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让你的员工始终处于不合格状态

版权声明

本文系蚂壳原创文章,转载请遵守以下原则:

1.任何非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微信公众号,如:文/猎上网马雄二(微信号markmamarkma);

2.如果是商业目的转载请在后台留言,同意之后方可转载。

文/蚂壳

几年前,严介和先生邀请克林顿、纽约前市长、爱尔兰前总理、以及一位诺奖得主一行在上海举办过一场分享会,有幸被邀请参加听了一天的课。

席间严先生说到这么一句话:让我们的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永远不合格的工作!当时觉得不可理解,是老先生倚老卖老胡说八道?还是我听错了?

上周,参加了Belbin贝尔宾的培训,深刻认识了人力资源配置上“合格”以及“合适”的概念,才明白严先生所说的话中的管理深度!

根据贝尔宾的理解:

一个合格的候选人,主要是从其过去的经历上来判断的,例如工作经历、项目经历、教育背景、面试评价、语言能力,背景调查等,这是个准入条件。

一个合适的候选人,主要是基于未来的表现来判断,例如才能、多功能性、评估、角色匹配职位等,这个是表现条件。

由此,最理想的候选人是合格且合适的,这种人是可遇不可求,但是,他们往往只是短期留下的人;

最不理想的候选人是不合格不合适的,这类是完全不匹配的人,他们是“离开者”。

好了,剩下两类人:合格不合适 VS 合适不合格,这两类人,那类人更好?

如果你是做猎头的,或者做人力资源工作的,就会发现后者远远好过前者,对么?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孙悟空是个非常合格的徒弟,本领高强,人脉广泛,各种流弊!然而,不分青红皂白打死老汉一家老小(唐僧认为),这就不行,老板容不下、团队容不下,佛祖容不下;由此,在那个节骨眼上,这猴子是合格但是不合适的。

再例如:年羹尧,对于康熙皇帝来说,是个非常合格的将军,起初也很合适;但是后来很多情况下,这位大将军让其他人感觉到不合群,而且只手遮天了,再合格也无法合适了。在企业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一位非常优秀的顾问,自己业绩很好,客户端口碑也不错,是个很合格的顾问;然而其经常迟到早退、抢占其他同事资源、引起同事矛盾,且有不按照公司流程办事的情况发生,这样的顾问对于老板来说,就是合格且不合适。

由此,合适不合格的,就成为最佳的人选了!!!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一种感觉:这个候选人怎么看都不行,客户怎么就这么感兴趣呢?还Offer了!!!再有,一个勉强Offer的人选,工作表现各方面都还蛮好的,超过预期!而一个看起来都非常流弊的人选,却因为各种问题无法胜任,想想都不可思议!

这下找到原因了?

也许一个候选人在某个时间段对于某个岗位来说,的确不合格,工作经历、教育背景等,然而TA却非常想把工作做好,会在工作中用各种方式提高自己的合格度,让自己不断提高成长,同时也和周边的同事关系融洽,工作表现积极正向。

也许在2年内,这位合适但不合格的候选人,渐渐成长为既合格又合适的人才!这个时候,公司则需要提拔此人,让其到另一个不合格但是合适的岗位上工作!

从这个角度来说,公司的发展如果慢于员工发展,人才流失也是个必然!

对于猎头或者HR来说,如何在入职之前就判断候选人是否合适呢?

贝尔宾有非常好的一套体系,我这里只介绍一种行之有效的简单的方式:团队见面会 - 候选人在入职之前,和团队的其他成员见个面,相互沟通了解一下,由此增加合适度判断!

是否突然发现,有些客户要给候选人安排团面时,起初还很不理解?甚至不配合?现在明白了吧?这样的客户才是真的懂行的客户!好好珍惜!

猎上网马雄二ID:markmamarkma

如果你不是微信上看到我的,请搜索微信号【markmamarkma】关注我或者,点击本文最上方标题下“猎上网马雄二”字样,添加关注。

这是猎头行业第一自媒体,在这里你能得到最专业的猎头技能分享,最新的猎头工具推荐,还有各种猎上大学的线上线下活动报名。

↓↓↓点击这里报名920深圳猎头商学院线下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蚂壳 一周前,我们搞了个系列众筹,围绕“为什么候选人会讨厌猎头”而展开。我们做了两件事情,第一,提出一个问题,...
    猎头天下MarkMa阅读 2,382评论 0 13
  • 面试需要注意什么? 1.顾问和候选人之间的面试,最好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顾问需要穿着得体,让人一眼看上去是个值得信赖...
    猎头天下MarkMa阅读 2,215评论 1 23
  • 面试需要注意什么? 1.顾问和候选人之间的面试,最好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顾问需要穿着得体,让人一眼看上去是个值得信赖...
    静水儿流深阅读 746评论 0 2
  • 那天,我们第一次见面。 我所在的班级由于成绩不理想,我被插分到了你所在的班级。 你是我的前桌,芸。 留着清爽的短发...
    子衿小杨妹阅读 232评论 0 0
  • 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绿酒初尝人易醉,一枕小窗浓睡。 紫薇朱槿花残,斜阳却照阑干。双燕欲归时节,银屏昨夜微寒。[清...
    小妇阿达阅读 19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