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or战神?《少女与战车剧场版》·高中全明星联队VS大学选拔队复盘(3)

光是删图片就是个累活啊…


留给系列其他部分的传送门:

1.战前部分

2.野战部分·上

4.野战部分·下

5.游乐园攻防战·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测镜中的晴雨表

——初·三叉戟会战阶段(中)

三、平原地区对峙作战

这可能是被观众们认为三个分队中最无聊的作战;的确,此次作战没有什么称得上特别的精彩镜头,不过还是有些可以分析的地方。这次我们先概括总体,再点评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对峙作战和突破作战是几乎同时发生的。考虑到大学队左右两翼执行任务不同,能做到同时接敌,战术默契十分到位。

由于全明星队的应对既不迅速、也完全在大学队意料之内,作战过程基本可以概括为绅士互轰,互相都没有战果。当然对留美中队来说没有战果就是胜利,已经达到战术目标;而全明星队就丧失了最后一个破坏爱里寿战前计划的机会。

本次作战的概括到此结束,现在分别从指挥官层面和作战细节层面来进行点评。

留美这里在战术指挥上没什么可说的了。毕竟军神本队可以说非常老实,没什么意外动作;即便蔷薇果忍不住要上去浪也被叫了回来。所以说平原作战没什么起伏的主要原因,就在军神本队的两位指挥官身上。

先说大吉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剧场版之前我们对大吉岭“稳如茶杯”的印象是一种主观感受的话,在剧场版中就完全体现出了大吉岭的指挥风格:

谋定而动,稳中求胜。

我们看看大吉岭的几次指挥。

平原对峙作战:稳住不要妄动。

东门防御战:放弃冒险击破铁王八,主动后退防止被各个击破。

指挥撤退:对大学队行为起疑但没有动作。

指挥击毁T-28:宁可自身被击破也要坚持攻击铁王八最脆弱的部位。

以上全部指挥,全部以求稳为第一要素。大吉岭之稳,真心稳到让人觉得她有点过于谨慎。

在此次比赛中大吉岭不是全军指挥官而只是分队指挥官,恐怕大吉岭的情报和视角受到了限制。其实不止大吉岭,前文也提到真穗在权衡之后仍然选择登上了高地。在大吉岭无法主导战术规划与指挥全军的情况下,这无疑加重了大吉岭求稳的倾向。

但大吉岭并非不会冒险。官方杂志记载夏季大赛赛况中,大吉岭在与黑森峰的比赛里几乎以全军作为诱饵只求与黑森峰旗车单挑;在剧场版前半段中则以自己为诱饵使知波单主动送人头,同时也令喀秋莎以优势兵力击破大洗阻击部队。

然而大吉岭这些看起来很“险”的行为,很难给人一种这是仓促之下的应急或者鱼死网破的感觉,而更像是考虑到一切情况之后的作战计划。夏季大赛的十字军引诱是开赛之初就进行的作战;而剧场版前半段也是充斥着大吉岭的骚话和一次次被其言中。

军神则正好相反,战前规划分量较少,但临机指挥反应极快,敢于冒险;相比之下大吉岭遇到考虑之外的要素时指令就相当保守了。所以说,大吉岭和军神的指挥风格几乎可说是两个极端。

我们反观军神的指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军神判断直接出错。其实这个判断说错也不能说错到哪去,但这毕竟是个参赛者就能看到的“这两个中队先交火”的事实。当不知道卡尔存在且高地占据优势之下,认为对方柿子挑软的捏,倒也不无道理。

可是面前留美只有7车,至少也该起疑吧?当然这个锅她和大吉岭得分着背。

军神的分析能力往往来自于她发动的战场直觉,可惜缺少大部队指挥经验的她也不可能只靠战场直觉救场。或许西住真穗在这方面的天赋不如妹妹,但长期作为黑森峰队长的真穗也并不像妹妹一样那么依赖直觉,经验也是她重要的武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指挥大部队的军神果然有点力不从心。这种指挥哪里是大队长的活?况且单兵素质(排除马鹿不论)很高的全明星队也完全不需要这种技术上的指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不是动图不是很明显,但军神下令之时各队已经有战术规避动作了。

军神的想法明显是按照战前计划,以真穗中队支援进行两路夹击。而直到全明星队撤入游乐场,这一路军神再也没有其他指挥。尽管军神从得知卡尔到做出应对几乎是瞬间完成,但军神这里打得确实过于“按部就班”了。姐姐说得没错,这一点也不美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高地突围作战已经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气流震翻的CV-33,此处应该是安丘比眼车归队。旁边的烟尘是大学队试图将其击毁而留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已经开始卡尔击破作战。)

