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否曾经也是易遥?

读硕士之后,就很少动笔写文章了,总是有做不完的实验了,看不完的英文文献。今天让我重新拾起笔的却是因为一个梦,一个想永远忘记却要忘记不了的噩梦。

“跳下去啊,你倒是跳啊!”

“这是5楼,你跳下去就解脱了!”

“胆小鬼,你到底跳不跳,我可不想浪费时间,快点跳!”

周围一阵起哄声、讥笑声和辱骂声。我环顾四周,没错,就是那间熟悉的教室。我曾经多次尝试将它从我的记忆中抹去,但是它却始终记忆犹新。

我半只脚踏出了窗台,手紧紧地抓着窗户框,犹豫着、胆怯着、徘徊着。

“你的人生就像垃圾一样没有价值,活着也是浪费粮食,我们家狗都比你强!”

寻声抬头,正对上我们班主任的脸,也许是因为害怕产生的条件反射,也许是对她已经恨之入骨,当我见到这张脸的时候,我又一次浑身发抖。

“没有价值?好!我现在就发挥我的价值。我要让你的良心一辈子都为你的行为忏悔和赎罪!”

我的手终于松开了窗户框,身体下坠的瞬间,整个人不由得激灵了一下,才发现自己原来躺在床上,眼睛里已经满是泪水。原来只是一个梦。原来一个人真的会因为一个梦落泪。可是人们不是说梦都是反的吗,可是为什么这个梦这么真实而又残忍呢?


校园霸凌—想永远忘记的噩梦

也许人类对痛苦的记忆要不对快乐的记忆更加长久。其实我对初中时期经历的好多细节都已经记不太清楚了,有可能这也正是人类的聪明之处——懂得选择性遗忘,然而这份经历带给我的那份痛苦的感觉却始终记忆犹新,难以释怀。

记得初中毕业,刚上高中的那会儿,我会很频繁地做类似这样的梦,梦见班主任当着我的面警告全班同学,让他们离我远一点,梦到所有人都像躲瘟神一样躲着我,我 没有朋友,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就一个人在操场上漫无目的地走啊走啊,梦见自己又被安排坐再教室中与世隔绝的一个小角落,上课也只能看到老师的背影,却看不到黑板上的板书,梦见自己的书包背同班同学从楼上扔下去,梦见自己的笔记本莫名其妙地散了架儿。耳朵中充斥的都是同学的讥笑声和老师的辱骂声......

那个时候,每一次从梦中惊醒,都会抱着妈妈痛苦好一阵子。委屈?怨恨?还是不甘心?其实我也说不上来自己为什么哭,就是感觉心里面翻江倒海地难受。

是谁说青春都是叛逆而又美好的?为什么我的青春却是在压抑和阴郁中度过的?

又是谁说时间可以抚平一切的,可是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旧会做这样的梦?

又是谁说一切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可是为什么我时常的自我开导依旧不管用,这件事情依旧缠绕着我,始终过不去?

初中应该是我到现在为止最黑暗的时候吧!而这应该就是我心灵阴影吧,是我心脏最深处挥之不去的魔障!


校园霸凌—有些噩梦终究挥之不去

深夜翻来覆去睡不着,又找来电影《悲伤逆流成河》来看。说一句实话,我一直对郭敬明的作品无感,但是对这部作品却情有独钟。也许是因为它过于真实,过于接近生活,以至于让我感觉到,其实生活中我们好多人就是“易遥”,也像她一样遭受着校园霸凌。

也许我们也曾像易遥一样声嘶力竭地呼喊过:

“你们骂过我最难听的词,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比石头还冷漠,你们又恶毒又愚蠢,你们胆小怕事,别人做什么你就跟着做什么,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真的无聊,因为你们觉得自己不会承担后果,杀死顾森湘的凶手,我不知道是谁,但杀死我的凶手,你们知道是谁!”

我们时候也曾这样地哭诉着自己的所有遭遇,经历的所有痛苦,然而,我们得到的回应又是什么呢?是无动于衷的冷漠,还是像看见疯子一样的鄙夷和讥讽?

世界就是这样的不公平!当易遥沉入湖底离开人世时候,对于那些曾经欺辱过她的那些人,他们的生活仍然继续,就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在整个校园霸凌的过程中,没有人会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恶人,自己就是一个杀人凶手,也没有一人人尝试着去理解“易遥们”内心的煎熬,因为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除非同样的痛楚加在他们身上。


校园霸凌—每个人都是凶手

一幕幕校园霸凌依旧上演,越来越多的“易遥们”抑郁、自杀、社交恐惧......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校园霸凌时间的发生,谁能够为“易遥们”发生,谁能保证他们的身心安全,为他们负责呢?

福建宁德一名14岁女生遭到同学的掌掴、击头,然而事后,一施暴者女生却在朋友圈发合照,并称“警察局集体照”进行炫耀;陕西优秀男班主任对初一女学生进行频繁欺凌辱骂,毫无为人师表;江西省一女学生家长因为女儿经常受到同班一男生欺负,经过多次与学校和对方家长沟通无效,将女儿男同学刺死。

校园霸凌案件频繁发生并且触目惊心,是法律制裁力度不到位?是学校忽略综合素质教育?是教师素质道德水平有限?还是家庭教育的失败?我想,对于这个问题,社会、学校和家庭都难辞其咎吧!

一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人生来平等,每一个人都有拥有美好童年和青春的权利,没有谁一出生就活该被欺负的。请勇敢地对校园霸凌说:NO!也愿么一个青年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往顺义的公交车上,接到步增的电话,让我心窝好温暖。 这次陪爱人出来,爱人心情大好。什么都是次要的,只要自己心情...
    路福阅读 583评论 0 9
  • 这周业绩不是特别好,没有达标我们制定任务。3月公司制定750件,100%完成任务开双薪。我们把3月分为三个阶段,和...
    郝乐Halle阅读 179评论 0 0
  • 照片虽能记述下当时的情形,却永远只不过是没有生命的载体。窄窄的幽长的小路两旁是低低垂下的玉兰,遮住大部分的阳光,只...
    默沫silent阅读 204评论 0 3
  • 又是一根小阳线。 早盘高开,稍微回落后短暂拉升,之后便再次进入窄幅震荡的状态,微涨收盘。 今天依旧是一个窄幅震荡整...
    顽强的韭菜哥阅读 271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