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行你上啊” 上吗?

评论,本就是每个人的权利,对于这件事,我有什么看法,这本就是我身为观众的权利。

为什么朋友圈有评论的功能,为什么时事新闻下面会有评论的专区,为什么电影电视剧每一集下面都有评论的专区,美团点个外卖我们可以评论,10086打个人工服务都有打分,正是因为评论,有了大众点评。

评论本就是我们的一个权利。

可是有时我们的只是想简单的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却得到对方一脸的不置可否,然后扔来一句“你行你上啊”

我们也知道对方说这句话的目的是为了呛声,故意惹我们生气。

但是如果真的一时冲动选择了“上就上,谁怕谁”的态度,反而更容易落入对方的陷阱。

因为多数情况下,我们也真的是没能力上。

你行你上

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ibi

你厉害,那你来

我们经常在日常生活中听到这些让我们无法接下去的说法。

说上吧,我们有时真的没能力上;而且不管怎样,好像都觉得自己的评论权被剥夺了。

说这些话的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态度呢?

原因往往无外乎这些:对自己的角色认知与听者不一致;不想承担自身角色对应的责任。

面对我们经常遇到的,却经常蒙圈的对话,我们有没有什么方法很好的回应回去。

有,曾经看过一本书,里面就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三个方法,而且很简单,只要掌握几个原理就可以。

01

澄清各自的角色

在我们听到“你行你上”的时候,可能是你的好朋友和你说的,可能是你的同学或同事和你说的,也可能是陌生人说的。

如果和对方没有交集的话,我们直接澄清彼此角色不同,责任自然而然也就不同。

我们既不需要“行”,也不需要“上”。

我们来看看网友给出的回答

我怨个鸡蛋不好吃,还得自己会下蛋不成?

我评论个冰箱,难道我要会制冷?

我评论个电影拍的假,我就要会拍电影?

这都很好的通过类比的方法来说明,我们角色不同,责任也不一样。

但是,如果对方和我们有交集,那就需要换一种说法了。

02

指出对方在逃避

我们先来了解下“你行你上”的核心逻辑是什么

如果你有这个能力把事做好,就应该直接把这件事做了;

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案,就应该直接提出,总之你不许说我。

面对这些为了逃避责任的托词,我们完全可以大方的承认自己不行,把对方架在制高点,使其下不来台。

比如:

“队长,你办事怎么这样呢?”

“那你行你上啊,你以为队长这活好干吗?”

“我就是知道自己不行,才没有竞选队长啊!你既然当选了,我以为你一定比我行呢,看来我看错你了!”

说到这份上了,难道队长还能逃避责任吗?

毕竟,地位越高,责任越大,你行,你上了,我从下往上批评你,你又能抱怨什么呢?


03

锁定对方的责任

在某次演讲中,乐视的CEO贾跃亭抱怨百度,腾讯,阿里组成BAT搞垄断,害的其他创业者无路可走。

马云就问他:“如果你成了BAT中的一员,你会做得更好吗?”

不得不说,马云的这个问题很巧妙。当时的贾跃亭就蒙了,说了几句大而化之的话,就让这个问题滑过去了。

如果大家是贾跃亭会怎么回应马云的话?

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看某人不顺眼,仅仅是因为他事情办得不够好吗?

我们之所以不爽到一定要批评某人,是因为他占据了位置、消耗了资源,还排挤了其他可能把事情办好的人,这叫“机会成本”。

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或者至少不完全是“谁行谁上”的,上位的机会那么有限,有你在,其他人就没有机会。

所以,对方最大的责任不是事情没做好,而是很有可能别人会比你做的更好,而对方浪费了世上最稀缺的资源——机会。

其实,贾跃亭完全可以这么说:

“马云老师,每个创业企业面对BAT时都会希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但是垄断的后果就在于,你让我永远成为不了你。

所以你问,“我成了BAT的话会怎样”,我可以坦诚地告诉你,我不知道,也没人知道,因为这个位置你占着呢,而这就是垄断真正的问题!”

既然要回应,就要锁定对方的真正责任,那就是占据了机会、浪费了可能性。

—END—

参考文献:《好好说话》马东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