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 第一课

主讲:林海峰

20170705,有效沟通,第一次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这个独特的教室,每一个你,都带着不同的人生经历。恭喜你获得这个机会。

沟通,不是演讲,与口才无关

沟通,是人与动植物最大的区别

几乎是人的价值最核心的体现

眼看着无数的人,本着善良的心,带着一份爱和情谊,却因为不懂得沟通,而陷入困境,甚至引发冲突,造成痛苦,深感遗憾,忍不住,想要找一个方式,帮助更多的人。

每一个商业活动、每一个家庭关系、每一份爱,最终,几乎都有赖于有效的沟通,来达成愿望。

事实上在我整个人生经历当中,真的是目睹了太多的人,因为沟通当中,不知道如何去找到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办法。使得本来非常好的友谊,变成了反目成仇,本来非常好的家庭变成了渐渐的渐行渐远,本来相爱的两个人,变成慢慢的从相亲相爱,逐渐变成冷言冷语,最后变成不言不语。

今天许了个愿,希望在未来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下一番功夫,带着大家,展开这个话题,找出沟通中的这些证据,使我们能够清晰地知道人和人之间究竟为何不容易达成共识,为何在沟通之中,会有这么多的矛盾,为什么两个本来没有什么敌对的人,两个人会因为沟通当中的用词不当,以及沟通技巧,很遗憾的事情发生

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进入这个看似简单,但意义深远的话题,在我过往的人生经历当中,我真的认为,如果有什么技巧一定要去学习,那这个技巧就是沟通,它不是与生俱来的本领,它不像哭,不像笑,不像吵,不像闹,可以发自本能。沟通几乎是我们唯一一个真正要把大脑用好,才能够创造一个很好的沟通的结果的途径。

首先我们要知道,讲道理,说服他人,获得他人的认可,是很不容易的。

每一个人都依据心中的结论采取行动

而每一个人心中的结论,都来自于他们对信息的选择

而每一个人从小到大接触的信息全然不同

这就使得我们大多数人对同一件事情的判断和理解天然就是不同的

起源:接触、观察到的信息

接着:选择信息

然后:加工思考

接着:得出结论

最后:采取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们先要达成一个重要的共识就是沟通。实际上不是为了能够证明谁是对的谁是错的,更不是为了能够争得输赢,不是为了让谁承认它是错的,我们经常讲,要讲道理,所以中国人基本上所谓的沟通就是讲道理,讲谁的道理呢,根据心理学的这个分析。

我们所采取的每个行动都是因为我们心中的结论。而我们心中的结论都是来自于我们过往对所接触的信息进行的选择,然后进行的加工和思考,由于我们各自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身子成长的背景,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人生经历,所以我们过去看过的报纸,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接触的人群,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收到的信息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最后加工思考得出的结论就会有很大的区别,因而我们各自关心的各自担心的各自在乎的各自想要的,都天壤有很大的区别。

几乎,任何一件事情,每一个人的看法都可以有所不同

所以,如果你是做销售的,不知道沟通的目的是什么?就很难卖出产品。如果你是要和妻子讲道理,不知道沟通的目的是什么,就会越讲越困难,有可能会不欢而散

沟通的目的是什么呢?两个,第一,达成目标,第二,增进关系

注意,第二:增加关系

所以沟通还分为,一次性沟通,和持续沟通

在这里我要跟所有的朋友引入一个非常重要的词语。,这个词语就叫做持续沟通。我希望所有人能够记住这个新的概念,在你的生命,那你知道说很多的沟通,都不应该设定为一次性沟通,尤其是一些重大的事情,尤其是一些需要对方做决定的事情,尤其是一些影响到整个未来的事情。本应进行有序的可持续的一个沟通来达成,结果很多人都沟通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他急于得到结果变成了一次性沟通。

我们把这种盲目的、急于求成的沟通称为:急、满、瞎

急;急不可耐要达到目的,滔滔不绝,给人压迫感。对于对方任何的质疑或不理解,都急于撇清

满:把话讲得太满,像吹牛,夸大、夸张、甚至诋毁对方的看法

瞎:用一种模式、概念、术语,模糊话题,忽悠,如同广告宣传

尤其是从事销售工作,更尤其是许多安利从业人员,都经常用这样的方式,引人反感。不仅无效沟通,还破坏了关系

任何一份,即使是善意的建议,都要通过有效沟通的桥梁,把礼物送出去

所以沟通的基础就在至始至终的尊重,而非征服

在这些文字当中慢慢地去对照,然后去问我在与人沟通的时候,我的目的是为了说服对方,征服对方,战胜对方,还是为了能够让对方收到我的一份心意,一份好意,一份善意,我究竟是用怎样的目标来规划,我的沟通方案,是要把东西卖出去,是要让对方认同自己,还是让对方收到一份心意。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把涉及到整个沟通有关的内容,一步一步地与大家共享,今天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花一段时间来重新审视我们对沟通的认知和理解,尤其是我们充分的意识到,每个人由于他原本接触的信息不同,所做的信息的筛选不同,做的加工思考不同得出的结论必然不同。

从某个角度上讲,如果我们要达成共识,我们不是要把一个结论给对方。比如说这个产品很好啊,这个电影真的很好哇,这个风景真的很好啊,我真的很好哇。我真的是对你好啊,你知道不知道我完全是为你好啊,这些都叫结论,要想使双方对结论达成共识必须一起梳理一下。双方共同认知事物的信息场景,我们必须是同一个信息场景才可能做出相应的选择,思考加工和最终的结论。

