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艳遇的丽江城(续)

      除大研古城外,丽江周边还有白沙、束河两个古镇,据说其规模不如大研,商业气息也相对淡一些,高反症状已经缓解的猫,决定去白沙、束河瞅瞅。

      旅游攻略介绍,从大研古城可乘十一路公交前往束河古城,公交车站就在大水车附近,但节假日期间游人太多,找车站都是一件难事。客栈老板帮忙联系一辆面的,往返束河、白沙,包车一百八十元,不限游玩时间。

      我先去稍远点的白沙古镇。白沙是丽江第一大家族--木氏家族的发源地。电视剧《木府风云》,说的就是丽江木家。但电视中的木府在大研古镇,如今成了收费的景点,节日期间更是人满为患。而在唐宋年间,木氏祖先是居住在白沙镇的,直到明初才迁往大研。

      如今的白沙,显得有些破败,仅保留的一条古街,两旁的商铺冷冷清清,游人寥寥。

      然白沙也是质朴的,被称之原生态古镇。几位穿着蓝色服装的纳西老人坐在房檐下卖着自产的蔬菜,街两侧卖蜡染织品和旧绣片的店家为多,许多铺面似乎看不到店员的身影,这和四方街喧闹的叫卖声形成很强的对比。


      街头的木门楼上有一块镶有白沙的木匾,上标注着纳西古王国之都的字样。大街的尽头有一处院落,这是一个为数不多的还保留手绣工艺的家族作坊。十几个年轻的女孩子跟着家族的长者在学习绣品,据说完成一幅作品需要上百天的时间。绣室墙上一幅文字中写着,今日吾辈以先祖先荣,他日先祖以吾辈为耀。

      问及白沙的冷清和开发缓慢,司机小和说,这里多是妖民。然后他很费力的解释道,妖民就是指比较保守,不想改变生活习俗,不赞成古镇开发的原住民。

      其实,许多年前的大研,就是今天白沙这个样子。

      白沙除有木家土司府旧址外,还有著名的白沙壁画值得一看。保留在大宝积宫中白沙壁画,距今已有五百年历史。白沙壁画的绘制从明初到清初,先后延续了三百多年。明末清初,是丽江壁画繁荣鼎盛时期。宫前那颗古银杏树,见证了白沙壁画的久远。

      束河古镇距大研古城仅六公里,人们都说它的商业化味道要比后者淡许多,猫却认为彼此半斤八两,二者都开发过度,商业氛围挤走了古城的韵味。束河很像大研,也有四方广场,但束河比大研安静许多,束河的安静得益于游人少和规划合理,束河的规划是人工形成的,餐饮酒吧客栈商铺归类设置,分布的井井有条,中规中矩自然也就显得很假。束河古镇上还保留着所谓的茶马古道,游人可以骑马行进在古街的石板路上,但不受控制的马匹却任意排泄着,满街的马粪味成了古镇的一大特色。

      束河的商品也像大研,千篇一律的银器、茶叶和披巾,也有不少仿制的古董。束河的景色很美,走在束河街上的人同样会有艳遇的期待,街上到处都能看到诸如大碗喝酒,大胆泡妞和艳遇根据地之类的挑逗性标签。然您很难见到有艳遇的人,这并不是因什么狼多肉少,而是真正有艳遇的人根本不会说给您。再去问加拿大的韩先生,他说他没来过丽江,发给我的指南都是网络上的传说。

      沿着街边的九鼎河上行,过了九鼎龙潭不远就有个小山坡,爬上山坡就能看到整个束河。五星级的悦榕庄就建在古镇边上,一片别墅洋房也拔地而起,不用多久,束河将演变成另一个大研。

      大研古城极度商业化了,束河古镇也在加快商业化的进程,白沙早晚也要走同样的路。这不仅仅是丽江,几乎所有名城古镇都是如此,历史在保护和开发中消失,重建复原的也都是一片片没有灵魂的躯壳。猫建议您还是要尽早去白沙走走,那里不仅能看到早年的丽江,还能穿越到数百年上千年的纳西历史。

      从束河回来,猫直奔阿哩哩。阿哩哩是间茶餐厅的名字,猫去阿哩哩是为了吃店里的招牌土豆饺子。饺子包的很袖珍,十多个饺子下肚,竟没有吃出土豆馅的味道。猫还要了一份炒野菜,一瓶地产啤酒。啤酒的牌子叫风花雪夜,野菜名叫水性杨花。


      第二天早餐后,大伙又聚到院子里侃了起来。老板对我说,那个土豆饺子不是土豆馅,是饺子皮里掺了丁点土豆泥。而那什么水性杨花与风花雪夜,是特地给那些想着艳遇又有心没胆的人过嘴瘾的。老板接着说,你来丽江七天了没整点事,那五瓶维能的二百五是白花了。

      老板又转身对另一拔刚住进来的房客说,许多人即便艳遇了也不会公开的,尤其是体制内的人。这艳遇分为草木、浪花、金玉、珍珠、钻石等五种,多数人属草木之遇,碰上一次后就各奔东西,很快就互相忘记了。没等听老板说完,送我去机场的车到了。

      开车的师傅姓木,他说丽江的纳西人有木、和两大姓,过去数百年木家一直是丽江的统领。丽江城为什么不筑墙,就是因为有了墙之后木就困住了。猫想,无论木如也好,和姓也好,自由就好。

      在昆明机场候机室,见到了演员李雪健,一个很知名的演员,饰演过渴望里的大成,演过水浒里的宋江,好像还演过林彪,人称老戏骨,果然很瘦。

      从丽江回来,韩先生问我,丽江有情况么?我把与李雪健的合影发了过去。那边语音回复,问你艳遇,你拿与梁山宋公明的合影搪塞我,你们体制内的人咋都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旅游攻略介绍,从大研古城可乘十一路公交前往束河古城,公交车站就在大水车附近,但节假日期间游人太多,找到车站...
    快乐的老猫阅读 151评论 0 2
  • 艳遇之续被上锁了,申请解封未果,可能是文字太色了。究竟有没有艳遇,天知地知。我想如实说,可简小查不让说。 ...
    快乐的老猫阅读 78评论 0 1
  • 游记 每每听到朋友说起高三的日子,总是一部充满努力奋斗痛苦抉择的血泪史。而我对于那一年的感觉却更像于沙漠中看到了一...
    YUKI大人阅读 130评论 1 2
  •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连接的位置,横断山脉三江并流区域,北边挨着藏族自治区,南边有大理白族自治...
    沫心0阅读 187评论 1 14
  • 穿着婚纱去旅行,旅行中的幸福记忆。 没去过丽江会向往,去过了丽江会爱上它。喜欢丽江的城,丽江的山水和丽江人休闲的生...
    学霸在线阅读 316评论 0 4