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依附关系与原生家庭——亲子关系的探讨

2012-04-19 13:30阅读:1,556

依附关系与原生家庭

——亲子关系的探讨

一、幼儿期的依附形成

  1.Bowlby 的依附理论

  依附(attachment)指一个人对一另特定他人永久的情感连结。依附具有识别性与特殊性,可在任何年龄发生;对婴儿来说,最早的依附发生于婴儿和主要照顾者之间(通常是母亲)。

  2.Ainsworth的依附类型

  继Bowlby之后,Ainsworth进一步发展出「陌生人情境实验」,使依附理论更为精进。Ainsworth根据婴儿在实验室母亲在场与不在场时,对于陌生人的情绪反应,将依附分为三种类型:

  安全依附:此型的婴儿在陌生的情境中能顺利的与母亲分离并探索环境,在遇到压力时会主动寻求母亲的慰藉。这样的小孩经验到照顾者可以提供安全的基础供他探索环境;懂得找寻照顾者的抚慰,最后则能形成一个值得被爱、有能力的自我价值观。逃避依附:逃避型的婴儿也可以顺利的和母亲分离,最不爱哭,对于陌生人的兴趣高于对母亲的兴趣,明显地逃避母亲。逃避型小孩早期经验到的是自己的需求被拒绝,不受到照顾者的重视,其自我模式是「孤独」、「不被需要」,并认为人是不可信任的,是拒绝的。

  矛盾依附:矛盾型的婴儿在与母亲分离时,表现出焦虑不安、哭闹,但当母亲回到身边时,却又明显表现出既接近又抗拒母亲的行为。此类型小孩经验到的照顾者反应是不一致的、时好时坏,其自我模式为「不确定」、「害怕」。此一类型常是既渴望与照顾者亲近,

另一面却又表现生气、抗拒等行为。

二、幼儿期依附V.S 成人期依附

国外许多研究依附风格的学者认为,幼儿期的依附经验,会继续保存在个体相关的认知、情绪及行为中,持续的影响个体的生活适应与亲密关系,亦即,成人的依附风格受到幼时的依附类型所影响,继续支配着个人的生活适应、亲密关系等等状况,因此若幼儿期的依附风格是逃避型或是焦虑型时,则成人期的依附风格会延续这个部分的负向情绪,表现在与重要他人的依附关系上.换言之,当与依附有关或类似的情境、事件发生时,个体过去的依附经验就会开始自动运作,提供个体对于事件的解释。而且,这样的经验对于成人以后的亲密关系,主要不是反映在实际的依附行为上,而是反映在个体对于事件的自我解释上。

  根据这样的想法,有学者将成人的爱情依附风格按 照正向与负向,分成四种:

  安全型:对亲密关系感到舒适,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值得被爱、被关心;在亲密关系中,能同时维持关系又保持自己的个人自主性。

   耽溺型:觉得自己没价值,没自信,过度依赖亲密关系,靠亲密关系来维持自己的自我,需要赞同,害怕被拒绝,常常追求极端的亲密。

  放弃型:觉得自己有价值,但不相信别人,不愿依赖别人,避免和他人有亲密接触,保持距离以免受到伤害。

  害怕型: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不值得被爱;也觉得别人不可信赖,别人会拒绝自己。

潜意识的、深度心理学的、原生家庭的、人开始成长的经历影响到人际关系。人间最强烈的爱与恨都与这个东西有关。

  这个东西就是最重要最精髓的原理,这个心理的定律,是the core of human beings,是人性行为中最大的精华,它是一个mata- theory,它是the mother of all theory from mata-spective!它是最重要的一个理论,因为你了解这个理论的话,你会对人类的行为有很深切的了解。所谓的深切的了解就是,你可以做预测。你知道那个行为会怎么发生,碰到这样的问题会怎么解决。这就是理论的重要性。

  这个理论就是依附理论(attachment theory)。是由著名临床心理学家Dr. John Bobby最先提出来。所谓依附(attachment),就是指一个人对一另特定他人的情感连结。依附具有识别性与特殊性,可在任何年龄发生;对婴儿来说,最早的依附发生于婴儿和主要照顾者之间(通常是母亲)。

