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ql的执行顺序详解

结合上图,整理出如下伪SQL查询语句



从这个顺序中我们可以发现,所有的查询语句都是从 FROM 开始执行的。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每个步骤都会为下一个步骤生成一个虚拟表,这个虚拟表将作为下一个执行步骤的输入。 接下来,我们详细的介绍下每个步骤的具体执行过程。


1 FROM 执行笛卡尔积

FROM 才是 SQL 语句执行的第一步,并非 SELECT 。对FROM子句中的前两个表执行笛卡尔积(交叉联接),生成虚拟表VT1,获取不同数据源的数据集。

FROM子句执行顺序为从后往前、从右到左,FROM 子句中写在最后的表(基础表 driving table)将被最先处理,即最后的表为驱动表,当FROM 子句中包含多个表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选择数据最少的表作为基础表。


2 ON 应用ON过滤器

对虚拟表VT1 应用ON筛选器,ON 中的逻辑表达式将应用到虚拟表 VT1中的各个行,筛选出满足ON 逻辑表达式的行,生成虚拟表 VT2 。


3 JOIN 添加外部行

如果指定了OUTER JOIN保留表中未找到匹配的行将作为外部行添加到虚拟表 VT2,生成虚拟表 VT3。保留表如下:

LEFT OUTER JOIN把左表记为保留表

RIGHT OUTER JOIN把右表记为保留表

FULL OUTER JOIN把左右表都作为保留表

在虚拟表 VT2表的基础上添加保留表中被过滤条件过滤掉的数据,非保留表中的数据被赋予NULL值,最后生成虚拟表 VT3

如果FROM子句包含两个以上的表,则对上一个联接生成的结果表和下一个表重复执行步骤1~3,直到处理完所有的表为止。


4 WHERE 应用WEHRE过滤器

对虚拟表 VT3应用WHERE筛选器。根据指定的条件对数据进行筛选,并把满足的数据插入虚拟表 VT4

由于数据还没有分组,因此现在还不能在WHERE过滤器中使用聚合函数对分组统计的过滤。

同时,由于还没有进行列的选取操作,因此在SELECT中使用列的别名也是不被允许的。

备注:

 应用where筛选器,对上一步生产的虚拟表引用where筛选器,生成虚拟表vt4,在这有个比较重要的细节不得不说一下,对于包含outer join子句的查询,就有一个让人感到困惑的问题,到底在on筛选器还是用where筛选器指定逻辑表达式呢?on和where的最大区别在于,如果在on应用逻辑表达式那么在第三步outer join中还可以把移除的行再次添加回来,而where的移除的最终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个学生表(班级,姓名)和一个成绩表(姓名,成绩),我现在需要返回一个x班级的全体同学的成绩,但是这个班级有几个学生缺考,也就是说在成绩表中没有记录。为了得到我们预期的结果我们就需要在on子句指定学生和成绩表的关系(学生.姓名=成绩.姓名)那么我们是否发现在执行第二步的时候,对于没有参加考试的学生记录就不会出现在vt2中,因为他们被on的逻辑表达式过滤掉了,但是我们用left outer join就可以把左表(学生)中没有参加考试的学生找回来,因为我们想返回的是x班级的所有学生,如果在on中应用学生.班级='x'的话,left outer join会把x班级的所有学生记录找回,所以只能在where筛选器中应用学生.班级='x' 因为它的过滤是最终的。


5 GROUP BY 分组

按GROUP BY子句中的列/列表将虚拟表 VT4中的行唯一的值组合成为一组,生成虚拟表VT5。如果应用了GROUP BY,那么后面的所有步骤都只能得到的虚拟表VT5的列或者是聚合函数(count、sum、avg等)。原因在于最终的结果集中只为每个组包含一行。

同时,从这一步开始,后面的语句中都可以使用SELECT中的别名。


6 AGG_FUNC 计算聚合函数

计算 max 等聚合函数。SQL Aggregate 函数计算从列中取得的值,返回一个单一的值。常用的 Aggregate 函数包涵以下几种:

AVG:返回平均值

COUNT:返回行数

FIRST:返回第一个记录的值

LAST:返回最后一个记录的值

MAX: 返回最大值

MIN:返回最小值

SUM: 返回总和


7 WITH 应用ROLLUP或CUBE

对虚拟表 VT5应用ROLLUP或CUBE选项,生成虚拟表 VT6

CUBE 和 ROLLUP 区别如下:

CUBE 生成的结果数据集显示了所选列中值的所有组合的聚合。

ROLLUP 生成的结果数据集显示了所选列中值的某一层次结构的聚合。


8 HAVING 应用HAVING过滤器

对虚拟表VT6应用HAVING筛选器。根据指定的条件对数据进行筛选,并把满足的数据插入虚拟表VT7。

HAVING 语句在SQL中的主要作用与WHERE语句作用是相同的,但是HAVING是过滤聚合值,在 SQL 中增加 HAVING 子句原因就是,WHERE 关键字无法与聚合函数一起使用,HAVING子句主要和GROUP BY子句配合使用。


9 SELECT 选出指定列

将虚拟表 VT7中的在SELECT中出现的列筛选出来,并对字段进行处理,计算SELECT子句中的表达式,产生虚拟表 VT8


10 DISTINCT 行去重

将重复的行从虚拟表 VT8中移除,产生虚拟表 VT9。DISTINCT用来删除重复行,只保留唯一的。

事实上如果应用了group by子句那么distinct是多余的,原因同样在于,分组的时候是将列中唯一的值分成一组,同时只为每一组返回一行记录,那么所有的记录都将是不相同的。


11 ORDER BY 排列

将虚拟表 VT9中的行按ORDER BY 子句中的列/列表排序,生成游标 VC10 ;此时返回的一个游标,而不是虚拟表。sql是基于集合的理论的,集合不会预先对他的行排序,它只是成员的逻辑集合,成员的顺序是无关紧要的。对表进行排序的查询可以返回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包含特定的物理顺序的逻辑组织。这个对象就叫游标。正因为返回值是游标,那么使用order by 子句查询不能应用于表表达式。排序是很需要成本的,除非你必须要排序,否则最好不要指定order by,最后,在这一步中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可以使用select列表中别名的步骤。


12 LIMIT/OFFSET 指定返回行

从VC10的开始处选择指定数量行,生成虚拟表 VT11,并返回调用者。


实例

接下来,我们看一个实例,以下SQL查询语句是否存在问题?


首先,我们先看下如上SQL的执行顺序,如下:

首先执行 FROM 子句, 从学生成绩表中组装数据源的数据。

执行 WHERE 子句, 筛选学生成绩表中所有学生的数学成绩不为 NULL 的数据 。

执行 GROUP BY 子句, 把学生成绩表按 "班级" 字段进行分组。

计算 avg 聚合函数, 按找每个班级分组求出 数学平均成绩

执行 HAVING 子句, 筛选出班级 数学平均成绩大于 75 分的。

执行SELECT语句,返回数据,但别着急,还需要执行后面几个步骤。

执行 ORDER BY 子句, 把最后的结果按 "数学平均成绩" 进行排序。

执行LIMIT ,限制仅返回3条数据。结合ORDER BY 子句,即返回所有班级中数学平均成绩的前三的班级及其数学平均成绩。

思考一下,如果我们将上面语句改成,如下会怎样?


我们发现,若将 avg(数学成绩) > 75 放到WHERE子句中,此时GROUP BY语句还未执行,因此此时聚合值 avg(数学成绩) 还是未知的,因此会报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