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 for menopause丨用瑜伽来缓解更年期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女性发现,通过习练瑜伽(包括修复类以及辅具支撑类体式,可以改善潮热、出汗等许多更年期的不适症状。

针对每种更年期症状的瑜伽体式,以下是更年期最常见的典型特点,以及应对这些症状的特定体式建议。

作为最常见(同时也是最为神秘)的症状之ー,近80%的女性表示在围绝经期都经历过潮热反应。该症状的特点是身体核心区域的温度上升且心率加速。这种“能量的激增”表现在会引起潮红反应,从脸部一直蔓延至脖颈和手臂。潮热反应可能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留下的是体内湿冷的感觉, 因为身体会试图去调节这种体温的异常波动。

目前还无法知道导致潮热的确切原因,虽然关于这方面存在着很多理论猜测。

有些人认为,下丘脑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另一种可能是,身体中的激素波动会刺激血管和神经末梢,导致血管过度扩张,从而产生一股股潮热的感受。大多数研究人员(以及很多更年期女性)都一致认为:压力、疲劳和剧烈活动往往会加剧这一症状。

因此建议我们在瑜伽的习练中,加入更多具有冷却身体与修复能量作用的体式。身体中产生的任何紧张感都会加重潮热反应,而灵活运用诸如抱枕、毛毯和瑜伽砖等辅具来支撑整个身体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举个例,在练习前屈类体式时,头部落在抱枕上,将有助于镇静大脑、舒缓神经。而练习仰卧类体式时使用额外的支撑,有助于将身体完全的放松下来,比如在体后摆放支撑辅具的仰卧束角式和仰卧英雄式,能够柔软腹部区域,释放胸腔和腹腔的紧张。腿部落在椅子上的半犁式,可以使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

身体疲乏

在所有的更年期症状中,女性们抱怨最多的除了潮热之外,就是身体疲乏。黄体酮水平的下降可能是罪魁祸首,当这种疲乏症状与抑郁、嗜睡同时出现时尤为甚之。但如果你连续几天或几周感到莫名的疲乏无力,其中也有可能是因为肾上腺素的枯竭。

无论是哪种惰况,都建议更年期女性练习轻柔的、带有辅具支撑的后弯类体式,帮助打开胸腔和心轮,从而为身体带去崭新的活力、坚定和喜悦。

最舒服和放松的一个体式,就是仰卧束角式(supta baddha konasana)这极具修复效果的体式会使人内心感到安全,滋养体内脏器。同时,还有助打开胸腔,改善呼吸和循环系统功能,在身体得到完全有力的支撑之时,帮助提振能量。

记忆力减退

在更年期之时,一些女性发现有时大脑会突然卡壳、思路中断,或无法整理自己的思绪。这种逻辑思维混乱的感觉,通常发生在体内荷尔蒙剧烈波动的时期。无论是青春期,还是孕产期,尤其是刚刚分娩后的女性也会经历类似的大脑短路的感觉。许多女性发现,瑜伽有助于清理纷乱的思绪,尤其是当睡眠不足、情绪焦灼进一步加重病情症状的时候。 对抗抑郁的瑜伽体式(例如后弯、展开胸腔和倒立的体式)将帮助我们捋清思路。

此外,下犬式(adho mukha svanasana)有助于向大脑输送血液,促进深入而专注的呼吸,从而提高头脑灵敏度。推尸式( savasana)则可以舒缓神经、松弛大脑,使身体进入憩息状态。

上面所列举的这几个体式,是女性在经历更年期及以后人生旅程时,能够为己所用的瑜伽体式中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你以前从未接触过瑜伽,那么在你感觉身体失控之时,瑜伽就可以极大地帮助到你;如果瑜伽已经如同陪伴你多年的挚友,此时则应调整你的习练模式,给予身体当下所更为需要的舒缓与轻松。说到底,瑜伽的回报是受益终身的。瑜伽能让你从中收获了很多难以置信的好处,尤其是在这个特殊的人生阶段,不仅改善你的身体健康,也在精神上帮助你渡过各种起起伏伏。

焦虑、易怒、失眠

在围绝经期时,雌激素飙升(或黄体酮骤降)将导致焦虑、紧张和易怒。亏虚枯竭的肾上腺也会引起强烈的焦虑与易怒情绪(许多替代疗法的医师认为,身体持续的应激状态、饮食不佳和睡眠不足,引发肾上腺器官的精疲力竭)。

