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手把手图文教程[基于Jenkins 2.164.1]

本文基于当前最新的 LTS 版本 2.164.1 ,理论上适应于Jenkins 2.x所有版本。

一、下载

前往https://jenkins.io/download/ ,按需下载。如用于生产,建议下载Long-term Support (LTS) 版本,这样能够获得相对长期的维护;如想体验最新的功能,可尝试 Weekly 版本。

可以直接下载特定系统专属的版本,也可下载 Generic Java package (.war) 。本文下载的是 Generic Java package (.war) ,这样对所有系统都通用。

二、安装

2.1 通用安装方式

安装Jenkins非常简单,只需准备一个Tomcat(笔者使用的是Tomcat 8),然后将下载下来的 jenkins.war 丢到Tomcat的 webapps 目录中,然后启动Tomcat即可。本文,Tomcat使用的端口是 18080

Tomcat下载与安装本文不做赘述,请自行百度。

2.2 Docker安装方式

使用如下命令即可:

docker run -d -v jenkins_home:/var/jenkins_home -p 18080:8080 -p 50000:50000 jenkins/jenkins:lts

2.3 初始化

Jenkins启动片刻后,访问 http://localhost:18080/jenkins ,即可看到类似如下的界面:

解锁Jenkins

由界面提示可知,Jenkins设置了一个初始的管理员密码,该密码存储在 /Users/itmuch.com/.jenkins/secrets/initialAdminPassword 文件中——只需可找到该文件,将其内容复制到图示的输入框中即可。点击 继续 按钮,将会出现类似如下的界面:

自定义Jenkins

按需选择即可,建议初学者选择 安装推荐的插件 ,因为该选项包含了Jenkins常用的一些插件,基本满足日常使用;高手则可选择 选择插件来安装 ,该选项更具灵活性。这里,笔者以 安装推荐的插件为例,点击后,将会看到类似如下的界面:

新手入门-安装插件

待插件安装完毕后(等待的时间长短视您的网络而定),将会看到类似如下的界面:

新手入门-创建管理员

Jenkins要求我们创建第一个管理员账户。填入相关信息,并点击 保存并完成 按钮,Jenkins即可初始化完成。

TIPS

安装完成后,如果访问 http://localhost:18080/jenkins 变成白板,而且没有反应,建议重启Jenkins服务器,并重新访问尝试。

三、配置

下面,我们来配置Jenkins。

3.1 全局工具配置

  1. 点击系统管理 - 全局工具配置 ,如下图:

    全局工具配置-1
  2. 将会看到类似如下图的界面。按需添加JDKGitGradleMavenDocker等配置。配置比较简单,这里就不赘述了。

    全局工具配置-2

3.2 邮件配置

  1. 点击 系统管理 - 系统设置

  2. 配置管理员邮件地址:

    邮件配置-1
  3. 邮件发送配置:

    邮件配置-2

    需要注意的是:邮件通知所使用的地址必须与管理员邮箱地址一致,否则将无法正常发送邮件!!

当然,Jenkins还有很多其他的配置选项,读者可自行在Jenkins左侧的系统管理 自行挖掘

四、使用案例1:构建项目

  1. 在Jenkins首页,点击开始创建一个新任务. ,如下图所示:

    新建任务
  2. 创建一个自由风格的项目,如下图所示:

    创建自由风格的项目
  3. 点击确定后,将会看到配置详情:

    源码管理

    如图,请设置您想构建的项目的Git仓库地址、对应的账号密码、想要构建的Git分支。一般来说,源码库浏览器选择自动即可。

  4. Maven配置

    构建

    其中Maven版本 中所选择的 maven ,就是之前在全局工具配置 一节中的Maven配置名称。

  5. 如果想设置定时构建(例如:每天晚上八点构建):

    触发器
  6. 配置构建完成后操作(以发送邮件为例)

    构建后操作
  7. 点击构建项目,执行构建

    立即构建

五、使用案例2:流水线

Jenkins 2.x 内置了强大的流水线功能。

  1. 创建一个 流水线 类型的任务

  2. 填写Pipeline脚本:

    node {
       def mvnHome
       stage('Preparation') { // for display purposes
          // clone源码
          git 'https://gitee.com/itmuch/spring-cloud-yes.git'
          // 这里的maven-3.5.0必须跟全局工具配置中设置的Maven名称一致       
          mvnHome = tool 'maven-3.5.0'
       }
       stage('Build') {
          // Run the maven build
          if (isUnix()) {
             sh "'${mvnHome}/bin/mvn' clean install"
          } else {
             bat(/"${mvnHome}\bin\mvn" clean install/)
          }
       }
       stage('Email') {
          mail bcc: '', body: '构建成功。', cc: '511932633@qq.com', from: 'eacdy0000@126.com', replyTo: '', subject: '构建成功', to: 'eacdy0000@126.com'
       }
    }
    

    如代码所示,我们编写了一个流水线,该流水线包含三个阶段:

    • Preparation:在该阶段中,我们Clone源码,同时,定义了一个变量叫mvnHome。
    • Build:在该阶段中,我们执行 mvn clean install 命令,其中针对操作系统做了判断。
    • Email:如果构建成功,就发送邮件到 511932633 @ qq.com
  3. Pipeline脚本功能非常强大,默认支持数十个指令!你可能担心指令学习的成本,但这种担心其实是多余的——只需点击下图中的 流水线语法 按钮,就可以傻瓜化地使用Pipeline语法啦

    流水线

本文首发

http://www.itmuch.com/work/jenkins-in-action/

关注我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