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看了一部假的漫威电影——《金刚狼3》观感

这周过得有点累,有可能是前面太闲了,一时适应不了。这回就写点轻松的东西吧。

上周末一个人跑到电影院看了《金刚狼3:殊死一战》。连续几个周末都宅在家,实在闷得慌,所以想找个理由出去走走。一看此片豆瓣评分还挺高,就欣然前往了。

之前X战警系列看了不少,对这部片子也有个大概的预期,超级英雄电影嘛,套路都差不多。故事的背景设定在了后X战警时代,X战警学校早已解散,变种人也越来越少。罗根在一家租车公司当司机,每天饮酒度日,颓废不堪。当初注入他体内,让他所向披靡的艾德金属,正在毒害他,让他越发虚弱。同时,罗根和卡利班一起照顾着备受病痛折磨的查尔斯博士。然后,麻烦事总会主动找上门来。一个墨西哥护士莫名其妙地出现,并一再恳求他带一个叫劳拉的小女孩去加拿大边境。然后,不管是主动也好,极不情愿也罢,英雄还是响应了使命的召唤,踏上了旅途。

但是,后面越看越不对劲了。一开始,看到狼叔各种被打和逃命,你可能会期待奇迹般的反转,期待着昔日金刚狼再现。但整部影片给你的真的都是狼叔痛苦的表情,颓败虚弱的样子,以及拖泥带水的战斗。影片中甚至很少出现变种人使用超能力的镜头,让人深深的怀疑自己是不是看了一部假的漫威电影。这看上去几乎就是一部普通的动作片,绝大部分时间只是在肉搏和枪战,以及开着车追逐和逃亡。这样的处理当然是故意的,因为影片想展现和强调的是另外的东西。

最终,罗根算是成功完成了使命,但是代价也相当之大。卡利班被抓走后,没人去营救(狼叔根本是自身难保),然后便自己找了两个手榴弹与几个小喽啰同归于经了。查尔斯博士的死也是让人毫无防备,就像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老儿,躺在床上,被冒牌的金刚狼轻易刺穿胸膛,没有一丝反抗。昔日最强的大脑,死后也只是被草草埋葬于荒野,回归尘土。

当然,最让人难以接受的还是狼叔的死,估计很多漫威粉看完都要怀疑人生了。借着药劲,最终的殊死一战后,罗根终于可以把他背负了超级漫长的一生的痛苦放下了。微笑着看着劳拉,“So this is what it

feels like.”是的,死亡就是这种感觉了。然后劳拉终于说出了那一声“Dad…”

影片中感情的表达一直是相当克制的。一路的逃亡中,狼叔自始至终都与劳拉保持着距离,最后一战之前,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交流和改善。即便是这最后的告别,也简短异常,但不得不承认是足够打动人心的。煽情的效果反而被这种克制成倍放大。

有人说,这哪是什么超级英雄电影,明明就是一部公路片。看完真的就是这种感觉。查尔斯是爷爷,罗根是父亲,劳拉是女儿,普普通通的一家三口,有争吵,有矛盾,有离别,一路风波不断,驱车前往那个并不存在伊甸园。这部影片想要展现的并不是什么超级英雄,而是英雄回归凡人的那一面。此刻,他内心的痛苦、矛盾和深埋心底的感情,都更加真实起来。

片中反复出现电影《原野奇侠》中的经典台词,也是劳拉最后念给狼叔的悼词。我也以这段话来结尾吧。

A man has to be what he is, Joey...人必须忠于自己,不能违背自己的本性,乔伊

There's no living with a killing. There's no going

back from one.带着杀戮活下去很艰难,这条路没有退路

Right or wrong, it's a brand. A brand sticks.

There's no going back.是对是错你都得背负,直至一生

Now you run on home to your mother, and tell her...

tell her everything's all right.现在快回去找你妈妈告诉她一切都好

And there aren't any more guns in the valley.山谷里再也不会有枪声了

题图来自:百度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