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最近总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你打算以后干什么?我现在很迷茫怎么办?怎样决策自己的工作?

杨绛先生说“你所有的困惑都是因为读得太少,而想得太多”

在此之前我也找了一些师兄师姐还有一些老师讨论、请教这方面问题。

看了一些关于职场的书和听一些关于如何做职场规划这方面的课,当然,还在各大网站上做了各种测试,来分析自己是什么样的性格?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等等。

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不外乎所有的职业规划老师都是这样告诉你的:

明白自己喜欢什么?

能够做什么?

什么赚钱?

这三个的重合部分就是你应该做的事情。

嗯,我听这个老师的课听了三次。

可是我还是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按照这个老师讲的,我甚至觉得我应该从事的工作是在三这个圈圈之外的。

迷茫。

迷茫的主要原因是你站得不够高,视野不够宽。当视野不够宽的时候你可能只能看到123,而什么是4或者之后是什么你都不知道。

在一次听课中了解到了一本书叫《趋势的力量》


听课之后紧接着看了这本书。

今天我要给大家推荐的就是《趋势的力量》——个人职业发展战略决策必修课。

1、选择比努力重要

开篇作者讲了个故事:关于他的师兄师姐们的,姑且叫他们小蔡、小肖、小李、小张。

2000年在校的时候他们的情况分别是:小蔡是大家眼中最活跃最优秀的,学生会主席,平均成绩95以上,堪称优秀。小肖是学生会副主席,平均成绩80。小李是学生会小部长,平均成绩73.小张就马马虎虎,平均成绩63,毕业的时候就混了张文凭。

毕业后四人所去的公司也是规模、待遇和名气由大到小的,分别是大型企业纺织集团、规模小点的创维电子集团、不知名的房地产商和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公司。

经过了10年的打拼,十年后他们举行同学聚会的时候,形势却发生逆转,反而是成绩最差的小张现在的公司叫百度,小李通过投资房产坐拥几套房个人资产500万以上,小肖因为家电行业衰落,勉强做个副经理年薪10万,小蔡却因公司破产而勉强再就业。

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

“观念”决定了个人发展的战略路线,每个人的观念是不一样的。当你选择的方向对了,战略对了,坚持十年,你一定会做出大成绩。

2、行业决定职业

行业是依附于人民大众社会生活的具体需要内容,职业是从事的工作形式的相同性。

如图,应该以行业为标准轴去选择,选择了一个行业之后再去思考根据自己的情况能够在这个行业里从事什么职位。行业和职业的交叉点就是你的职业定位。很多人比如我,想着自己学的是设计,毕业之后也一定要做设计,写了份平面设计的简历就开始投递,公司无所谓,哪里管他是什么行业了,收到的面试通知什么样的都有,什么电商啊,什么食品厂的平面设计。

其实这样是盲目的。

四个人其实职业都是销售,之所以命运不同,是因为四人行业不同(服装、家电、房地产、互联网)。

简单来说就是,汽车的时代,你选了马车行业就注定失败;手机看新闻的时代,你选了传统报社就很难有发展。

新兴行业层出不穷,从而出现了各种新兴职业。

可以换职业,但是不要脱离行业。

比如你要到一个地方去,开往那里就一趟列车,重要的是你怎样坐上这辆列车,而不是去考虑你坐在这辆列车的什么位置。

举个例子:现在的facebook运营执行官谢丽尔在去她的前公司谷歌的时候,谷歌给她的职位和她自己想要求得的职位是不符合的,甚至说是一个在此之前都没有的职位,当她犹豫不决去不去的时候,她的面试官这样给她说了一句话:如果这是一辆可以承载你通往目的地的火箭,你要纠结的不是坐在火箭什么位置,而是考虑怎么坐上这火箭才对。谢丽尔进入了谷歌公司,五年后因为能力出色,现在是全球最大网络平台facebook的运营执行官。

不要从职业方向出发,而是要选对行业。先做行业探索,对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和把握。

3、行业波动的秘密

任何一个行业都分为初创阶段、快速成长、成熟稳定、衰退四个阶段。

今天的热门行业是什么?未来十年的热门行业又是什么?

1.行业的波动规律对一个人的事业成败起关键作用。

2.任何一个时期都有三个选择摆在求职者面前。

3.未来十年的新兴行业主要集中于创新服务业。创新服务业例如七天、新东方、如家、携程……

4.每个行业内会有新兴细分行业,来代表未来的趋势。

一个公司,过去再辉煌,一旦他所处的行业进入衰退期,那么很可能业绩下滑、爆发裁员甚至倒闭、出售。书中先说了索尼由盛转衰的故事,又说了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等公司裁员甚至出售的新闻。

4、个人发展战略选择秘籍

面对这么多的行业,我们应该怎样选呢?老师在书中给了我们方法。

资本为你探路。资本认为某个行业有盈利的未来,那么就会进入布局,其它资本会跟进,社会资源和人才资源也会跟进涌入,激发行业高速发展,造出一个上升的“势”。个人力量有限,只能顺势而为,“时势造英雄”,依靠个人力量改变大势,太难,几乎不可能。

标准一:行业前三。

标准二:选未来。

标准三:借力资本风向标。

推荐网站 ——投资潮、投资界、投资中国,从中能知道资本的去向。推荐媒体杂志——《创业家》、《创业邦》

5、自主之路

自我情况包括以下三项: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和成长环境。

性格在30-35岁之前是没有定型的,不然,我们就不会在同学聚会上常常发现熟悉的同学性格大变了。人只有经历过顺境和逆境,性格才能真正成熟,某项职业从事久了,性格会根据在这个职业中接触到的人和事的不同而跟着改变,在你把一份工作做到85分之前,决定你是否成功更多的是态度和勤奋。

未来比今天重要,增长率比大小重要。大公司利润基本上已经被先到的人瓜分差不多了。要想瓜分更多财富,增长率必须上升的更高,但是大公司体量太大,在增长率很低的情况下,你是要在里面呆多久才可能瓜分到那么一点点利润?而小公司,哪怕不能增长到和大公司一样体量,但是如果期间增长率大大超过大公司的增长,那这个选择无疑是最好的。

6、主动求职

1、寻找公司里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兴业务。

2、要知道并见到对你起关键作用的人。

3、明白你要和谁谈、谈什么、有什么共同话题。还要了解企业招聘的要求和目的,你们双赢的价值点在哪里?


以上,是我看了《趋势的力量》这本书做出的一些总结。

这本书里面的很多内容、观点、思考的方向很能颠覆你之前的就业观。推荐没有读过的朋友去读一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忙毕业设计,我们就像一群依偎在一起团团转的陀螺。方向一致,偶有摩擦,终究还是相互扶持慢慢停下。 为什么答辩结束...
    甚尔阅读 561评论 6 7
  • 1. 等待事件介绍 在任意时间点,每一个数据库服务端进程,要么正忙于处理一个请求(busy),要么正在等待一个特定...
    thought阅读 1,823评论 0 0
  • well. 一个月了。
    取名字啥的真的好烦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