  继Bowlby之后,Ainsworth进一步发展出「陌生情境实验」,使依附理论更为精进。将母婴引入一间有玩具的房间,观察母亲离开一会儿再回来过程中婴儿的反应,发现了四种典型的表现:

1.安全型。它的反应是: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候,他可以自由地在玩玩具,妈妈在旁边,他就很愉快,很安心。玩玩具以后呢,看到妈妈要走了,他就大惊失色,开始要哭,要妈妈。但是,妈妈走出去,过了一阵子,他好象自己可以稍微安静下来。等到妈妈从外面走进来的时候,这个小孩子看到妈妈,他手就张开来,等待着被妈妈抱起来。他手张开的时候,妈妈把他抱起来,安慰他一下,这个小孩就好象融化在妈妈的手臂中间,很安心,就很甜蜜,很满足地就睡着了。等一下醒来以后呢,这个小孩知道妈妈在旁边,就可以很开心地去向外探索(explore),就是说,他在那里继续开始玩他的玩具。这是安全型。

  2.逃避型(avoidant)。当妈妈站起来离开的时候,这些孩子们竟然没有什么反应;等妈妈回来的时候,孩子好象看了妈妈一下,也不太有反应。但是他也不是真正地在玩,他就坐在那边好象蛮木的、蛮僵的反应。但是你若给他装上测验他的心跳的仪器,从他的手汗的盐份,你可以知道他受压的程度。研究发现这样的孩子虽然外面看起来as cool as a cucumber,看起来像黄瓜一样的凉快,但他里面很焦虑。

  在家里的互动。一般来讲,在家里的时候,安全型的小孩,他需要什么东西,妈妈通常都是蛮sensitive,蛮敏感的,而且蛮敏锐的,而且蛮体贴的会满足他的需要。而逃避型(avoidant)这类小孩的妈妈呢,通常不太懂得去满足这些孩子的需要,对孩子的需求,不太有反应。

  3.焦虑和矛盾型(anxious&ambivalent)。这样的孩子在妈妈站起来,要离开的时候,大吵大闹,比前面两型都热闹得不得了。等到妈妈走了,还是没法安静下来。他比较不会去玩他的玩具。等到妈妈再回来的时候,这样的孩子很有意思,他既爱妈妈,又恨妈妈,要处罚妈妈,要生妈妈的气,要跺脚等。又爱妈妈,又生妈妈的气。妈妈抱起来后,挣扎了半天,慢慢地才安静下来。然后,有的时候就不再玩耍了,就一直抓着妈妈,怕妈妈再跑。所以,这个跟第一型(安全型)的不太一样。

  焦虑型的母亲,一般来讲,在家里也是很焦虑的。她也不知道怎么样来安抚自己的孩子。很多时候这种焦虑型的母亲,她不是很一致(onsistant),有的时候不在,有的时候不太一致。

  4.紊乱型(disorganized)。这种类型在第二型跟第三型之间,都是在极端之间摇摆,找不到一个特定的办法来处理这个痛苦的形态(strange situation)。他不像逃避型的置之不理,他也不像焦虑型的拼命地去抓母亲。等到妈妈走的时候,他会抗议。但是最明显的是等妈妈回来。等妈妈回来的时候,这种紊乱型的孩子,一般来讲,这样的孩子都成长于abused family,受虐待的,情绪虐待、身体虐待或者性方面的虐待的孩子。等到母亲回来,这个紊乱型的孩子手张开,一面哭,要妈妈,但是,这个孩子不是向前走,而是向后倒退。又要妈妈,但是妈妈同时是安慰,又是一个痛苦的根源。所以就变成一个很痛苦的状态。

  从深度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上面所说的四种形态,研究结果发现,你在18个月的时候所测量的,你到底是哪一种的依附形态,可以预测到你18岁以后对人的交往,你建立关系的模式,好象在那个时候就定型了。我不敢说是完全的定型,但是,好象在小的时候,你那个依附的形态,它那时候就决定你,你那个时候学到一些人生的功课。你学到的是人可以信任,别人都是有价值的,我也是有价值的;或是你学到说,人都是不可靠的。因为依附关系里面问的最中心的一个问题也就是所有人在问的一个问题:Will you be there for me,in times of crisis。当我受苦、遇难的时候,你会不会在旁边支持我。这个是依附理论的精髓。

