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想与小理想

知乎问题:

二十多岁该做些什么,将来才不会后悔?

回答:

二十多岁该做些什么?

我已经三十,快三十一。但是我也想回答这个问题,算是对自己二十多岁时候的思考和回忆。

我觉得二十多岁最该做的,就是把理想缩小。

小时候,班主任会问我们,长大了想做什么?答案好多,科学家、宇航员、运动员……

我们慢慢长大,慢慢有了很多理想,都是大理想,例如,大富翁、大官、公司CEO、明星……

残酷的现实是,大理想,对大部分和我一样智商一般、情商一般、环境普通的人来说,都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的确,总有万分之一的人,从小就有鸿鹄之志,也能一步一步做到,这些人有大理想无可厚非。我想描述的另外一个侧面是,普通人应该更重视小理想。

什么是小理想呢?

一个例子,在职场上,我有幸与很多朋友、同事、前辈、后辈、网友沟通过。谈到职业理想,我发现不少人的理想是大理想,上市公司总裁、创业成功后财富自由的潇洒等等场景。事实是,大部分人还是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没有那么多的精彩在。这时,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带来厚厚的沮丧和失落。

这个时候,小理想能带来更有可能执行的目标。例如一个公司职员,他的理想是公司总裁,大理想有了,下一步怎么做呢?他的第一个小理想应该是从普通职员进步为业务骨干,然后下一个小理想是团队经理,然后是部门经理,然后是部门总经理,然后是公司副总裁,然后是公司总裁。虽然每一个小理想都有可能成为一个难以逾越的瓶颈,但是这样的小理想可以实实在在让人动起来。如果只是全心全意地看着大理想,也许这个职员还在办公位上发呆;而另外一个把重心放在小理想上的职员,也许已经走到部门总经理了,即使这个时候他没法实现下一个小理想,成为副总裁,但是他已经有了足够的成长和进步。

我二十多岁的时候,年少无知的厉害,和好朋友们想了好多天马行空的大理想,有点虚无缥缈,一样没有做成。我不会说这些努力是白费时间,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如果那时候有更精准的小理想安排,也许能学到、做到更多东西。

换一个角度想,我个人觉得,小理想不受欢迎,大理想受欢迎,可能有以下原因:

大理想可以让人在脑子里享受满足感。

小理想想到就要去做,人会懒。

大理想是逃避现实的完美解决方案。

小理想是躲也躲不掉的现实。

就像我们想着要减肥,想着一年瘦20斤后,人见人爱,衣服怎么穿怎么好看。但是当我们面临一个月健康减肥2斤带来的任务,少吃,吃清淡,运动等残酷的现实时,我们会选择逃避和无限期拖延。

所以一年之后,胖子还是胖子,大理想还在那里。

年轻时候,我是建议大家去想得勇敢的,大理想一定要在,但是我也建议大家一定要想得细致,做得坚持,这个时候小理想能帮助你。

我自己近期的一些小理想:

晚餐少吃。饮食少油少盐。

保持读书,一年20本。

保持写作,一年30篇。

工作视野今年扩大一大步。

做的设计,今年让自己开心感动10次。

每周有2到3次运动。

再学会让老婆喜欢吃的3道菜。

工作和生活都忙的时候,找到真实的内心平和。

有空闲的时候,写一本关于设计的书。

也许理想小了,梦想更近。:)

谢谢阅读!

thanks,

yoy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清政府跟洋人打仗都是失败,是因为他们武器落后,只要依靠刀枪棍棒,但翻翻史记才知道,就连我们擅...
    潮汐之涌阅读 412评论 0 0
  • 五一小长假结束了,有点怅然若失的感觉,即使三天都泡在咖啡馆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充实,要学的东西实在实在太多,时间似...
    薛定谔猫猫阅读 265评论 0 1
  • 最近,警务局接到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报案。报案的人是刘女士,原来丈夫给她买的三克拉大钻石竟然慢慢缩小了,从而钻石从母...
    更好时代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