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解决困扰我很久的CollectView上加载高清Image的导致内存暴涨的Bug

PS: 原文地址:
使用SDWebImage和YYImage下载高分辨率图,导致内存暴增的解决办法

最近,收到朋友求助,说是有个控制器,一进去就crash,而且手机非常的烫,用instrument跑了跑,发现内存暴增几百兆;如图:

内存暴增.png

图中可以看出,内存暴增的罪魁祸首是YYImage(SDWebImage),再进一步定位问题,如图:

SDWebImage: 我的锅了(#‵′)凸.png

现在已经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具体是哪些代码导致内存飙升的,这个方法“YYCGImageCreateDecodeCopy”,主要是对图像进行解压缩操作;同样的,换成SDWebImage,也出现了相同情况,由于某些原因,之后的分析都将以SDWebImage为例。  先贴上朋友调用的SDWebImage的代码:
[self sd_setImageWithURL:[NSURL URLWithString:imageUrl] placeholderImage:[UIImage imageNamed:@"defaulImage"] options:SDWebImageProgressiveDownload completed:nil];

instrument分析图:


instrument分析图.png

代码定位:

代码定位.png

同样的,也是在解压缩的时候,出现内存飙升,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我想到“Create”必须得对应一个“Release”,于是我认真的看了每一行代码,无论是YYImage还是SDWebImage,都严格遵守了这一准则,既然都有Release,那么就不是内存泄露了,应该是在这几行代码执行的过程中,产生的内存消耗。可是怎么会消耗这么大呢?一张图片也就几M的大小啊,这个解压缩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从“H_伟华 博乐家园”的一篇博客中找到了解压缩存在的意义(http://blog.163.com/huang1988519@126/blog/static/737875752013101803137445/)
当完成图片加载或者从本地加载图片时,还会有轻微的卡顿。因为当显示或者绘制的时候,UIKit 只做了额外的延迟初始化和消耗很高解码。而下面的代码片段,从后台线程解压缩成合适的格式,从而让系统不必做额外的转换。然后在主线程上显示

我又疑惑了,既然是为了优化,为啥会适得其反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在SDWebImage的issues找到了相关的讨论:https://github.com/rs/SDWebImage/issues/538其中一个harishkashyap大神是这么回答的:

harishkashyap commented on Dec 23, 2014Its the memory issue again. decodedImageWithImage takes up huge memory and causes the app to crash. I have added an option to put this off in the library but defaulting to YES so there aren't any breaking changes. If you put off the decodeImageWithImage method in both image cache and image downloader then you shouldn't be seeing the VM: CG Raster data on the top consuming lots of memory
decodeImageWithImage is supposed to decompress images and cache them so the loading on tableviews/collectionviews become better. However, with large set of images being loaded, the experience worsened and the memory of uncompressed images even with thumbnails can consume GBs of memory. Putting this off only improved performance.

[[SDWebImageDownloader sharedDownloader] setShouldDecompressImages:NO];```

[https://github.com/harishkashyap/SDWebImage/tree/fix-memory-issues](https://github.com/harishkashyap/SDWebImage/tree/fix-memory-issues)

这位大神提到,decodeImageWithImage这个方法用于对图片进行解压缩并且缓存起来,以保证tableviews/collectionviews 交互更加流畅,但是如果是加载高分辨率图片的话,会适得其反,有可能造成上G的内存消耗。该大神建议,对于高分辨率的图片,应该禁止解压缩操作,相关的代码处理为:
[[SDImageCache sharedImageCache] setShouldDecompressImages:NO];[[SDWebImageDownloader sharedDownloader] setShouldDecompressImages:NO];

虽然这位大神给了肯定的答案,但是为什么会如此呢?我查阅了apple官方文档对CGBitmapContextCreate函数的注解:

![apple官方文档对CGBitmapContextCreate函数的注解.png](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159868-a4b5c4b4873a070e.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图中红框部分的参数,引起了我的注意:
bitsPerComponent 表示存入内存中的每个像素中的每一个组件所占的位数;bytesPerRow 表示存入内存中的位图的每一行所占的字节数;

  我猜测,解压缩操作中,每一个像素点都会分配一个空间来存储相关值,那么分辨率越高的图片,就意味着更多数量的像素点,也就意味着需要分配更多的空间!所以对于高分辨率图来说,解压缩操作的确会造成内存飙升,即使是几M的图片,解压缩过程中也是有可能消耗上G的内存!  既然如此,我决定按照harishkashyap大神的方法,直接让下载高分辨率图的地方,禁止解压缩操作!  朋友说,高清图涉及到的地方,都全部已经封装起来了,那么就轻松了很多。为了保证封装类不对外界产生影响,我只在调用封装类时,禁用解压缩,调用完毕再恢复原设置即可。这样既能保证高分辨率图不crash,也能保证其他地方,普通图片依旧可以通过解压缩进行优化。  朋友封装的是一个控制器,所以我决定在控制器loadView方法中禁用解压缩,在delloc方法中恢复原设置:1、首先在封装的控制器中定义变量用于存储原设置:
```static BOOL SDImageCacheOldShouldDecompressImages = YES;static
 BOOL SDImagedownloderOldShouldDecompressImages = YES;```

2、loadView中保存原设置并且禁用解压缩:
``` SDImageCache *canche = [SDImageCache sharedImageCache];
SDImageCacheOldShouldDecompressImages = canche.shouldDecompressImages;canche.shouldDecompressImages = NO;
SDWebImageDownloader *downloder = 
 [SDWebImageDownloader sharedDownloader];
SDImagedownloderOldShouldDecompressImages = downloder.shouldDecompressImages;
downloder.shouldDecompressImages = NO; ```

3、dell中恢复原设置:
```- (void)dealloc { 
SDImageCache *canche = [SDImageCache sharedImageCache]; canche.shouldDecompressImages = SDImageCacheOldShouldDecompressImages; SDWebImageDownloader *downloder = [SDWebImageDownloader sharedDownloader]; downloder.shouldDecompressImages = SDImagedownloderOldShouldDecompressImages;
}```

再次用instrument跑了一下,方法果然有效,内存彻底降下来了,如图:

![instrument再次检测, 发现内存降下来了.png](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159868-545181d8a77a2442.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当然,如果你也可以设置SDWebImage的其他参数,比如是否缓存到内存以及内存缓存最高限制等,来保证内存安全:
shouldCacheImagesInMemory 是否缓存到内存maxMemoryCost 内存缓存最高限制

日积月累, 天天进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