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

亲爱的老爸:

        您好!

        你可曾知道,在我提笔写下这几行字的时候,笔尖在纸上停留了有多久.....不知道有多久没能跟你好好说说话了,也不知道有多久没能好好看看你了。如今我已在外地工作,更不知何时能跟你静静的坐下来,看看你,陪你喝喝酒说说话……

                                                  ——赵波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

        长这么大我都没有用这种方式跟你们聊过天,虽然以这种方式表达感觉会有些怪怪的但却很真实,可以把我平时不擅长表达的话都写出来。

        从小到大我就是调皮捣蛋的孩子,一到放假每天都出去跑着玩,一玩就忘了吃饭,妈妈就满大街找我喊我,回去就是一顿打,但我还是没有知错就改,每天还是这样不让您省心,每当您下班回来看着您一身疲惫还要给我洗衣做饭,我心里就会很内疚。后来大了慢慢也懂事了,开始学着帮家里做做家务、拔草、锄地、掰玉米、搬砖砌墙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晚上也会跟着父母学着做些简单的饭。当我围在你们身边干这些活的时候,我才知道您们是多么的不容易。

                                            ——王仪乐

        爸,妈,你们最近还好吗? 爷爷钓鱼去了吗? 这几乎是我们每次通电话时候的开场白。爷爷总是念叨着别离家太远,可我还是去了千里之外的洛阳,每年年底回家小半月,然后匆匆离去,一分开就又是快一年时间。每次打电话回家,我妈都会问我:“想家不?“我总会笑着回答:“不太想,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不想让你们为我担心,但每次放假回家前的兴奋都让我难以言表!

                                            ——赵一程

        还记得每次回学校,都是妈妈您送我,您经常叮嘱我别乱花钱,吃饱穿暖别饿着肚子,每次我坐上车,您还在车窗外面叮嘱我这些事项:“把手机钱包放好,不要占小便宜等。”当车子开出好远了,我转身透过玻璃窗户看见您还在原地看着车离开的方向...其实我已经长大了,这些都知道,但是您每次都这样,总是把我当成小孩子样,现在想想,有些后悔,只有最亲近的家人才会是你感情的寄托,应了那句“儿行千单母担忧”。我爱您,妈妈!

                                                  ——周林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几年后开始步入社会,渐渐地生活之中琐碎事情带来的压力如期而至,这时我才明白你们当年对我说的每一句话那流露在字里行间的真情,回想当年自己年少懵懂无知的模样,还真是给您添了不少麻烦呢。如今的我已经工作两年了,我在洛阳这边生活的很充实,与同事、朋友们相处融洽,请你们放心,工作中我会积极向上,生活中我也不会委屈自己,在自己压力大或困苦的时候,我会回想你们曾经给我的鼓励和支持,重温那些我年少时不曾理解的温暖。

                                              ——赵一程

        就在上次您住院了,却并没有告诉我,我知道是您想着我上班的地方远、上班忙,怕我会担心,直到那天跟外婆通电话,才隐隐约约听出有不好的感觉,一再追问,最后外婆才告诉我您最近身体不适,住院了几天,现在没事了,在家里休息。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好愧疚,觉得自己好没良心。我赶忙给您打了电话,电话里我泣不成声,反而是您一直安慰我,儿子,妈妈没事了,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和你通电话吗?还跟我说,别总想着家里,家里一切都好,把自己照顾好,别让我担心你。挂了电话之后,我一直在反思自己,我有真正的关心您吗?作为儿子,我真的合格吗?我深思了好久好久。

                                                ——张勇

        宝贝,很抱歉,在你小升初的那段时间,我和你爸爸确实因为工作的原因对你的关注不多,直到你的学习成绩出现了问题,我们促膝长谈的时候,你哭着对我说,“我不要听话,因为那样你们就不会关注我;我也不要懂事,我想让你在家陪陪我,你老是天天不停的加班,太累了,我想让你休息休息……而我却无言以对。

        可是妈妈想让你知道,我们不是不爱你,只是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有自己要承担的责任,真的有时候是身不由己,事业和家庭不能兼顾,也请宝贝能原谅我们。虽然我们陪伴你的时间并不多,但是我们能给你的,确实是我们愿意为你付出的生命和爱!

