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札记4:处理学生矛盾(一码归一码)+写作业要求(严格要求,锻炼能力)

处理矛盾——

早上要同时看两个班的早读课,当我从2班出来时,1班的课代表跑过来向我告状:“我把早读说话名单记到黑板上,他们老是上去擦掉。”考虑到这样极度影响课代表在班级的威望,我决定处理这件事。

找到擦掉黑板上名字的同学了解情况。原来是曹路和吴静两个人互相吵起来对骂了的,看到被记上名单,曹路不再对骂了。趁课代表不注意上去把自己名字擦掉了。

曹路和吴静分别坐在教室两边,他俩为什么发生对骂呢?我把他俩喊过来,一起了解情况。结果双方各执一词,都觉得是对方的错。吴静说曹璐之前总是骂她,还说下课要打塌房了,说他去那边背书无镜打他后背。一看情况比较复杂,我决定不再去追究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一码归一码先解决,早读课上对骂的事。

首先我和他们说不论谁对谁错他俩在。早读课上对骂影响班级背书秩序。被班长记录后还擦掉名单,不利于班级纪律的维持,基于这一点每人打手心三下,希望他们引以为戒。再次强调课堂规则,以后在课堂上遇到的问题都要向老师报告。找老师处理,不允许自己私下打闹对骂处理问题。

其次,还要解决他们对骂的原因,避免课后继续引发矛盾。吴静说曹路之前经常骂她,曹露否认说没有骂过,是吴静会打他后背。鉴于平时学生会说脏话。说一些不文明的口头禅,他们的情况大概率是曹路无意识中说一些口头禅,或者他的一些动作给人挑战感,使吴静认为对方在骂自己,吴静感觉受到挑战,受到委屈就去打人。我不再和他们纠结于到底谁对谁错,有没有骂人。直接跟他们交流,在平时交流表达过程中,可能一些口头禅或者行为无意识中给别人造成这种感觉,所以在以后交流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过去就让它过去一笔勾销,从现在起双方忘掉过去的矛盾。用新的眼光去看待对方。同时注意自己的言行,如果以后还有问题,可以随时来找老师解决。

之前一件很难的事情,很利索的解决掉了,感觉到自己的进步。

后记:现在初一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年龄又小。缺乏是非判断能力,他们很多的手势语言不文明,但是不自知,以为跟别人开玩笑,甚至很正常的语言往往被对方认为骂人。

比如今天杨家俊竖中指,这是非常不文明的行为,但是他们不自知,以只是以为好玩。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可以召开主题班会,了解哪些语言是不文明的,让对方感觉到冒犯了。

同时积极的树立榜样,比如潘星宇积极的承认错误,并向对方道歉的处理方式就很好,比如三维云坦承自己发抖的原因,让世界让大家互相了解减少矛盾。

以及遇到问题如何处理——在学校,找老师是一种有效安全的方法。

——写作业格式要求

今天改作业发现很多学生的作业毫无格式,一片乱麻。我的改善这种情况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首先要求学生每周一中自习练字一页。

其次再次和学生强调写作业的规范,大序号写在格子里面,小序号分开写,答案要空两格写,并且如果不按要求执行,会撕掉重新写,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因为认真听老师讲课的能力是需要不断培养的,也是可以培养成的。在双镜要求下,特别对于乡镇儿童来说,也许不需要在学习方面有太高的要求,但是基本的能力比如认真倾听的能力。执行的能力都是需要培养的,而且对他们终身受益的。所以一定要严格要求。


后记:

处理学生的决定。有时会有始无终。比如今天让徐天赐等三人到我那边去默写,最后发现他们没来,刚刚想起以后可以让课代表去跟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