最后说几个小细节。

1.大吉岭的极速测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少战或者对军宅方面感兴趣的小伙伴都知道要测距不仅要会看密位还要了解战车数据;大吉岭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才刚刚停下望远镜让观众看明白是6格,算出敌我距离只会在此之前,也就是一扫而过之时。能一边分心报告一边考虑指挥一边还心算得这么快,只能说明大吉岭对战车数据极其熟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军神手把手教测距,五十铃算了很久。)

或许这是作为队长的必备技能,因为军神(稍微差一点,有时候要靠重度军宅忠犬辅佐)、妹控(算卡尔位置、听火力密度)、凯伊(最快得知卡尔的两人之一)、喀秋莎(说出潘兴特性、了解尾流效应)都表现出过这方面的能力。

上文提到的那些剩下的此类表现等提到的时候再给上图吧,毕竟比较分散。

2.留美中队的小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辆开火的潘兴,也即大吉岭算距离的那辆。注意后续潘兴的跟上掩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辆潘兴倒车进行规避。)

为什么留美中队是侧面接敌?我的猜想是接敌位置与预想出了少许偏差(10-11点方向接敌)。可能是军神中队比预计的要远离中央高地,使留美中队为了停留在大吉岭正对面必须横向行军一段。

侧面装甲显然比较薄弱。所以留美中队在赶紧接敌(为了保证和杏美中队接敌时间差不多一致)的同时也在做和军神命令差不多的事:不断前后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军神的指挥。其实上文可以看出留美中队也在移动进行规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敌完成的留美中队基本已经改为正面接敌,并且还摆了角度。)

这里双方互怼这么久一个人头也没有,所以然后我们就要说到下一个话题了。

3.双方的炮术与四大炮手的比较。

观众们一直对大学队有个重大误区:大学队不知道为什么,除了几个精英以外都是一群夕阳红炮术。如果不是剧情需要,那就是大学队太菜。实际上这种认识并不准确。

森林地区突破作战:

这里凯伊队一个人头也没拿到。包括四大炮手之一的直美和小军神的兔子组哦?

我们再看看大学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距离跳了一发凯伊。)

也许这发是杏美打的。那么接下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齐射压制,跳了直美数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次齐射压制,不仅跳了艾丽莎数发还把谢尔曼打断了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霞飞中远距离跳了一发。)

因为杏美中队突破作战中途没有停过车,这些全都是行进中射击哦?

再看看这里。

203高地突围作战:

此处只有农娜有两个人头。当然也因为是突围战,没什么好机会开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喀秋莎一路上被跳了多少发?全都是动对动射击哦?)

平原地区对峙作战:

双方都没人头。五十铃在这里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问题就很清楚了。大学队的炮术至少不比全明星差,而鉴于全明星队大部分都是精英级别的队员,这些精英大学继续玩战车道怎么可能当杂兵呢?所以说,大学队的这个表现,肯定不算丢人。

有些小伙伴可能要问了,游乐园阶段大学队难道不是夕阳红吗?被全明星刷了个痛!

这个问题很简单:进游乐园以后大学队总共就没开几炮…而全明星这里大部分人头也是近距离收的。

提到炮术,自然离不开炮手。在少战的世界里我们通常会提到所谓四大炮手:

钢铁慈父农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萤火虫直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意志军马五十铃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腿狂魔角谷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上虽然她们都挂着神炮手标签,但仍然有各自的特色和长处。就像三连星并不只是三个复制人副官一样,这少战四大炮手也值得我们做一个分析。到目前为止四大炮手还没能好好发挥(会长和农娜还没开过炮,直美和五十铃还没拿过人头),我们会在四大炮手统统出局后对她们做一个比较,这里就先提出一个引子,而在今后遇到具体场景时逐步进行分析。当然,有些没能露脸的车组炮手遗憾落选。即便别的先不谈,大学队三连星和爱里寿车组的炮手就不是等闲人士。

至此爱里寿的砧锤战术已经成型,接下来就轮到被作为目标的真穗中队受罪了。

四、203高地突围作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抵达高地的真穗中队准备进行支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面前有爱里寿中队,真穗并不能放心让全队支援凯伊这里。所以真穗决定自己看住爱里寿,把支援任务交给喀秋莎。考虑到喀秋莎这里带着神炮手农娜,这个分配还是比较合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图,艾丽卡的前方是爱里寿中队。)

而接下来就是喜闻乐见的卡尔大炸逼时间。没有人在第一轮炮击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毕竟卡尔实在太犯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意上方字幕,连姐姐都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角谷杏一脸茫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军神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军宅晚期优里花都猜错的话就没办法了。话说优里花你的手机链不太吉利吧?)