                                            ——殷琳琳

        可是就算有这么多事情天天挤满了我的日程表,但是总有那么几个时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早晨上班走过天桥冷风吹得我縮紧脖子的时候;在食堂看着不合口味的菜艰难选择的时候;生病了捂着肚子在床上咬牙的时候;深夜在空空荡荡的单位加班的时候……这时我就拿起电话给家里打过去,想着就算没那么坚强也可以,就算和父母撒撒娇也不是很丢脸的。然而当电话接通,张嘴说话的时候,嘴里说出来的,还是“我这都挺好的,工作顺利,生活也OK,吃好喝好。”到底是在怕你们担心.……

                                                ——于聪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家里离学校比较远,早上要去很早,妈妈就会很早起床给我做饭然后再去上班,中午会趁着休息的时候再赶着回家给我做饭,我知道您非常辛苦,感谢您不辞劳苦对我的付出。一直到现在我上班了您还一直担心我每天有没有好好吃饭,让我不要在吃上省钱,多吃点好的。现在我每周才回家一次,在家呆的时间也很短,每次送我走的时候,到车站您都叮嘱我“在车上手机钱包定要放好,不要经常熬夜,多出去运动运动”之类的话,其实这些我都知道,只是每每从您嘴里说出这些话我都感觉心口有些苦涩但是又感觉有些暖暖的。您们也不能只照顾我,您们也要吃好睡好,不要太累了。

                                              ——王仪乐

爸爸妈妈:

        您们好!

        俗话说,穷养儿,富养女,我确实是穷养过来的,虽然我知道咱家经济条件从小就不好,但记得最清楚的一次,也是最幸福的一次,那是一年冬天,经过一整夜的鹅毛大雪,洛阳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大棉被子,汽车来来往往,雪被轧的结结实实的和大地贴合在一起,妈妈那天要去河对岸的娘家,自行车是我们家唯一的一辆交通工具,小时候我就坐在车笼里,一家三口高高兴兴的往返河两岸。但是这次,因为大雪的原因,这辆车也没了用武之地,爸爸妈妈就想了个办法,在实木椅子上栓了两根绳儿,我坐在上面,爸爸妈妈拉着我在雪地上划,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我长成大小伙子了,爸爸妈妈再也拉不动这个凳子了,可是儿时的这种幸福感真的能够记一辈子!

                                              ——韩飞龙

        有一次您给爸爸染头发,我才发现爸爸已经满头的白发,还有小时候经常骑着的老爸的腰,现在也有点驼了,这心里真不是个滋味。我就是不想承认我的爸爸妈妈已经老了。但是回头想想我已经长大了您们怎么可能不老呢? 所以我必须承担起这个家庭的责任,做好这个顶梁柱,现在就是听您二老的话,把工作的事放在心上,不怕吃苦,不断学习,多动脑筋,提高自己的能力,赶快成家立业。但是老爸老妈,您二老也要听儿子的话哦,不要再那么辛苦了,将来的路我会选择一条光明大道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好,走下去,我会靠自己不断的拼搏,努力向上的!您二老现在就是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这就是我最大的福气,我还要赚钱,让您二老好好享受呢!

                                                ——周林

        老爸,我有很多话想和你说,当你的面却说不出口。我知道你每天都辛苦的上班,你手上的伤口刚好,就会出现新的伤口,你脚上的脚趾甲永远会从中间劈开,已经好几年了都没好,你每回都说不疼,是怕我们担心,看着伤口我的心很痛。当年的你力气很大、背很直、没有一根白头发,这段时间我却发现你的力气不大了,背开始有一点点弯了,已经有了白头发。可是你还每天早出晚归辛辛苦苦的工作,我工作了也没有为你减轻负担。

        老爸,你辛苦了!为了这个家受累了!

                                            ——郭佳佳

        总觉得自己对家里索取太多,付出太少,倾诉太多,关心太少,其实也想问问你们的状况好不好,但是又说了一大堆自己的事。其实能有什么事呢,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受了点小挫折,之后自怨自艾罢了,自己回头看来,真是够矫情的。

                                                ——于聪

        这么多年我也成熟长大了可以照顾好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不知道能孝敬你多少,但是我一定尽自己全力,因为这份爱真的太重了!是我用尽一生也还不清的,以后有儿子陪你!尽管生活给了我们那么多的不开心,现实不容改变,只要你身体好好的健健康康的,我们爷俩定活的如同大爷一般潇洒!我们不能被生活所束缚,享受生活才能快乐一生,生活是一种态度,未来的路儿子陪你走到底!

