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servlet的工作原理

JSP

JSP 全名为Java Server Pages,其根本是一个简化的Servlet。一种动态网页技术标准。它实现了Html语法中的java扩展(以 <%  %>形式)。JSP与Servlet一样,是在服务器端执行的。

servlet:

Java Servlet。是用Java编写的服务器端程序。其主要功能在于交互式地浏览和修改数据,生成动态Web内容。

Servlet 没有 main 方法,不能够独立的运行,它的运行需要容器的支持,Tomcat 是最常用的 JSP/Servlet 容器。

Servlet 运行在 Servlet 容器中,并由容器管理从创建到销毁的整个过程。

对于用户到达Servlet的请求,Servlet容器会创建特定于这个请求的ServletRequest对象和ServletResponse对象,然后调用Servlet的service方法。service方法从ServletRequest对象获得客户请求信息,处理该请求,并通过ServletResponse对象向客户返回响应信息。


servlet的生命周期:

首先引入维基百科的内容:

1、当servlet被部署在应用服务器中(应用服务器中用于管理Java组件的部分被抽象成为容器)以后,由容器控制servlet的生命周期。

2、除非特殊制定,否则在容器启动的时候,servlet是不会被加载的,servlet只会在第一次请求的时候被加载和实例化。

3、servlet一旦被加载,一般不会从容器中删除,直至应用服务器关闭或重新启动。但当容器做内存回收动作时,servlet有可能被删除。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第一次访问servlet所用的时间要大大多于以后访问所用的时间。

注:

1、servlet在服务器中的运行:1.加载 ->2.初始化 - > 3.调用 - 4.销毁

2、生命周期:servlet的生命周期在【2.初始化】后开始其生命周期,在【4.销毁】后结束其生命周期

3、一般情况下,一个servlet实例对应一种请求,此servlet实例可以处理多个用户请求。

JSP与Servlet一样,是在服务器端执行的。通常返回给客户端的就是一个HTML文本,因此客户端只要有浏览器就能浏览。

Servlet与JSP的区别

相似处,可以生成动态网页。

JSP的优点是擅长于网页制作,生成动态页面比较直观,缺点是不容易跟踪与排错。

Servlet是纯Java语言,擅长于处理流程和业务逻辑,缺点是生成动态网页不直观。

JSP工作原理:


jsp工作原理

结合上图给出的流程图:

(B/S架构的工作原理)

当客户端浏览器(browser)向服务器(server)请求一个 JSP 页面时,服务器收到该请求后,首先检查所请求的这个JSP 文件内容 ( 代码 ) 是否已经被更新,或者是否是 JSP 文件创建后的第一次被访问:

--如果是,那么,这个 JSP 文件就会在服务器端的 JSP 引擎作用下转化为一个 Servlet 类的 Java 源代码文件。紧接着,这个 Servlet 类会在 Java 编译器的作用下被编译成一个字节码文件,并装载到 jvm (java虚拟机)解释执行。剩下的就等同于 Servlet 的处理过程了。

--如果被请求的 JSP 文件内容 ( 代码 ) 没有被修改,那么它的处理过程也等同于一个 Servlet 的处理过程。即直接由服务器检索出与之对应的 Servlet 实例来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JSP 文件不是在服务器启动的时候转换成 Servlet 类的。而是在被客户端访问的时候才可能发生转换的 ( 如 JSP 文件内容没有被更新等,就不再发生 Servlet 转换 )。

就 Tomcat 而言,打开目录 %Tomcat%/work/%您的工程文件目录%,然后会看到里面有 3个子目录:org/apache/jsp,若没有这 3 个目录,说明项目的 JSP 文件还没有被访问过,打开进到 jsp 目录下,会看到一些 *_jsp.java 和 *_jsp.class 文件,这就是 JSP 文件被转换成

Servlet 类的源文件和字节码文件了。

有兴趣的话,可以使用浏览器访问服务器中的 JSP,然后观察 JSP 转换 Servlet 以及编译的时机。

servlet的工作原理:


servlet工作原理

当客户端浏览器(browser)向服务器(servlet)请求一个 Servlet 时,服务器收到该请求后,首先到容器中检索与请求匹配的 Servlet 实例是否已经存在。

--若不存在,则 Servlet 容器负责加载并实例化出该类 Servlet的一个实例对象,接着容器框架负责调用该实例的 init() 方法来对实例做一些初始化工作,然后Servlet 容器运行该实例的 service() 方法。

--若 Servlet 实例已经存在,则容器框架直接调用该实例的 service() 方法。

service() 方法在运行时,自动派遣运行与用户请求相对应的 doXX() 方法来响应用户发起的请求。

通常,每个 Servlet 类在容器中只存在一个实例,每当请求到来时,则分配一条线程来处理该请求。

在处理请求时:

1、Servlet容器会创建一个请求对象ServletRequst,其中封装了用户请求的信息,以便处理客户端请求,此外还会创建一个响应对象ServletResponse,用于响应客户端请求,想客户端返回数据。

2、然后Servlet容器把创建好的ServletRequst和ServletResponse对象传给用户所请求的Servlet。

3、Servlet利用ServletResponse包含的数据和自身的业务逻辑处理请求,并把处理好的结果写在ServletResponse中,最后Servlet容器把响应结果传给用户。

参考文档:

1.JSP/Servlet 工作原理(转载)

2.Servlet生命周期与工作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