  人生要的就是这个东西。每个人都有依附的需要。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你在医院回来,听到医生告诉你,你有废癌,你大概只有有六个月可活。你陷入到一个焦虑的状态,你那个时候你心理会退化,你需要一个爸爸、一个妈妈在旁边帮助你。

  18个月可以预测18岁以上。如果觉得这个世界是安全的,别人是安全的,我受苦受难的时候别人会在那边支持我,这就是安全型的人。

  而逃避型的人认为,别人都不可靠,所以我要学习靠自己,我绝对不可以轻易地去相信人。我表面上可以笑嘻嘻地,但是你对我一点都不了解,因为我不告诉你。我告诉你了我会受伤。所以这样的人也可以开玩笑,你从表面上看不太出来的。一个人的依附形态,通常是他处在危急的时候,你才可以看得出来。

  碰到焦虑型的人,我不行,我完全不行,但是你行。然后,这个世界是可怕的,除非我找到什么人,找到一块扶木,我就把它抓住,紧紧抓住,再也不放,这样我就可以存活。

  紊乱型。几乎就是你不行,我也不行,我们统统是没有希望的,做什么都没有用。

  这四种类型的人长大以后的人际关系是什么样子呢?在讲这个之前,我要强调一个东西。这是脑科学最新的发展。现在科学发现,行为跟生理不可以分开,心理跟生理不可以分开。外在的东西会影响到你的内分泌和里面的状态。里面的状态,里面的化学物质也会影响你外在的行为。

小时候的依附关系为什么会影响到将来的行为?为什么小时候是这样,将来就会有什么样的倾向?原来,你要看到我们人的神经,脑神经。每一个人都有大概10兆神经元。而每一个神经元有10万条连线。小的时候的影响,小时候的环境会对你的脑有很大的影响。出生后第一年的时候,脑神经增加非常快。等到过了一岁以后,脑开始自动会有些修建的工作。但是诺贝尔奖得主某某讲到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外在的关系,外在的环境的影响虽然没办法改变你的DNA跟你的遗传,但是他可以改变它的表现的方式。

  用刚才所说的依附关系来讲,一颗脑细胞,那你怎么知道我这颗脑细胞要跟哪一个脑细胞连线?连线的时候是第一、三、五……还是二、四、六……?你学习就是这样学习出来的。这个东西,是外在的环境来影响。他们发现,刚出生的婴孩,婴孩跟母亲之间可以互相有影响的。实验发现,当母亲严肃的表情面对婴孩的时候,婴孩不是被动的。讲得难听点,他会去勾引母亲;讲得好听点,他会发出爱的邀请。婴孩笑一笑,看到母亲没有表情;再笑,母亲还是没有反应;再笑,还是没有反应。研究发现,婴孩平均起来,试到八次以后,婴孩就不再尝试了。因为他的脑筋在连线,希望有一些刺激,但是好象被砍断,被短路。所以他就不再发展。这样的婴孩有可能变成逃避型。所以你要知道,母亲有产后忧郁症的,她没有那个情绪,她没有爱,她没有那个注意力来给婴孩。这个婴孩会不知不觉中受伤。这个时候,做父亲的可以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给你的妻子每天按摩三次15分钟,有产有忧郁症的妻子,她的忧虑降低60%。对早产儿,作为母亲,可以去按摩早产儿,每天三次。几天下来,比起那些没有做按摩的早产儿,体重增加47%。

  实证科学发现,你从小的经验会影响到你对人的关系,你怎么看你自己,你怎么看世界,你怎么看别人。脑细胞在选择到底是A、C、D,还是B、D、E,还是什么样子,就是这样连线。就是根据你的经验来连。如果婴孩在这段时间受到心理伤害,受伤的、受影响的是情绪脑的部分。当一个人有情绪而没有办法表达出来的时候,没办法用言语来表达出来的时候,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小孩在还没有语言之前,他受挫折,他没有办法表达,他会怎么样?他跺脚,他撞头。大人的情感智慧还没有发展得很好,还没有找情感的字眼来标明他的情绪经验之前,大人会怎么样?大人会割手,会用火柴烧自己,会用外在身体上的疼痛来减低里面的压力。