        老爸我爱你,加油!

                                                ——赵波

        妈妈告诉我,您说只要是在不平常的时间点儿接到我的电话,十有八九就是出事了。也对,回想一下确实是这样的,因为只有出了事我才会找您,因为您是我心中最后的靠山,每次我把自己弄的无路可走时,我只希望您来把我接回家。

                                            ——韩飞龙

        独自一个人在洛阳的时候,我有很多的时间想念你们,回想着你们把我养大的这20多年里,你们的爱就像苦涩的茶,把苦涩留在心中,散发出来的是清香,是你们的淳朴、伟大、无私教会了我感恩,让我用爱去对待世间的人和事。

        藤枯了,树也苍老了,岁月一不小心就从时间的缝隙中溜走,我渐渐长大,你们也渐渐老去,真希望时间定格,保留住你们脸上的慈祥,永不变老的脸庞。

        祝福你们身体健康我的爸爸妈妈! 再有三个月就该春节了,我一定早早的回家!

                                                  ——徐飞

        我自己觉得还没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很多次我初入社会的稚气,适应不了这样充斥着各色各样不同人心、目的的大环境,您安慰我,尊重我的选择,不管经历了什么我都毫无后续的压力,因为有您!不管怎么说,妈,您就是咱家超人背后的超级女侠!

                                              ——韩飞龙

        我亲爱的妈妈,岁月它带走了你年轻的容颜、带来了你中年时喋喋不休的言语、也带走了我儿时咿呀学语的童真、更带来了我青年时挣脱束缚的叛逆。

        您的更年期也好,我一直存在的叛逆心理也好,我很爱您我也知道您同样很爱我。我希望这封信能让我们之间打开彼此的矛盾,也希望我们之间沟通的时候不再有争吵。

                                                ——王楠

        转眼工作签到了洛阳,在地域上我和你们相隔的更远了,我能做的就是多跟你们打打电话,经常回家陪陪你们,坐下来唠唠家常。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每次休假结束该走的时候,最难受的就是在车站看你们送我时的不舍,抬起手臂多想挽留住我,然而却只能挥挥手,叮嘱我独自在外照顾好自己,我是有多心痛,多想冲过去紧紧的抱住你们,再也不分开,多想永远的陪在你们身边,陪你们慢慢变老.....

                                                ——徐飞

        参加工作两年来,我已经慢慢长大了,开始有了成年人的思维方式,我有收入了,想带您去看电影、给您买好看衣服、带您吃大餐、陪您去买菜、帮您洗碗、打扫屋子。单位里发的福利我都第一时间搬回家孝敬您,那时候我的心里可高兴了,我就想带您去好好享享福,跟您坐下来好好聊聊天。

                                            ——张天祺

        爸爸,我记得还有一次收玉米,忙到中午你也没回家吃饭,我就跟妈妈把饭带到地里,我手里拎着饭盒跑的挺快,没成想到地头时饭洒了出来,当时我心都凉了,怕你责备,但是你没说我。你可能不知道为这事我难过了好久,心想要是当时我跑慢一点,或让妈妈拿着饭,你可能就不会挨饿了。后来我学会了做事前会想想后果,再去做。

        进入了社会工作,我开始知道你们的不容易,每当我周六周日回家,您们第一句话就是问我吃饭了吗? 该吃就吃,不要省钱,工作累不累? 这些年没少让你们操心,反倒是我没问过你们累不累,在这里我想对你们说: 要注意身体,不要太累,该休息时休息。爸你要少抽些烟,妈你也少操点心,以后我会好好孝敬你俩,现在的我也在一点点改变,我会记得你们说的每一句话,踏踏实实的,还请你们放心!