而此时卡尔第二炮发射。军神、姐姐和农娜应该就是在此时判断出卡尔的大致位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愕然发现又来了一炮的军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凝神静听的姐姐和农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果炸得又是真穗中队,可怜两辆豹子什么都没做就出局了。

技术统计:
卡尔战绩+2;

击杀(赤星小梅、直下、黑豹*2)

霞飞战绩+2;

助攻(赤星小梅、直下、黑豹*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显然是大学队的霞飞为卡尔报告位置并校准射击数据的,卡尔舒舒服服吃饼。)

有再二就有再三,真穗下令立刻前进;但此时大学队包夹已经接近完成,真穗中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是爱里寿中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是杏美中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看到大学队以卡尔扰乱真穗中队,并前后包夹的计划已经接近完成。再晚个几十秒,真穗中队基本就得报销在203高地。此时姐姐展现出了西住流继承人的心理素质,临危不乱,迅速作出决断。

带领中队往图示方向撤退,与目前战力最完整,最未受战局影响的军神本队会合。

这个决定也许看上去一点也不“神机妙算”,但胜在及时且正确。西住真穗在喀秋莎、农娜、艾丽卡、库拉拉等队长副队长级人物都还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肩负起了重整旗鼓的责任。说她救了全明星队一次,不算夸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人都束手无策,姐姐仍然很冷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及时的止损命令。西住真穗此举即便不算挽救了整支队伍,也至少避免了全明星队损失绝大部分的强战力,陷入彻底的劣势。

战况统计:
西住真穗、挽救战局·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有个小细节:杏美中队的前3车和后5车脱节。以杏美中队在森林地区突破作战表现出的能力,即便潘兴爬坡有点慢也不该明显脱节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脱节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知道顺路追的是杏美中队,而因为路面拐角很大而直接爬坡的应该是爱里寿中队。

这就很有意思了…

杏美中队的第一辆车没有三连星标记,不是杏美。

而如果小伙伴们还记得森林突破作战,那么就知道当时杏美是冲在第一位的。产生这样的矛盾,就说明杏美在追击前换过位置。

而这就是为什么之前会发生脱节的原因:包夹因为真穗的及时应对而失败,即将进入追击战时,杏美调整了自己的位置。

那为什么杏美要调整自己的位置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由1:突围的真穗中队炮塔向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由2:大学队利用卡尔打乱真穗中队的撤退节奏,争取追上对方。众所周知,卡尔精度可不怎么样。

不像森林地区突破作战时为了把突破能力最大化,杏美亲自担任先锋;现在是在痛打落水狗。而这两点都要防止大学队在此过程中意外损失指挥官,这就太亏了。

可以想象基于同样的理由,惠美也不太可能会会顶在前面追击。因此下图这五辆戏份比较多的潘兴,应该都不是三连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按她们离真穗中队距离由近到远排列的话,这五辆潘兴分别:

被农娜击破;

被农娜cqc暂时无法动弹;

和农娜同归于尽;

参与击破妮娜(可靠的同志);

参与击破妮娜。

这里的意义在于基本可以认定三连星此处没有战绩,不用统计她们的人头。

然后就是明明根本不会死人却催人泪下的断后,我们挨个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撤退时真理的队列:农娜、妮娜、库拉拉、喀秋莎。喀秋莎之前会被跳那么多发就是因为她亲自断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库拉拉决定掩护撤退,然后发动了一次反冲锋。我们看看她的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位躲掉第一发炮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直行但没有,z字走位摆了一下角度跳掉第二发炮弹;估计这里是想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对动命中,可惜跳了。

从这几个镜头看来,库拉拉和后面南门防御战的艾丽卡即便有差距,也是一个档次的车长。艾丽卡冲锋躲第一发炮弹,摆角度凭虎王硬接第二发,击毁一辆潘兴,何其相似?