情感智慧。听音乐,你有几种不同的听法。“嗒嗒嗒嗒嗒……”,是一种,“54523176……”,这又是一种。你要变成这个步骤的时候,你的脑神经里头,你的pallium(大脑皮层)必须要重新分化,你必须要做很多的学习,很多的连线,你才有办法分5跟6之间到底有多远,5跟3之间到底有多远。当你有办法把它们differentiate(区分),当你有办法拿话语,拿这种extremetive symbols,像36都是symbols,把它代表的时候,用言语或是这些抽象的东西来represent your experience,来代表你的情绪经验的时候,你从你可以开始这样分的时候,你已经开始对那个情绪,对那个经验有所掌握,因为once you understand,once you differentiate,音乐就在你的掌握之中。但是它有不同的难度。你要猜准所听到的音的音阶的时候,你必须要动动你的脑。你的脑神经元中间要重新学习,重新连线。你要知道,音阶之间有很多层次。

  所以,小的时候,情绪脑受伤,但是连线有不同的连线法。一个从小得到很多的爱护,得到爸爸妈妈的爱护,得到很多的爱,很安全的情境下的小孩子,当他焦虑的时候,爸爸妈妈懂得帮助他安抚他的焦虑,他慢慢自己就懂得。因为爸爸妈妈帮助他安抚,让他能够安全下来的时候,他的脑神经中的连线已经开始在重新组合,是一种好的组合。他将来碰到挫折的情况,他懂得怎么疏导他的情绪,他懂得怎么处理他的焦虑。 

碰到一个逃避型的,他的公式是,人都不可靠,我只能靠自己。不知不觉中,他就发展出一种虚假的自尊心出来。好象什么都知道,我是无缺点的,我是电脑,我什么都会。一般来讲,逃避型的人对于东西比对人有兴趣,因为人没有给他安全感。但是,一般来讲,逃避型的人,他对自己的情绪没有什么了解。当一个人对自己内在的情绪世界没有什么了解,对别人情绪世界没有什么了解的时候,你们中间很难有亲密感,不可能。这就是为什么要去发展情感智慧,太重要了!所以呢,一般来讲,这个逃避型的人是“我行,你不行;我有价值,你没有价值”。安全型是“我有价值,你也有价值”。这种逃避型的人,他容易做的事情,他寻求快乐的时候,他就乱找刺激,他吸毒、酗酒、性泛滥。他表面上as cool as a cucumber,他容易out。表面上看起来好象没什么需要,其实心里面需要大得很。他是不正常地去满足他的需要。

  焦虑型的。将来长大以后是什么样子呢。他的公式是,刚才第二型是人都不可靠。这就像relationship DNA,你从小学到的那个东西,将来你跟人的应对,跟人的交往,就按照过去的那个模式来进行。人都不可靠,所以要防人一把。第三种型的是,别人都比我好,我跟他扯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安全了,就不断地追。这样的人就不知不觉中很intense,他情绪比较激烈,他很紧张。他们很容易追,要你给他亲密感。所以这种型的人,很多时候他为了怕被抛弃,他就不断地去抓。这种抓的行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就attachment behavior。

  

  第四个型态,紊乱型的是什么样子呢?他从小受了太多的伤,他没有什么存活的计策,他有的时候就会尽量拒人于千里之外,知道人很可怕,但是又很需要人。偶尔,他可以拒绝人拒绝到很久,但是一旦让你进来的时候,啪,整个将你吸进来,像耙抓章鱼一样,整个抱得紧紧的,绝对不准你走。你走的时候变成什么样子呢?你敢走,我就自杀。你敢走,我就杀你。

  人间最强烈的爱恨,都跟这个最强烈依附关系有关。依附理论,非常的重要。那怎么办呢?好消息是,你要了解自己的依附形态。第二个,你要学习怎样让你的关系变得更安全。Without afety,there is no connections.关系不够安全的时候,我就不敢把我打开。因为我打开的话,我会被一箭射死,我们中间就没有亲密感。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到很多的实证研究就可以帮助我们当然,更为精确的了解个体的依附状态,还是用“成人依附状态问卷”(ADULT ATTACHMENT INTERVIEW,AAI)(Main and Godwyn, 1998)和相应发展起来的其它依附状态测试工具,再加上治疗师的访谈。“成人依附状态问卷”比DSM更具有治疗的指导作用,并提示治疗的方向和适应的治疗方式,对于依附治疗来说是一个强大的工具。