                                              ——李志鹏

亲爱的老爸老妈你们好:

        这是儿子长这么大以来写给你们的第一封信,我常听人说: 爱是一条小小的丝带,一头系在孩子的手腕上,父母紧紧地牵着另一头。是啊!已经20 年了,不知不觉中你们已经用这条爱的丝带领着我走了20 年,儿子在你们的呵护下成长了20 年。但是在这20 年间,我们几乎没有好好的聊过一次,借此机会我把埋藏在心里好久的话说出来。

        老爸老妈你们辛苦了! 你们在我心中是平凡之中最不平凡的!你们有着一颗淳朴的心,为把我培养成人,你们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艰辛,生活的节俭和劳作的勤苦,但你们从未抱怨过……老爸老妈,你们把人生当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我,留给自己的只有那根根白发,还有不知不觉爬上了眼角的皱纹。

                                            ——吴旭林

        宝贝儿, 12 岁的你是多么美好的花季少女啊!宝贝,不必太介意别人的看法,如果你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必须拥有让人信服的条件,包括特质、素养、情操和意志等。一个人最终能否实现目标或者达到成功,必须倚仗很多因素,其中自身的条件是最为重要的。如果你本身就是一颗钻石,不巧被遗失在一个沙滩上,被人们当作低劣的砂砾来看待,那么,只要你不灰心,不慌乱,耐心等待一次次潮来潮涌的翻动,最后你的光亮肯定可以吸引每一个人的目光。即使海浪有可能将你继续掩埋,那也是暂时的,你良好的特质丝毫不会因为与砂砾混合而有所改变,你仍是一个值得珍藏的上品。因此,如果你真的是钻石,在被埋没的时候,请不要做无谓的哀叹,坚定地保存闪亮的梦想吧,相信有一天你一定可以吸引众人的目光!

                                              ——殷琳琳

        经历了才知路不平,挨过了才懂人险恶。我已过了少不经事的年纪,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有长有短,我可能是那个成长时间比较长的个例,没少让您操心,我现在看着您天天咳嗽,我羞愧,从没当面说过一句,多注意身体; 也羞愧没给您烧过一壶热茶,我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我对这个家的愧疚,爸妈,我爱你们。

        爸爸,今年我工作挺努力的,得上了优秀团员,奖品是一个“随行杯”,我就孝敬您了!

                                              ——韩飞龙

        如果没有这次厂里分会开展的“一封家书”活动,我想自己也不会想起用写信的形式与您交流。拿起笔,构思良久,迟迟难以落笔,不知该怎么表达是好,也不知从何写起。是我语言太干涩?还是我情感不饱满?不,是我有太多的言语,太多的亏欠,无从表达,此刻的我,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愧疚,愧疚自己对您的关心不够多,可是所有的愧疚并不能挽回,我想我要以后努力去做,用实际行动来让您感受幸福和快乐。

                                                  ——张勇

        这封信修修改改的写完了,可能对于我爸我还是不善表达,不过我希望通过这封信让我们家老王知道女儿是爱您的,但是我又有点不敢拿给老王看啊,不知道我爸看了这封信以后会有什么表情,或者说会跟我说点什么,也许还是什么都不会说,我只想让您们知道,我有这样的家庭、这样的父母,我很开心也很满足。虽然家里条件不是很富裕,但是从小到大只要是我想要的您们都会尽力满足我,我出去玩妈妈总是会问我钱够不够,不够的话妈给你;下雨的时候爸爸也会说让我坐公交车,不要骑车太危险了。我很感激有您们这样的父母,教会了我很多人情世故,一辈子也许太过短暂,但是我会陪伴着您们走到最后!

        老王、老裴,我爱你们!

                                              ——王楠

        最后要结尾了,突然想起小时候听过洛桑唱过的《一封家书》,那个时侯没啥感觉,不懂,现在想想挺应景的。“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 现在工作很忙吧,身体好吗? 我现在洛阳挺好的,爸爸妈妈不要太牵挂,虽然我很少写信,其实我很想家。爸爸妈妈要保重身体,不要让儿子放心不下,今年过节我一定回家,好啦,先写到这吧。”

                        ——爱你们的儿子  于聪

        家书是一段剪辑的时光,对于远离故乡的游子,一封封家书演绎着不同时间、不同心境的传说。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是杜甫饱受战乱之苦,久盼家人音讯的急迫心情;“汇水三千里,家书五十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是袁凯在身羁官场个人安危时,久居在外的无限思乡之情。

        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人生阅历,这段或惬意或忧伤的时光,在家书中展现的一览无余、淋漓尽致。当你老了,重温这些经典的时刻,是否依旧会感动于当初那些纷至沓来的家书片段呢?

                      ——吴海亮《家书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