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真的如顾城所说的那样清静无为吗

高中时代才开始看《红楼梦》,那时候在文科班,班上有一大票跟我一样不务正业爱看闲书的女孩子,一本小说拿到班上的命运就是从教室的第一排到最后一排传阅个遍,甚至传到隔壁班级。最后回到主人手里时,早已经油腻不堪支离破碎了。宿舍晚上开卧谈会时,女生们常常分成两派,一派拥黛玉,一派拥宝钗。拥黛派黑宝钗心机婊;拥钗派黑黛玉小心眼、作;为这个还引发过几场小规模的争吵。

顾城在评价薛宝钗这一人物时,说她“宝钗屋子一片雪白。她是天然生性空无的人,并在‘找’和‘执’中参透看破。她一件件事都做的合适,是因为并无所求。林黛玉敬她妒她,除了姻缘之故以外,更主要的是,这是一个她无能为力的世界。”


然而,宝钗真的像顾城说的,是一个清静无为的老庄式人物吗?一个才十几岁的姑娘,要样貌有样貌要家室有家室,要才华有才华要见识有见识,家里打理得仅仅有条,处理人际关系八面玲珑,就这样甘心承认人生的无意义吗?

一、黄金璎珞和大红袄

《红楼梦》第八回讲宝钗生病在家呆着,宝玉去看她的时候,他俩互相鉴赏对方的佩玉和金锁的故事。宝玉初看宝钗是这样的:“头上挽着漆黑油光的髻儿,蜜合色棉袄,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葱黄绫棉裙,一色半新不旧,看去不觉奢华。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宝钗穿一身半旧的衣服,而且衣服的颜色都是比较低调的。所以从外面看,她的穿着跟她成熟低调、藏愚守拙的性格是十分相符的。

宝钗的金锁戴在衣服里面,从不露出来。宝玉说:“原来姐姐那项圈上也有八个字,我也赏鉴赏鉴。”宝钗推辞一句,耐不住宝玉软磨硬泡,只好“一面说,一面解了排扣,从里面大红袄上将那珠宝晶莹黄金灿烂的璎珞掏将出来。”注意看,虽然外面穿得很低调,但里面确是穿的大红的衣服哦。《红楼梦》出场最常穿大红衣服的两个人,一个是宝玉,另一个是王熙凤,他俩都是爱热闹的主儿。而且大红色本身就有欲望的意思。个人猜想,曹雪芹在这里是有心暗示宝钗内心其实是有欲望的,并不像她的外表看上去那么无欲无求,什么都不爱的样子。

除了大红的里衣,宝钗挂着金锁的是一串璎珞。所谓璎珞,就是菩萨脖子上戴的那一串东西:

维摩诘经讲经文》中有“整百宝之头冠,动八珍之璎珞”;《妙法莲华经》记载用“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真珠(即珍珠)、玫瑰七宝(七宝的解释有多种版本)合成众华璎珞”,可见璎珞应由世间众宝所成,寓意为“无量光明”。这种装饰品通常由各种各样的宝石连缀而成,个头还挺大。

难怪薛宝钗嫌她这个金锁沉甸甸的,用一大串“珠宝晶莹黄金灿烂”的璎珞簇拥着的金锁,能不沉重么?

正如著名美学家蒋勋先生所说,薛宝钗不是什么都不要,她有她想要的东西,但她不然人看出来而已。这个从它穿着上可以透露出来,外表朴素低调,内在还是热爱繁华富贵的。

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宝钗的自己的外表上,还体现在她看到的东西上。还是这一回,与宝玉眼中的宝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宝钗眼中的宝玉——“头上戴着金丝嵌宝紫金冠,额上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身上穿着秋香色立蟒白狐腋箭袖,系着五色蝴蝶鸾绦,项上挂着长命锁,记名符,另外有一块落草时衔下来的宝玉。”宝玉看宝钗时,看到的除了一色半新不旧,还看到她宝钗本身的外貌美和性格美;而宝钗看宝玉时,只看到宝玉那通身上下的华贵,和系着她姻缘的那一块美玉。

其实读《红楼梦》若是仔细的话,就会看到,宝钗嘴里说的话虽然总是谦逊含蓄低调,但她眼里看到的东西却永远是富贵热闹繁华的。

二、热毒与冷香丸

《红楼梦》第七回讲了薛宝钗的病,不知道请了多少医生吃了多少药,都没有效果。后来多亏了一个癞头和尚,诊断出她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幸好宝钗身体底子好,才没什么大碍。

关于这股热毒,历来红学界的解释就很多,脂砚斋批评版的《红楼梦》在“热毒”后批注:“凡心偶炽,是以孽火齐攻。”于是有人将这股热毒解释为爱情,有人解释为情欲。爱情和情欲都算是“凡心”,当“凡心”太重,让人无法控制、失去理性时,就变成“毒”了。但是仔细看小说文本我们会发现,整个小说里最理性的人就是宝钗了,聪明豁达如她,情爱或者情欲这样的东西,远不足以束缚住她。按蒋勋先生的说法,“热”实为有所热衷,至于宝钗热衷什么,我们后文再叙。

