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枣花开香飘四野

              〖文〗美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夏物语,各种植物一一展露头角,眼眸总被各种花枝招展所吸引。玫瑰着了鲜艳的衣裙款款走来,寄托一夏的深情于大地。月季一个个亭亭玉立,不骄不躁,甘当这一片绿地的使者;百合还在使劲儿伸展腰身,将细密的枝叶柔柔弱弱的披散;牡丹已在春末展尽芳华,国色天香已是过去;而芍药婉约,以成群结队的簇拥姿势静默一角,诠释小家碧玉的妖娆与灼灼;蔷薇一簇簇一丛丛立于墙根处,朵朵都是娇艳欲滴的渴盼……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的夺目的微笑。目光所及,令人醉心,收藏眼里的尽是美好!这是眼光里的世界,然而,当你走向田野,却会被另一种花儿所吸引!

  它并不美丽,也无绚丽光彩的脸庞!更无精致美妙的身姿,它平凡至极!从树形,花儿,到果实,它将默默无闻静静演绎!它就是朴实无华的沙枣花儿!没有见过农人哪家认真的将沙枣树请到家里去,甚至连房前屋后也少有。它对于生长环境的期许少之又少,无论田野沟渠边,还是沙漠旱地中,亦或是戈壁荒漠上,只要有一点点雨露眷顾,它便能生根发芽!这种生命力极其旺盛的树太适合大西北的荒凉与贫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院子里,园子里,各种花儿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的时候,只有沙枣树安静的伫立田野路边。灰绿色椭圆的小叶子,一串串挂起,悄悄的做着自己的梦。和枣树很相像,沙枣树也在每串叶子下长了一根根尖刺儿,许是为了锁住水分,它们的小刺儿显得更加突兀尖锐。每每沙枣花儿开放的时候,老远就能闻到它那沁人心脾的芳香,都说“桂子开花,十里飘香”,但沙枣花的香味儿便可和桂花儿比拟了!路过沙枣花儿,总有人会停下来折几枝带回家,插在水瓶里可以开放好几天,于是乎满室生香醉人心扉!不知哪儿看来的一个美好故事,传说在香妃的故乡有一种特有的花,叫沙枣花,香妃从小就在花海里长大所以通体带香,可以唤来彩蝶。这样的寄托虽是传说,但寓意确是十分美好的。沙枣花儿是娇小的,却比桂花儿大的多,比黏在枝子上的枣花儿更挺立的多。一个个的小漏斗状的花蕾,在初夏鼓起腮帮吹着可爱的小喇叭,将漫天的香甜氤氲的气息洒遍田野时,你才知道,哦,还有一种沙枣树在我们身边。记得以前端午前后,奶奶都要采一束沙枣花一把艾叶插在门楹上,空闲时节还会巧手为我们缝制一个个精美的香袋,用零星的花布头儿,缀了穗子,里面填充晾干的沙枣花朵,便可长久的闻着这香味儿。若是挂在脖子里,或是衣襟上,都会引来小伙伴们艳羡的目光和赞不绝口的夸奖!睡前将小香袋放在枕头旁,一夜都是酣眠的美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普通的树种,生长完全靠着自身的努力!因着它耐旱生命力顽强,也常常被用来防风沙,栽种成密密的一道树墙,植树的时候浇点水,其他时间全凭雨露的滋润。然而尽管这样,它依旧开花结果,七月份青色的沙枣子味道也是青涩的。上初中那会儿,我们的老师常说:“早恋就像七月里的沙枣子,涩的很呐……”老师用形象的味觉比喻跟我们告诫早恋的感觉!而真正成熟的沙枣子却也是美味儿。因在野外自生自灭,果实常常成了小动物小昆虫们的美食,也有在农闲时结伴去寻觅捡拾的人们,捡来的沙枣子清洗干净,可直接食用,吃起来酸酸甜甜,吃多了嘴巴有些涩涩的。也可蒸熟了搓成沙枣面儿,这种美食是难得的!和白糖香油一拌,香甜可口,用来炸沙枣面儿夹心油饼或者做成夹心烧馍馍,可谓是一道有功夫充满高级感的零食!这种美食总令我们垂涎三尺!即使现在也不例外!在我们这儿,还有种美食“猪蹄卷”,宴席上常有,做成猪蹄的样子,因为卷了沙枣面儿的缘故,特别受宾客的青睐!小时候,没有那么多的零食,我们常常拿沙枣子充嘴儿,或者洗净了泡水喝,酸酸甜甜。喝完了水总爱掏出那被水泡的饱鼓囊馕的沙枣子,沙沙的入口即化,比吃肉还美呢!

      沙枣子除了当野果来做美食,还可入药!谁家孩子感冒咳嗽,大人们总是用蜂蜜炙烤沙枣子,再加了紫苏,麻黄等的药材,煮一锅药汤,酸甜可口又能治病。小孩子们都爱喝。

    秋冬时节,当所有的农作物都归仓丰收的时候,沙枣树依旧默默在枝头挂着它那串串红丢丢的野果子。偶尔会有放羊的老人们拿起鞭子敲打几下,扑簌簌落下的树叶连同沙枣子,都是羊羔们的美食,还是维生素补充剂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枣花啊,家乡的花……”现在我仍然记得小学老师教过的这首歌曲。它多像平凡又朴素的家乡人啊,静静生长,将芳香和果实铺满田野,一生的所有都还给大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嗨,我是美玲!爱花,爱生活,爱自然,爱阅读的你们✨希望我的文字给你想要的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我又梦到它,梦里又重回那所老房子。那里有爸爸、妈妈和我的好伙伴,还有那满院的沙枣花香。 ...
    小美Ann阅读 893评论 4 3
  • 最近休假中,懒得动笔。 实在是觉得负罪感太重了,就找网上一幅作品临摹练笔。然而并没有觉得有什么进展和提高。。。 前...
    陈狂阅读 378评论 1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