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新疆沙漠探险,它有你意想不到的精彩!

作为一个无趣的直女,说实话对一些探险类题材的作品本不太感冒,但是无独有偶读了大漠孤烟的这本《搜救队异闻录:瀚海迷踪》,简直就无法自拔,深陷其中了。

因为作者生动有画面感的描写,环环紧扣的情节设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沙漠迷踪,再加上超幽默有梗的语言,让这部新疆沙漠寻人记丰富饱满,特别好看!

要我说大漠孤烟是真的喜欢游历,看他简介提到了“足迹曾遍寻新疆全境”,而这本《搜救队异闻录:瀚海迷踪》好像小哥的确就有将自己的经历融入其中,最起码他不是个只会浮皮潦草的段子手。

全书的新疆沙漠探险过程写的是有鼻子有眼,有理有据,包括这行寻人的小分队,从装备、出身、秉性、能力、经历等也都交代的挺好,至少我觉得这趟新疆探寻龙家大少的经历,说是真人真事我也是相信的。


01 元素多,脑洞大,层次深


一个故事之所以能让读者认为好看,不只是因为故事讲的好,而是故事里能够套着故事,人性中还能透露着人性。言外之意,就是既有精彩又有惊喜,这样的故事才足够引人入胜,让人爱不释手。

《搜救队异闻录:瀚海迷踪》这点做的就特别好,起初我以为仅仅是悬疑探险的小说呗,途中自然少不了遇到什么自然灾害啊、妖魔鬼怪啊,毕竟咱也不是没看过《西游记》,西游记里师徒四人突破历艰难险阻去取经,不也是此般套路嘛,并且小说里还真提到了《西游记》,孙悟空棺材等元素。

不过如果仅仅如此,那我权当又看了一部现代版的西天取经,情节有创新,但余味肯定不足,想来大漠孤烟的野心肯定不止于此。

他是写足了这些冒险小团队成员过五关、斩六将的情节,什么探险救人路上躲过了怪物、蜥螈、食金蚁,突破了妖孽、鼓声、大美女,然而这些却只是绕你入坑的过程,而过程里所包含的人性纠葛、豪门恩怨、内鬼外鬼,才是真正精彩,值得玩味的地方。

这里我要说的元素多,既有这个探险过程中智斗大蜥蜴、盘龙蝎、食金蚁的种种惊心动魄,还有破解楼兰人制造的迷魂阵、魔音鼓等人为设的蹊跷局,同时更有这个龙大、龙二、龙三,包括富豪家族纠葛,各自队伍复杂利益斗争中关于人的部分。

就像书的内容简介写的一样“最骇人的究竟是打不完的怪,还是猜不透的人心?”其实,这正是这本书层次深刻、不简单的部分。探险怪物固然可怕,但比怪物更可怕百倍的是贪婪的人心,往往战胜的了兽性,却战胜不了人性!


02 文风幽默风趣,接地气


毕竟是个现代故事,那大漠孤烟的风趣幽默在这里就用的恰到好处。现在很多人都看腻了一板一眼的写法,也对文绉绉的腔调少了兴致,所以倒是白话些、口语些、有趣些、自然些的文风挺受欢迎。就像大漠孤烟的讲故事方式,亲切的接着地气,看书跟听书一样,时不时脑子就会自动放起了电影,很过瘾,也毫不费心费力。

而除了写法的生动活泼、不拘泥,还有小说里人物的刻画是有血有肉,入情入理。以主人公李昊为首的探险队的几个人,其实性格都有优点缺点的,爱钱、爱命、爱探险,有点物质,却也重义气,危险面前该认怂认怂,困境之下该求生求生。

当人物有了灵魂,故事有了眼,那自然后面读起来就觉得对味了,真实了。不像有的小说虽然主题不错,故事也讲的情真意切,但主人公太英雄主义,或者太玛丽苏,那肯定会稍微觉得反感或者不切实际。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极致的善与极致的恶,所以无论是豪门兄弟,复杂恩怨,还是钱财生死,你都必须得承认按着人的秉性去写,才能脱离探险悬疑的外壳,依然称得上是上乘的佳作。

因为即使我们不去遥远的库木塔格沙漠探险,在面对这些同样的利欲抉择时,相信许多人也未必不会那么做。

最后想夸夸作者的脑洞,情节的涤荡起伏离不开作者超强的想象力,他脑洞大开的设置了种种艰难险阻、突如其来的庞然大物,以及劫后余生的重入“虎口”,把一部探险救人历程写的绘声绘色、动人心弦,让你不自觉就跟着情节发展紧张起来。

说实话,正因画面感十足、代入感强,才能有团团迷踪之后的拨云见月,待捋清一切千丝万缕,真相和谜底也就昭然若揭。读者留下一片唏嘘短叹后,还有更多思考留白的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ML5新增加了27个标签元素,废弃了16个标签元素,主要包括结构标签,级块性标签,行内语义性标签,交互性标签 ...
    IIronMan阅读 398评论 0 1
  • 不知不觉,已经20岁了,没那么年轻了但是又不够成熟懂事。一个以为自己什么都能做好但其实好多东西都没准备好的年龄...
    ALOHA周怼怼阅读 642评论 0 2
  • “何先生,何太太,这边请!” 帝华酒店的大堂经理满脸堆笑地将二人引向西北角边上的那间豪华包厢。 何振华礼貌性...
    老猫文学馆阅读 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