一个简单的例子,二十多年前在深圳。有一个人非常殷勤的劝我,劝我,劝的意思就是站在大马路上使劲的说服,我怎么都不干,他就劝劝劝,请我什么呢,请我吃榴莲。

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个大夏天,有人在深圳的大马路上,不让我上车,就是要劝我吃完他的榴莲。空气中传来真的在那个时候觉得实在很不好闻的气味,我怎么都无法理解,在我那个跟物臭豆腐没什么区别,那好,我就一再拒绝一再拒绝,两个人几乎都快闹翻了,对方一片好意,我一片这个坚决,不过那天其实我妥协了,我真的妥协了,之后说好吧,我就当吃毒药,这个发个狠吃一下,我吃下去真的觉得不好吃,但是我吞下去的时候,突然间发现这味道好像还可以。

被别人强制的情况下,这个在大马路上留着汉的情况下,再和不高兴的情况下吃下了榴莲,确实啊,最后,当我自己连吃了两颗三颗的时候,我承认那次我觉得榴莲好吃。那请我吃榴莲的人说他也经过这个经历,曾经也觉得不好吃,我想她跟我的沟通其实就是一个无效的沟通,如果那天我不是这个实在找不出什么跟他沟通的办法,也不想吵架,被迫吃下去,可能我终身就不想再吃榴莲了,真是害了我。

这美好的心意都可能害了我,所以我在那之后。,我曾经在演讲中谈到了榴莲,但是情况依然是这样,只有那些真的有机会去尝试去吃的人,才能理解说是为什么要把这么奇怪的气味的东西放到嘴里,为什么会觉得好吃。所以'有一群人觉得理所当然的好吃,有一些人觉得理所当然的就是不想去吃,谁是对的谁是错的,那其实所有的沟通都跟吃榴莲很像。

很高兴的是,我吸取那个教训之后。,在若干年当中,慢慢引导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吃榴莲。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跟我一样的爱好,我们都喜欢吃榴莲。我们经常坐在一起共享,我们经常打开留言的时候露出哇,那种幸福感。然后再放到嘴里的时候啊,装成要流出口水的样子。然后啊,真的把这种幸福变成了一种很简单的。还深刻的很美好的体验。所以沟通,很重要的不是破坏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你,我们是打算一次性就要沟通完成,是不是非要一次性沟通完成不可。我看大部分事情都不行,如果我们准备好持续沟通,我们可不可以分步骤进行,比如说啊,有一次我在火车上认识一个人,我觉得这个人真的很棒,我想跟他做朋友。但是是在火车上,所以我的沟通目标就没有设定为我要跟她成为很好的朋友,或者说他要跟我做一份事业,或者他要跟我买一份产品,这属于叫着沟通目标设定混乱,我设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目标就是想交换一下信息约他来见我

很快地完成彼此电话的交换,然后交换完之后,我发了短信给他。然后,在短信里表达了一些美好的祝愿,增进了关系,然后我们约有机会的时候见个面,然后我就创造个机会去见面。对于这个步骤来讲,其实想要做就一定能做到,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友好,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不愿意被强迫,不愿意被随便的那份心,所以,我们的沟通是建立在对对方的尊重的基础之上。

多年来 我带着一份心意,想让很多人,获得健康!即便满腹经纶,我也知道,要达成共识,需要创造沟通的条件,而非一厢情愿。

所以我常说,任何以帮助他人为理由的出发点,都应该建立在对方准备好接受的情况下

今天的第一课,重点,就在于,我们一起学习,沟通,不是演讲、不是说服,而是在尊重的基础上,以增进关系、和信任为目标,进行的对话

对于:急、满、瞎的检讨,理解持续沟通的思路

好了,有了一个基础,我们开始知道说很多很多的沟通目标,都未必是能够一次性达成,完全可以通过持续的沟通逐渐的达到最终的目标。另外,我们很清晰的知道了一件事情在沟通当中,要审视我们整个沟通过程,究竟是增进了彼此的信任和关系还是破坏了信任和关系,沟通的内容,并不是至关重要

对对方的尊重。尤其是,学习聆听感受对方所呈现的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思考,当然这些就是我们随后的课堂要一一解答的话题,那我们已经清楚了,沟通真的是人间的密码。一件很难的事情,可能通过有效的沟通就变得很简单,相互的关系,哪怕陷入僵局也可能通过有效的沟通变成一下子情深意重,人间离不开沟通。

我的这份心愿。发愿能够在所有的这些课堂,已将近三千名的学员,一起去成为这个世界上沟通的高手,用它打开财富的大门,打开情感的秘密密码打开幸福的人生道路,祝福大家今天第一节课就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进这个独特的教室,每一个你,都带着不同的人生经历,恭喜你获得这个机会。 沟通,不是演讲,与口才无关。 沟通,是人...
    阳光森林耿妙函阅读 989评论 0 0
  • 2017年7月5日,晚上20:30,我们一起进入课堂,共同开启一段独特的课程。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同寻常的收获...
    建设现代生活阅读 303评论 0 1
  • 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常常需要面对大量的不确定性、很多的随机事件、冷不丁的一些小波动;在复杂多变的商业市场环境中,企业...
    徐彦超阅读 1,031评论 1 3
  • 如今出了社会就会感慨前人所说校园生活是美好的,但对于一个在这个社会看起来太过胆小的我感受到的也是有种无形的力量,让...
    SillyAngels阅读 266评论 0 0
  • 最近身边生二胎的家庭,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我是独生女,又仅生了一个孩子。亲朋好友经常问:你怎么不再要一个孩子...
    无等等阅读 42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