所以大学队被她吓到暂时后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不过库拉拉自带不幸光环,连黑豹也只是被冲击波掀翻,库拉拉居然直接挨个结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术统计:

卡尔战绩+1;

击杀(库拉拉、T-34/85)

潘兴战绩+1;

助攻(库拉拉、T-34/85)

此处霞飞躲在很后面,应该无法提供射击数据,考虑成潘兴助攻比较合理。当然,卡尔又吃了个饼。

库拉拉一定程度上延阻了大学队的追击,但未起到决定性效果。

战况统计:
库拉拉、挽救战局·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靠的同志也决定为喀秋莎断后。农娜和库拉拉两个萝莉控也就罢了,作死王妮娜为什么也愿意这么做呢?

因为喀秋莎虽然喜欢整人,但也亲自断后、专注挡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喀秋莎停车与妮娜并肩作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喀秋莎:逃跑的话还算什么队长?!)

此外,喀秋莎在后半段战斗中还亲自挡刀,cqc为队友创造机会。这位“小暴君”的身先士卒,可能确实一直以来被我们忽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靠的同志刚刚停下来就直接断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最终击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术统计:

潘兴战绩+1;

自主击杀(妮娜、KV-2)

妮娜可能通过溅射轰伤了一群潘兴,为全明星队进入游乐园布防赢得了一些时间;但这次断后的最大功臣无疑还是农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明星队能安然撤退不受追击恐怕也有大学队需要修理受伤车辆的原因。)

战况统计:

妮娜、挽救战局·小

因为喀秋莎不再撤退,农娜只好回去救援。这次救援看起来血亏,但在喀秋莎当时铁了心不走的情况下,农娜也没有别的选择了。好在喀秋莎后半段表现相当活跃,总体来说还算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娜发现喀秋莎停车不跑了。农娜怎么知道的?因为炮塔向后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比赛后半段喀秋莎的表现来看农娜倒也不完全是吹;或许喀秋莎确实为真理付出了很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是急刹车过了,但农娜开炮瞬间慈父2并没有停下来;所以农娜的这个击杀是中远距离的动对动开火,质量相当高。

技术统计:

农娜战绩+1

自主击杀(潘兴)

至于为什么要停在这个位置…是为了给喀秋莎挡刀。真理是不是有挡刀传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辆潘兴行进中跳了一发农娜。)

所以说大学队的炮术真不能说差…我已经跳过不止一处大学队击中的画面了。

可以看到喀秋莎被农娜挡在后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潘兴行进中击中IS-2外挂油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娜此处没有开火而是把这辆潘兴给挡住了;应该是因为装填还没完成。潘兴顺手击破农娜第二个油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娜和潘兴互换。)

在旁边还有个巷战怪兽的前提下绕后似乎不现实,这个互换应该说还是正常的结果。一个潘兴换掉一个神炮手(农娜已经有一个高难度击杀,大学队应当知道其实力),肯定不算亏了。

技术统计:

潘兴战绩+1;

自主击杀(农娜、IS-2)

潘兴战绩+1;

助攻(农娜、IS-2)

农娜战绩+1;

自主击杀(潘兴)

潘兴被农娜cqc而不能动弹的同时也意味着令农娜不能动弹,从而给队友击破农娜带来了机会;当然这恐怕不是其本意。而因为农娜尚有反击之力,潘兴的击杀就不能算吃饼了;如果晚上一步就开不了炮。

农娜的行动最终使真穗中队撤离成功。如果说真穗给了中队逃出生天的机会,那么农娜就使这个机会变成了现实。

战况统计:

农娜、挽救战局·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喀秋莎成功撤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队放弃追击,203高地突围作战结束。

此次作战总结

大学队方面:

继续体现了过人的战术素养。

在优势条件下总体比较冷静,不和真穗中队作意气之争;追击无望时果断停手。指挥官后撤也是一个亮点。

唯一能算得上失误的地方就是被真穗中队逃脱而进入追击,但这个更多是真穗拥有顶级的应变能力的原因。爱里寿、杏美、卡尔的配合只留下几十秒的空档,没法要求更多。

全明星队方面:

西住真穗和农娜无疑挽救了队伍。

库拉拉属于运气不佳,如果那发卡尔没怼个正着可能库拉拉一个人就能完成断后,也没必要连送3车了;可惜没有如果。

KV-2挨了许多发才举小白旗,其实应该也能完成断后任务的;奈何喀秋莎意气用事。此次真理三保一的结果,喀秋莎要负很大的责任。当然考虑到后半段比赛喀秋莎的巨大贡献,完全可以算将功补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岛田流占了上风,太太你在偷笑吧?)

此时双方的战术各自打完,三叉戟会战也进入了最后的阶段。


留给系列其他部分的传送门:

1.战前部分

2.野战部分·上

4.野战部分·下

5.游乐园攻防战·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