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理解(三)

前两个部分解决了什么是财富自由,怎么实现财富自由,到这个阶段我们更多的要关注实现财富自由需要注意的事项。依然是用简单的逻辑阐述深刻的道理,正如今天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平庸走向卓越的策略”“什么决定了你的价格”“怎样进行人生升级”等等。

在看过这本书后有些问题让我感受良深,可能也就是这一章节所要解决的问题,从小到大身边的人都很爱用学习去评价一个人的能力高低,认为他学习好必然很多地方都很厉害,其实毕业多年后慢慢也发现了大家之间的区别,并非是学习好就一切都很厉害,很多学习好的也在多年后走向了平庸,但是不可否认学习好的确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更是我感到自己与他人之间差距的一个指标,常常感觉自卑大都源于这种思想和理念吧!以至于后来看到这篇文章后有点豁然开朗,我们如何让自己从平庸走向卓越可能发展多维度的能力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不能一味地用一方面的能力去概括一个人能力的高低,辩证地去看问题,去解释身边为什么学习不好依然可以过的很好的案例。正如我在整个人事项时会发现很多人财产真的很多,即使处在不同的阶层,领导职务没有那么高,但是他有足够厉害的理财能力,这样也造就他很早就实现财富自由了,从这个维度来说可能工作方面的成就没有那么优秀,但是财富能力足以成压倒态势。这也是我看完书后我认真地思考自己的工作工资收入家庭等等情况如此的境地时,如何更早地利用仅有的经济学常识进行理财,更好地扩充自己的基本资本,使其更早获得复利效应,不能一味地追求自己的工资和资金安全保障,更多地是要考虑几年后甚至几十年后的一些问题,我想多维度发展可能更多地就是基于这些方面的思维模式,一定不能屯与当前的现状,不管自己的工资和别人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在充分地有财富积累的同时,要善于利用自己的思维模式看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使自己在当前的一些劣势中逐渐新生出真正的优势,亦如当年上大学去做兼职和瑜伽教练一样,总要有剑走偏锋的思维才能更好地让别人刮目相看。

什么决定价格呢?其实说到底是你个人的价值所在,这也和我最近看的另外一本《认知突围》中受到的启发相关,你到底是对别人有没有用,这个用处取决于个人的价值,当然价值是当前的价值还有未来发展的价值,当前的价值主要是是否有潜力,是否和别人的等价的,能否带给别人一定的收益,在带不来收益的时候你永远都不具有什么价值,自然而然别人利用的价值就很低,但是如果你具备潜在的价值,时刻被别人需要的时候那又另当别论,如果在潜在价值方面没有太大的用处,也可以用其他的价值弥补,如帮助别人做事情,或者给予其他人的恩惠,但是这些价值在联系不紧密后慢慢也会别其他人遗忘了,真正有用的是你长期带来的可利用的价值,成为别人的需要。也因此决定我们别人需要的重要标准就是我们是否被别人所需要,需要的层次有多高。

这些普世道理明白之后我想就是如何去升级自我了,人生升级的方式很多,比如:专注、坚持、学习、成长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典范词语,回顾自己的三十多年学习生涯,可以说真正能做到很好地专注一件事情,认真地去学习的地方很少,如果来形容自己的学习状态那么也有太多词语让自己汗颜,在这本书里说的并非是坚持,专注等等这些方面,它给我树立了一个新的理念是你能否意识到自己在某方面的差距然后开始在这方面认真思考该如何改变,并非是你坚持下去,专注地做这个事情,而是你要更多地喜欢这个工作,认识到它与你生活之间的关联,尽而去认真地践行去喜欢这个事情,并不是说你坚持了就可以学的很好,也不是你专注投入多少时间就可以了,破除一万个小时理论,我们要重新找到自己的出发点。而这一节作者其实用一个自己认知水平并没有那么高的案例来解释有些事情有些认知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异。的确认知是会带来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的,关键是你如何去应对这些差别,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达到升级状态。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很遗憾没有太多人指点过,也没有那个学霸影响到自己,如若能早点开窍,我想凭借我爱学习的这种天性肯定很早就会学有所成,也不至于很多道理道理三十多岁才慢慢明白,可就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父母的重要性,虽然自己的父母没有多少文化知识,但是她们都是非常上进,非常爱好学习,只是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这是当时的年代文化和各种因素所造就的,没有人能改变。还好在求学的道路上我一直都是很幸运的,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努力错失很多,现在为人父母了我更明白教育的重要性,也尽力避免很多盲从和自己认知方面的界限让自己的孩子走弯路,所以我尽量做到自己努力学习,好好看书,不管怎样也要影响孩子爱学习这样的一个特性,让她从小知道学习是为了自己,并非为了父母和取悦他人,所以这些问题最终还是自己一点点琢磨出来的,必须要增强自己深入思考和自学的能力,让自己具备“开挂“能力——(逻辑严谨、思考缜密、研究深入、只能靠自己实现,只能完全由自己操作,就连讨论也是耽误事的。

有时候遇到问题的时候总爱一直纠缠这个问题不放,其实看完这本书我也想明白,增强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后,要时刻关注自己的“注意力”所在,就像刚刚对:努力和坚持的理解一样,不能一直纠缠这两个词语,要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很多事情并不是自己坚持就能取得成就的,说到底还是要用脑子,还是要想方设法地去深入思考,如果这些坑你都跳不出,可能真的离你所理解的财富自由还有很远的距离。

先这样吧,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