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朋友是真正的好朋友?

#知乎答了一道题#

俺并不知道真正的好朋友什么样子,只能简单说说好朋友。

很难用一条具体的标准来界定是否是好朋友,或许可以从这个角度考虑:我可以为他/她做些什么。发自内心,非受迫的。

限定词“朋友”排除了血亲关系,限定词“非受迫”排除了因为利害关系、社会属性的“应该这么做”,同时也排除对弱者的同情和怜悯等情况。上面的话还不够直观,我来举个例子。如,当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却为自己的爱莫能助感到惋惜和遗憾。那么说明,他是你的好朋友。反之如果他不当你是好朋友,会形成恶性循环,你不会甘心情愿的为他做些什么,简单到请“吃顿饭,喝口茶”也不行。

—————————以下是思考过程,纯属废话—————————————————–

才出去闯荡一年,就回来了小县城,生活轨迹有点变化,想要再次梳理下朋友圈,什么是好朋友,思去想来,转辗难眠。然后我就跑到知乎来,发现有人问过,最高票有点让人失望,难道不用表现很厉害就是了?和人相处很多时候都不需要你表现的很厉害,因为本身并不厉害,幌子扎的越大就越薄就越容易拆穿。就像和人聊天,大多数时候我不会没话找话,这样相处起来大家都不显得累,但是一旦有兴趣的话题,我又可能滔滔不绝。难道凡是能使得我话多的人都是好朋友?当然不是。

和生活中少话不同,网络中我显得聒噪,什么朋友圈,扣扣上,闲聊扯淡的时候不少,只要不是讨厌的人,都能说上两句,以前觉得 不以为然,现在觉得有点麻烦了,你和他随便聊过几句,偶尔见面寒暄,让人家误以为我是他好朋友,不注意他就有点越界行为,真是不应该。

好,回到上面,什么是朋友,找条照本宣科,我突然意识到好难好难,因为每个人处的环境并不一致,性格也不一样,遇到的人和事情更不一样,那么规则重口难调吧。而且可怕的就是针对自己而言,也比较麻烦,有时想,或者不思考你和他的关系是最好,自然而然去发生。

一想到“真正”的好朋友,容易是“生死相许”式的,这种过命的交情,钱财更乃身外之物,很可惜,我生活平淡得紧,一个也没有。换句话说,好在没有,因为偿还不起。

然后,觉得用自己对他/她的好感程度以及对方对自己的关心程度来衡量,这个方法或许值得一试,我对他的好感程度,说明了我对他人格品质的欣赏,相处起来也比较融洽,有一些共同话题,更能容忍一些瑕疵,而对方对自己的关心正好说明他对我怎么想这个问题,后来细细对比。好像并不能全部的归类,有些人生来就是跳出三界的,比如有abcd四人。

a一年到头可能一次也不联系,每次相聚,也说不上无话不谈,但就是感觉良好,你知道当你有困难,他会帮助你。当你有荣光,他会祝福你。

b从小都是那种坐在路边为别人鼓掌的人,很有家教,觉得记住名字是尊重,总在你生日的时候,给你打个电话以示问候。

c性格特别好但从来不主动联系你,相处的时候总觉得很关心你,最后发现她对每一个人都很关心。

d算的是经常联系胡凯,但就是连在一起说别人坏话,都得想一想合不合适,无法走进心里。

没有刻意分类,随便想起的几种人。所以,辗转反侧的结果也就是这样了。不从别人那里找某个事件某种印记来验证,而从自身出发,比如:我可以为他/她做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人是上帝随机给的,没得选,虽然我们这代人大多是独生子女,但其实跟自己的表兄弟,堂姊妹并没有什么过分深厚的感情和过...
    房小宝儿阅读 457评论 4 3
  • 我有一个发小,上同一个小学,一个胖乎乎的总是笑眯眯的天使般的小姑娘。初中后做了一学期的同班同学,每天形影不离。然后...
    弹球小姐Lydia阅读 236评论 2 2
  • ** CSS **全称为 Cascading Style Sheets,层叠样式表。 @charset "utf-...
    赫鲁晓夫的玉米棒子阅读 319评论 0 1
  • 星期六的早晨小狐狸出去玩。他看到了一个乌龟,它正在睡觉,小狐狸看到它以为那是在湖里的西瓜,狐狸可喜欢吃西瓜了,它一...
    陈鹏旭阅读 202评论 0 1
  • 上下布局:下面固定高度,下面自适应
    霜天晓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