当一个人处于压力之下时,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会通过加決心率、减缓消化道蠕动、增加血液循环等方式来应对压力。

一旦压力警报解除,副交感神经系统则会做出完全相反的反应—— 延缓心率回到正常状态,刺激消化道平滑肌,使身体系统的功能恢复平衡。

然而,当你的身体持续承受着不断的压力,交感神经系统与肾上腺(负责产生压力激素和雄激素,而后者可被转化成雌激素)就会陷入长期的过度兴奋。

这个时候通过练习前屈类的体式,例如加强伸展式(uttansana)和双角式( prasanta padottanasana),并在头部下方放抱枕或毛毯等辅具,将有助于减轻易怒情绪与精神紧张。这是因为,练习前屈体式并排除外在干扰和刺激,可以松弛头脑、减少压力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于是,人体的神经系统会接收到“一切都很好”的信号,使肾上腺和交感神经系统停止过度的工作。

如果你同时存在失眠的问题,倒立体式将会大有裨益,因为这将帮助你身体的能量稳定地沉降下来,并燃烧掉多余的焦虑感。练习倒立之后,以修复类体式收尾,引导身体进入深度的休息状态。

精神抑郁、情绪多变

更年期的到来,标志着育龄期的结束。对于许多女性来说,这是一个哀悼青春走向终结的伤感时刻。长期的身体疲劳,再加之这种体会到韶华已逝、红颜易老的仿感情绪,可能会导致轻度抑郁症的发作。(体内黄体酮的激增(或雌激素的骤降)可能会将这种伤感的情绪恶化,发展变成更为严重的临床抑郁症。

然而,瑜伽习练者们始终相信,作用于身体就会影响到头脑的思想、心理的态度。有时,在体式上做一些微妙调整的变体,就可以让阴郁的情绪明亮起来。如果一名女性站姿挺拔,拓展并打开胸腔,骄傲且自信地昂首迈步向前,她便是在向全世界(最重要的是向自己)宣布,她是坚定的、快乐的、与外在保持和谐的。

因此,特定的体式会对精神状态产生积极的影响:“后弯体式,尤其是有辅具支撑的后弯,能够消除身体的沉重感,刺激并按摩肾上腺,打开胸腔和肺部,帮助身体吸入更多的氧气。”通过改善呼吸和循环系统功能,展开胸腔的体式能最大限度增加人的活力,从而对抗抑郁情绪。

许多瑜伽士也发现,倒立体式(如肩倒立)可以帮助改善抑郁情绪。 这其中的奥秘是:“倒立通过把所有的一切颜倒过来,会对情绪状态产生积极的影响。

规律的瑜伽习练,可以彻底颠覆你整个更年期的体验。《瑜伽与更年期的智慧》(Yoga and the Wisdom of Menopause)ー书的作者 Suza Francina表 示,更年期之前的扎实习练可以使这一过渡期来得更为顺畅。“如果你在更期之前就开始习练瑜伽,那些特别有助于缓解不适症状的所有体式你都已经復熟悉了,可以随时为你所用。因此,如果你对修复体式很熟悉,你就拥有了应对更年期的最佳药物。”

不管女性身处哪个生命阶段,选择瑜伽作为你的运动方式是不会让你失望的。坚持习练,一切随之而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埃及的金字塔,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首,人类看金字塔感觉很神奇,其实人的身体比金字塔不知要神奇多少倍。 而人在盘腿打...
    锎锎锎阅读 528评论 0 0
  • 十几年没联系的高中同学,突然通过班级微信群加我,第一次选择无视,因为没说自己是谁。今天再一次加我,我顺手就通过了,...
    Kapor阅读 268评论 0 0
  • 目标: 01.写《干法》感悟 02.洗衣服刷鞋 03.做午饭 04.带孩子玩 成果:完成 评分:7分 感想: 早上...
    文ww文阅读 97评论 0 1
  • 「」文/板砖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目-高考开始的日子,作为一个勉强通关者我只想说,高...
    呼啸的板砖阅读 304评论 3 2
  • 昨天拙笔赞阳春,今日偏逢雪纷纷。 一场琼花遮绿蕊,天公有意弄凡人。 ——2018.3.15...
    盘锦西山阅读 128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