安全型依附模式的成人,通常在幼年对其主要的养育者(caregiver)表现出不同的依赖方式,比如婴儿饥饿、尿床或恐惧的时候,他们会发现很快就有人来关心和保护他们。一个富有爱心的人总是在他/她需要的时候出现,小孩就舒适地享受他人的关心和爱护,能实现需要关爱和照顾的预期,觉得他人是安全和亲切感的可靠源泉。随着婴儿的逐渐长大,他们会以养育者(caregiver)作为自己的安全基地,然后怀着好奇心,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

安全型依附模式的成人对自己和他人都有较高的评价,有点像沟通分析学(TA)所言的你好,我也好,你行,我也行。他们比非安全型的人对他们的亲密关系更满意,能体会到高水平的亲密,激情,和承诺,有较高程度的投入度,性爱和自发之爱,与较低程度游戏爱情相联系。相比之下,有苦恼的时候,安全型的人,会转向别人寻求安慰和支持,也会保持相对平静,很少把自己封闭起来。

在我的经验中,特别是亲密关系问题的咨询个案,发现许多当事人,有着非安全型依附模式的倾向,在这后面,通常隐藏着一个人在幼年的养育问题。我感到这是中国亲子关系的一个大面积的问题!对于有经验的咨询师,经过面谈、留心观察和验证,会发现当事人的依附模式,对焦虑?反抗(anxiety resistant attachment style)的人来说,这样的当事人,对爱人非常地“粘”:即一种过分的依赖。当对方发出某种离开的信号时(也许只是平常恋人间的冲突),对这样的当事人来说,简直是一件要命的事!她可能不是通过交流去解决问题或消除误会,而是很快进入愤怒、受挫的状态。可以说是严重的PTSD,继而引发“失恋性抑郁”。.对那些从小就离开父母,寄养在亲戚家的人,我们在这方面应给予特别的关注。

当然在亲密关系的咨询中,不光是依附模式的影响,还要考虑到其它的因素,如气质、遗传、重大挫折事件、天生的不同个性和兴奋水平等等。

中国目前在“依附理论”的研究和“依附治疗”方面可以说几乎是空白,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国内的心理学和心理治疗的发展非常地快,所以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有这一理论的更多的研究,有本土化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培养出一部分重视理论的临床依附治疗师,部分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对亲密关系治疗的需求。

母亲对新生儿的行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孩子长大以后的依附模式,对亲密关系模式有重大的影响,这是依附理论的核心成果,许多心理学流派所强调幼年的发展对成年期生活有重要的影响,与依附理论是一致的。可以看到,依附理论已经成为主流心理学的重要理论之一。我们观察到,早期的亲子依恋缺失,孩子成人后会以非健康的方式 “加倍地讨回”,所以应该让母亲们知道,母亲的所作所为,对你的孩子是多么的重要!

每当看到那些母亲们把幼小的孩子送去全托,或放在亲戚家寄养,我心里就有一种情绪:孩子般的---滴血的愤怒......。母亲啊,你这样做会给孩子留下一生难以修复的心理创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我经常给一些想知道我过去的朋友们分享我的经历。上个星期,王茹老师让我们写一篇关于我的故事的文章。 ...
    徐心老师阅读 152评论 0 2
  • 这个烦恼一直持续地在困扰我。发生在我和我母亲之间。想象我的一天吧,从六点半女儿起床开始。母亲年纪大睡的早也起的早...
    Ana2阅读 177评论 0 3
  • 多么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来这里,我知道没有人会看到,很安全。时常听到丑八怪这首歌,忽然觉得我就是一个真正的丑八怪。我再...
    受伤的雨阅读 127评论 0 0
  • 原著里,子君,涓生——多么好听的两个名字,亦舒这样取名有向鲁迅先生的小说《伤逝》致敬的意思,《伤逝》也是在大家看来...
    水留印阅读 468评论 0 0
  • 大概你以为你走了很运很远 你以为会看见远方升起的红日 在往日的青春扑腾着 现在却落寞地,繁琐地处理手里的事 你踢着...
    木屋的精灵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