宝钗的这股热毒,需要“冷香丸”来治疗。这个冷香丸的配方很有趣:“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冬天的白梅花蕊十二两。将这四样花蕊于次年春分这一天晒干,和在末药一处,一齐研好;又要雨水这日的天落水十二钱”,“还要白露这日的露水十二钱,霜降这日的霜十二钱,小雪这日的雪十二钱。把这四样水调匀了,丸了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磁坛里,埋在花根底下。若发了病的时候儿,拿出来吃一丸,用一钱二分黄柏煎汤送下。”白牡丹、百合花、白芙蓉、白梅花这四种花都是白色,是冷色,恰是用来治疗宝钗的“热”的。分别要四个季节正当时的花蕊和水,其实也是在暗示宝钗这股热毒需要遵从自然的规律去调养。而药引黄柏,是一种比黄连还要苦的药,则是在暗示,宝钗必须经历一些生活的苦楚,方才能够能够悟到这副药方的含义。

三、那上头穿黄袍的才是你姐姐呢

《红楼梦》第十八回元妃回大观园省亲,看着满眼的繁华,元妃忽然想开一个诗词party,让众姊妹每人作一首大观园诗。宝玉从小读书识字是元妃手把手教的,这两人名为姐弟,情同母子,所以元妃格外重视这个弟弟。别的姊妹都提一首诗,唯独要求宝玉多写几首。贾宝玉平时时间尽花在女孩子身上,哪里有时间读书?一时半会想不出别的,写了到怡红院的时候,有一句“绿玉春犹卷”。宝钗在一边看见了,猜着元妃不喜欢“香”啊“玉”啊之类的字眼,忙帮宝玉改成了“绿蜡春犹卷”。宝玉忙问:“‘绿蜡’可有出处?”宝钗悄悄的咂嘴点头笑道:“亏你今夜不过如此,将来金殿对策,你大约连‘赵钱孙李’都忘了呢!……”

宝钗这样说,虽然是玩笑话,但是越是玩笑话越能见出真性情。在宝钗的眼里,像贾宝玉这样的男孩子注定是要考取功名做官的。而且她还不止一次地劝宝玉留心仕途经济,可见宝钗本人对仕途经济是很上心的。大概在她的观念里,男孩子就应该考取功名,女孩子就应该为男人的仕途经济做好贤内助。虽然她多次劝导身边的姐妹们留心针织女红,还劝黛玉不要看那些闲杂书,但她内心的愿望仅仅止于做一个贤内助吗?

宝玉改了“绿蜡”的典故,立刻向宝姐姐笑道:“从此只叫你师傅,再不叫姐姐了。”宝钗也笑:“谁是你姐姐?那上头穿黄袍的才是你姐姐呢。”穿黄袍的是贾元春。如果薛家没有出薛蟠的人命官司的话,薛宝钗也是有可能进宫的。薛宝钗北上进京的目的就是为了候选宫里的才人职位的,元春当年入宫的时候也是才人。对这个有点了解的话,再看宝钗那一句“那上头穿黄袍的才是你姐姐呢”,不难听出宝钗语气中的艳羡之意吧。宝钗眼中看到的,永远都是富贵繁华的东西。

看红楼梦的都知道,薛宝钗一直不爱装饰,不化妆、不熏香、不戴除了金锁以外的首饰。唯一一次带了一串红麝香珠,就是元妃赏的。很多人看这一段的时候都觉得她是因为自己的珠子和宝玉一样才戴的,那是没有仔细读文本。元妃赏下来的东西,宝玉宝钗各四件——珠子、扇子、凤尾罗、,芙蓉簟,其中珠子和扇子是其他四姐妹也有的。所以宝钗戴的香珠是他们几个小辈都有的礼物,并不是她和宝玉才有的。而宝钗素来不爱这些装饰(内心喜不喜欢这些姑且不论,至少在人前她是树立起不爱装饰的形象的),然而这次却戴了元妃赏的珠子。至少可以从这里看出来,宝钗是很崇拜元妃的。加入你的偶像送了你一串,你想不想天天带着呢?

三、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为了避免上文使人对宝钗产生绿茶婊的误解,特地写了这个部分。薛宝钗这个形象,既不绿茶,也不婊。她有智商、有心计、有才华、有野心,她不是绿茶,是冰山里包裹着火焰;她善良、正直、时刻为人着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完全是一个现代女性的灵魂。只可惜生不逢时,活在那个女性只能靠相夫教子的时代。

古人说:“诗言志。”从一个人写的诗词上最看得出她的性情。曹公在写这些女儿时,很注意这一点。薛宝钗的诗,一定是符合宝钗这个人物的性格、志向和价值观的。王熙凤每次出场自带笑声,薛宝钗每次出场自带香味。她吃的是冷香丸,住的是种满香草的蘅芜苑,如果读他写的诗,会发现诗里“芳”啊“香”啊这样的字眼是用得最多的。从屈原之后,“芳”、“香”就成了君子人格、美好品德的象征。宝钗是一个非常重视品德的人,这一点也从她的诗句里透出来。

重视品德,这是儒家文化教给她的。但与此同时,品德与她热衷的东西并不矛盾。宝钗是热爱富贵的,但并不是任何手段得来的富贵她都爱,只有通过自身高贵的德行和才干得来的富贵与认同感,才是她所追求的。

嘲笑那些不择手段钻营的人,她有《螃蟹咏》;抒发自己志向的,有咏柳絮的《临江仙》:“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遇到人生失意时,她会坚持初心:“光阴荏苒须当惜,风雨阴晴任变迁。”无论在什么样的境遇下,她都保持她自身的品行:“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

欲偿白帝凭清洁,不语婷婷日又昏。”她的诗词,永远有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想,这就是一个完整的薛宝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