧室的规则。

✔要有大量内容广泛的读物——各种书籍、杂志和报纸。

✔通过留意那些反映孩子们的兴趣与热情的书籍、杂志和文章,来帮助他们找到想读的东西。

✔鼓励他们独立地选择自己要读的书。

✔通过一起参加与书籍有关的活动,用一种更广泛的方式分享阅读,而且,要让逛书店成为你们外出购物的常规环节。

✔保持全局观;养成终生的阅读习惯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短跑冲刺。

✔继续温和地鼓励你的十几岁孩子,并且不要给他们施加压力。

(二)不要做的事情

✖不要让你的十几岁孩子迫于压力而阅读。要鼓励,但不要唠叨。

✖不要过多干预——要尽量在保持参与、鼓励孩子阅读并继续提供大量的读物,与允许他们做自己并做出自己的阅读选择之间保持一种平衡。

✖永远不要相信那个盛行的观点——女孩比男孩更可能阅读。

✖不要批评他们的阅读选择,或表现出任何的不赞同。如果某些书真的不适合他们阅读,你自己要读一读,以便获得一个公正的看法,并向孩子解释你为什么不喜欢它。

✖如果他们在阅读,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昭告天下”。

(三)发展阶段

1. 身体

·激素分泌十分旺盛,并且十几岁的孩子的情绪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

·青春期带来一系列身体上的变化,但社会与思维能力不一定与之同步发展。

2. 社会与情感能力

·朋友对他们的兴趣造成的影响将超过父母。

·在情感上变得更加独立于父母。

·想更多地表达他们自己的个性。

·交流方式越来越数字化。

·自尊心很脆弱,同时自我意识正在成熟,而且十几岁的孩子似乎对关于自己的负面评价过分敏感。

3. 思维

·十几岁的孩子将形成复杂的思维模式,并能够应对抽象的和假设的概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